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烟台招远:新手父母入门秘籍(一)

2021-04-09 09: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 小生命的降临,给我们带来无尽的喜悦。他的白嫩、精致、可爱,融化了全家人的心。想给宝贝最全面的呵护,可是面对这个柔弱无骨、不会说话的小人,新手爸妈们常常手足无措,甚至常被对于新生儿的正常情况吓到。

  针对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儿童保健群里宝妈们常咨询的问题,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儿保门诊专门做了整理,新手爸妈不用怕,分分钟带你入门。

  接下来是接地气、有味道的一问一答,准备好了吗?

  大夫,宝宝肚子咋这么大,像只小青蛙?

  这是由于宝宝腹肌发育不完善,腹壁比较松弛而受胃肠空盈的影响所造成的。有的家长常常把宝贝的腹部膨隆误认为是腹胀,其实是正常现象。虽然宝宝容易因为啼哭、吃奶等容易吸入更多空气,但只要观察宝宝能吃能睡精神状态良好肚子摸起来软软,就不用担心。不过当牛奶蛋白过敏、乳糖不耐受时也会产生大量气体引起腹胀,但通常还会伴随皮肤过敏、腹泻等其他不适症状,这时家长们就要就医对症处理。

  我家宝宝怎么拉黑绿色粑粑?

  大部分新生儿会在出生后的12到24小时内第一次排便,称为胎便,是胎儿在子宫内形成的排泄物,为墨绿色粘稠状。

  宝宝老吐奶怎么回事?啥时候才能不吐了啊?

  新生儿宝宝胃呈水平位,胃容量小,吃奶过多、过急,很容易溢奶或者吐奶,是常见的现象。建议宝妈尽量采用坐喂、半卧位等姿势哺乳,防止婴儿吸入大量的空气。

  记住哦,喂奶后,及时拍嗝,拍嗝后宜采取右侧卧位,大部分宝宝在6个月左右逐渐改善。若是吐的过多,或者呕吐呈喷射状,体重增长少,请来儿保门诊看一下。

  大夫,我家宝宝出生10多天了,还有黄疸,正常吗?

  医学上,把新生儿出现皮肤、眼白、尿液变黄的情况,称之为新生儿黄疸。大约70%以上的新生儿,在出生2~3天后会出现皮肤巩膜黄染现象,颜色比较浅,在两周内左右逐渐消退,称作生理性黄疸。如果出生24小时内出现黄疸严重,颜色比较深,或消退后又反复,宝宝精神不好、吃奶不好、粑粑有点灰白色都属于病理性黄疸。此时应及时来儿保门诊就医,病理性黄疸如果不积极治疗,最最最大的坏处就是脑损伤,医学上叫做胆红素脑病。危害大家可以百度一下啦。

  大夫,我家宝宝刚出生,怎么头上有个包?

  有的新生儿出生后,头部可触摸到一个隆起的“包”,用手摸感到柔软,压之有凹陷,这种“包”叫产瘤。产瘤的发生是由于新生儿的头在通过母亲产道时受到挤压,局部的血液循环受阻,造成头先通过产道的部位皮下水肿,这种情况如果观察包包没再增大,宝宝反应正常,无需特殊处理,之后会自然消失。

  一定不要像老人说的用手揉哦!!!

  宝宝脸上为什么有白色小疹子啊?

  在鼻尖、鼻翼、颊、颜面等处,常可见到如针尖大小黄白色的小疹子,这就是婴儿粟粒疹。因皮脂腺分泌旺盛皮脂堆积而形成的。粟粒疹既不疼也不痒,不需治疗。家长们千万不要用手去挤,以免引发感染。一般在宝宝出生后数周就会自然消失。要是有了白色脓点就要来看一下啦~(通讯员 李永生)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