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全民营养周|烟台毓璜顶医院走进工人子女小学和青年路小学

2021-05-27 11: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 今年5月17-23日是第七届全民营养周,宣传口号是“健康中国 营养先行”,传播主题是“合理膳食 营养惠万家”。5月20日是第32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的宣传主题是“珍惜盘中餐,粒粒助健康”。全民营养周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及《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的重要措施,合理膳食、杜绝浪费、良好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需要从小做起,从学生时期做起。个体的健康行为起始于生命早期,儿童青少年可塑性大、模仿性强,便于通过营养教育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和行为,如果存在不良行为也容易改正。营养教育不仅可以使这些未来的国家栋梁获取营养知识、建立健康行为、减少中老年时期慢性病的发生,也可以通过学校-家庭-社区-社会的网络,对整个国家和民族的营养健康产生深远影响。
  5月19日,烟台毓璜顶医院临床营养科许洁护士长来到工人子女小学进行营养宣教,通过讲座和发放营养手册等方式向阳光朝气的孩子们宣传合理饮食及节约粮食。告诉孩子们,如何科学选择零食,选择那些低能量的未精加工的食物,如水果、薯类等,减少薯片、可乐、雪糕等食物的摄入,从而避免肥胖;为了更高、更壮、更强,要吃足够的鱼肉蛋奶,每天要至少有60分钟的体力活动;鱼类食物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EPA和DHA,它们对视觉和大脑发育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为了更加的聪明,孩子们需增加鱼类食物的摄入;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但要减少果汁的摄入;要节约粮食,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等。
  20日,许洁护士长对青年路小学的学生们进行营养宣教。许洁护士长主要从儿童常见疾病的角度为孩子们讲解肥胖、龋齿等疾病是如何发生的,又是如何通过合理营养改善其自身的营养状况。汉堡、薯条、含碳饮料、糕点等高能食物摄入过多,而体力活动不足,导致能量在体内积聚,转化为脂肪,导致肥胖。因此,儿童要减重,首先要减少这些高能食物的摄入,增加鱼肉蛋奶等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其次,减少久坐,课间时间应多活动,而不应该坐在座椅上,放学后应多活动。含碳饮料摄入过多,不仅会导致肥胖,而且也会增加龋齿、痛风等疾病的发生风险。因此,孩子们应该通过避免摄入含碳饮料,餐后三分钟刷牙等预防龋齿的发生。
  通过 “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教活动,广泛、深入地宣传学生时期营养的重要性,促进学生健康素养的提高和营养知识的普及。通过这些活动传播三方面核心信息:合理膳食,从营养配餐做起;公筷分餐,养成卫生好习惯;珍惜食物,杜绝浪费。(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