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直播乱象需整治 医疗器械直播应规范宣传

2022-06-25 10:58: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4日讯(记者 冯保国)近日烟台的刘先生向本网反映:自己因为滑膜炎问题在直播平台上购买了备案号为鄂汉械备20191613号的御田医生膝盖凝胶——由武汉彩芝堂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生产(以下简称武汉彩芝堂)。直播平台上的视频片段里一个老专家语气肯定的说,用了还有膝盖疼他赔,用了还有滑膜炎他赔,用了还是咔咔响他还赔。看老专家对这个产品这么有信心,还这么有保障,他就买了几盒使用,可是都快用完了还是没有什么效果。

  刘先生在搜索御田医生相关内容时发现,有消费者在向药品价格315网咨询“鄂械广审230916-026366鄂广械备20191613,御田医生膝盖凝胶是真的吗”的问题时,药品价格315网的回复是:“御田医生膝盖冷敷凝胶是经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的一类医疗器械,不是药品,不含药物成分,不能代替药物功效。”

  了解基本问题后,本网分别给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广州12345市长热线反映有关情况。武汉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孙姓工作人员表示会先和武汉彩芝堂取得联系,搞清楚武汉彩芝堂和御田医生的关系,并提示记者可以向直播平台上推广宣传的公司属地的监管机构反映此类夸大宣传的问题。

  武汉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武汉彩芝堂联系后回复表示,武汉彩芝堂的负责人已经来到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了相关情况说明和声明函,表示公司未在任何平台开展直播活动。同时武汉彩芝堂的负责人将之前与御田医生的合同带来,合同规定,由甲方负责推广宣传此产品,如未经乙方审核、明确的内容,造成夸大宣传,违规销售等类似情况,由甲方自行承担责任,并对乙方赔偿损失。

  经过了解发现,御田医生不是一个医生的名字,也不是医疗机构,只是广州极乐鸟科技有限公司注册的商标。2021年4月份经济观察报标题为《静脉曲张贴膏爆款季销破亿,“伪日系”品牌DR.ROTUS竟为三无产品》的文章报道过广州极乐鸟科技有限公司其旗下产品,2021年因含有虚假、误导性内容,违反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被广州市珠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两次(5月27日和10月12日)分别罚款20万和18万元。

  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已经记录了相关问题,调查后会给出相关答复。

  记者查询膝盖凝胶对膝盖关节的作用等相关问题时发现,首都医科大学主任医师刘凤岐,对膝盖关节凝胶做出的解释是:“临床上没有膝盖关节凝胶这种药物,所以不存在管不管用这种说法。建议如果患者膝盖关节有问题,要遵医嘱,应用正规药物进行治疗,也可采取按摩等方法改善症状。”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