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烟台招远:又一次成功抢救!又是这位专家!

2021-03-16 15: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6日讯 近日,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手术室再次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抢人大战”,最终男婴被成功从母亲腹中“抢出”,又一次成功“生死营救”,再次展现了我院对危重孕产妇的综合救治能力。

  当天早上8点50分,正在查房的产科主任高晓莉突然接到报告,门诊一名38岁的孕妇在进行常规孕检时,发现胎儿胎心仅70次/分钟(正常110-160次/分钟),胎儿呼吸窘迫,情况异常危急!

  “胎盘早剥、胎儿窘迫、子痫前期、妊娠期糖尿病、疤痕子宫及35周妊娠,风险标识为红色,血压221/130mmHg。”高主任迅速做出初步诊断。

  “医护就位,准备抢救!”

  一声令下,科内医护人员迅速奔向抢救室。

  “持续吸氧,监测胎心、胎动情况!”

  “开通静脉通路,静滴硫酸镁解痉、降压、抑制宫缩!”

  “地塞米松6mg静推促胎肺成熟治疗!”

  随着一道又一道简洁有力的命令,围绕在病床边的医护人员各司其职,救治措施有条不紊地逐一实施,患者的情况逐渐平稳。

  此时,高晓莉主任也已完成对患者的初步检查,她当机立断:“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准备剖宫产手术,通知麻醉科、手术室、儿科马上就位!”

  考虑到产妇的实际情况,高晓莉主任首先向患者家属交待了产妇病情:胎盘为胎儿的“生命通道”,“胎盘早剥”就意味着“生命通道”中断!这将导致胎儿在母体中无法获取氧气与营养,孕妇及胎儿都将遭受致命伤害!一旦发生胎盘早剥,胎儿的血供会受到影响,将导致胎儿宫内窘迫,甚至胎死宫内。发生胎盘早剥后,孕妇也会迅速引发凝血功能障碍,导致大出血、失血性休克、急性肾衰、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时间就是生命”,所以必须立即手术,但目前患者为子痫前期,有产时、产后子痫、心脑血管意外等,手术存在着较大的风险……,面对高主任的坦诚相告,患者家属表示理解并立即签字同意手术。

  上午09:02分,产妇被护送至手术室,十几分钟后,孕妇成功剖宫产下一名男婴,男婴随后被转入儿科监护室进行专业治疗,一个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产妇安全返回病房,参与抢救和手术的产科、儿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的工作人员们长长舒了一口气,这又是一个多学科协作的“生死营救”。目前母婴平安,各项指标都趋于好转。

  “我第一胎就是高主任接生的,这胎也是,真是幸运,要不是发现及时,救治及时,现在还不知道什么情况呢,真是太感谢了!”产妇拉着高主任的手激动地连连道谢。

  高晓莉主任提醒广大孕产妇:胎盘早剥是产科最凶险的并发症之一,属于妊娠晚期严重的产科急症,起病急、进展迅猛,若处理不及时会随时危及孕妇、胎儿生命。因此,孕妇一定要遵医嘱按要求定期产检,确保孕妇、胎儿安全!如有不适,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生死时速,考验的不仅是医生的仁心仁术,还有医院的综合技术实力。招远市人民医院作为全市危重孕产妇急救中心,承担全市高危孕产妇的救治工作,在抢救危重孕产妇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依托综合医院的技术优势,将继续为全市孕产妇的健康保驾护航。

  胎盘早剥

  胎盘早剥,是指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者全部脱离子宫壁。胎盘早剥面积超过1/2就是重度胎盘早剥,不但会导致胎儿宫内窒息,甚至还可能会导致胎死宫内,还会引发产妇大出血,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急性肾衰等症状,危及产妇生命。轻型胎盘早剥以外出血为主,主要症状为阴道流血,可伴有轻度腹痛或腹痛不明显;重型胎盘早剥以内出血为主,主要症状为突然发生的持续性腹痛或腰痛,疼痛程度因剥离面大小及胎盘后积血多少而不同,积血越多,疼痛越剧烈。妊高症、双胎妊娠、胎膜早破、外伤等机械性因素、宫腔感染、高龄、孕妇代谢异常或子宫肌瘤均为胎盘早剥的高危因素。

  专家介绍

  高晓莉,女,副主任医师,1997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从事妇产科工作23年,现就职于招远市人民医院产科,任产科主任、滨州医学院副教授。

  擅长产科相关病种诊疗及高危孕产妇救治。

  各大学术杂志发表多篇论文,获招远、烟台科技奖多项。

  现担任烟台围产医学会委员产科医疗安全及快速反应委员会副主委、招远市人大委员,曾获招远市“十佳医生”、“三八红旗手”、“卫生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通讯员 李永生)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