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再传佳绩!招远市人民医院荣获烟台市肠内营养知识技能竞赛二等奖!

2022-08-06 16:18: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6日讯近日, 2022年烟台市护理学会-肠内营养知识技能竞赛在烟台市毓璜顶医院举行,招远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吴绍丽突破重围,顺利完成徒手盲插鼻肠管操作,荣获大赛二等奖。

  本次竞赛共有来自烟台市20余家医院的选手参加,竞赛内容包括营养支持理论知识和技能考核两部分,吴绍丽在理论知识竞赛中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并同其他5位选手一同进入最后的决赛,最终以第三名的成绩获得二等奖。

  此次竞赛为烟台市护理人员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也展现了招远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人员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动手实践能力,充分体现了招远市人民医院在营养支持护理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

鼻肠管盲插置入术简介

  肠内营养是ICU患者治疗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经鼻肠管进行肠内营养可有效预防返流、误吸的发生,降低肺部感染发生率。鼻肠管盲插置入术是在不依赖其他任何辅助设备的情况下,徒手为患者置入鼻肠管。通过腹部注水、注气听诊、回抽胃液进行PH试纸测试及床旁拍片等方法可确认置管是否成功。鼻肠管的置入是将鼻肠管经鼻腔、食管、胃到达十二指肠、空肠,从而将流质食物或营养液直接注入小肠,保证患者营养摄入的技术,适用于肠道功能基本正常而胃功能受损的、意识障碍或昏迷、重症胰腺炎等患者,其置入的深度可达110cm左右。

鼻肠管置入术优点

  此项技术操作方便、创伤小、费用低,为患者建立肠内营养输注的通道,满足了患者的营养需求,能够有效缩短重症患者在ICU的住院天数,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极大的提升了危重症患者治愈的成功率。

  招远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从今年5月份开始,积极开展鼻肠管置入技术,自开展以来已为两名患者成功留置鼻肠管,为患者提供营养支持提供了新渠道。(通讯员 刘海鹏 张杰)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