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烟台毓璜顶医院:繁忙的节日 无悔的坚守

2021-02-18 17: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8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刘芳良 通讯员 李成修 李凌峰)重症医学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病危重症患者很多。所谓“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重症医学科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为了让人们关注了解春节期间仍然坚守岗位的医务工作者就地过年的动态,记者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东区重症医学科,科室主管护师、护士长张振宇在小憩期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疫情常态化,过节不放松

  张振宇对“就地过年”并没有特殊的感觉,因为他们科室向来很忙,过节不回家是常事。疫情防控这一年多以来,科室增加了相应的班次,对病人和陪护家属的核酸检测结果、健康码、体温等的检查,对家属等候区以及病区内的环境消毒都已经是常态化的进程。

  重症医学科每年春节都是正常值班,因为重症医学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病危重症患者一直很多。今年提倡就地过年,预计岗位压力会更大。科室设有负压病房,如果有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患者需要救治和隔离,会牵扯到相对多的人力,因而科室医务人员必须随时在备战状态。若有人在隔离,四个小时就要换一次班,24小时有人在岗。张振宇说:“作为全医院重症患者的救治场所,我们的压力会大一点。所幸烟台目前还是低风险地区,所以状况还好。但是,就算过节,我们也不能有一丝放松,要全心全意为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不能忘的是初心

  记者观察到,在谈及自己对于患者所扮演的角色时,张振宇眼里流露出一种诚挚的眼神。他说,在他们的工作里,一直把“责任”放在第一位。工作比较忙碌劳累,是因为ICU与普通病房不同。ICU里的患者病情变化快,所以护士要应对的突发情况多。另外,有些患者没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24小时都需要有护士精心照顾,给患者翻身、雾化吸痰、采血化验、注射用药等。“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当患者离开了家属,我们就是他们的家人。都说ICU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所以也是被寄于希望最大的地方,我们绝对不会放弃任何一位患者。”

  张振宇在护理患者

  据了解,张振宇是烟台毓璜顶医院第一个援藏的护士。他表示,援藏期间,在艰苦的医疗条件下,也没有任何一个当地医护工作者放弃过患者。“烟台毓璜顶医院的医疗水平较高,在这样的医院工作,就更不能忘记初心。当百姓走进医院,就是把自己的生命健康托付于医院,医务工作者不能辜负这份信任。”张振宇坚定地说道。

  不论是在烟台,还是在雪域高原,张振宇在自己的岗位上都把责任扛到肩上,放到心里。作为护士长,他不仅是一个管理者,更是一个计划者、协调者、咨询者。在他看来,对同事,更需要的是关怀和理解。护士和医生、 ICU和别的部门之间的沟通、科室日常的安全与质量管理、不同层级护士的培训与教学等等,都绝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一个积极向上、有凝聚力的团队在朝阳中奋进。

  在感恩与理解中奔赴所爱

  医务工作者与患者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往往容易引起医患矛盾。“有时候,我们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可能觉得某些问题很容易理解,就应该这么做。但是患者或者家属在生病的情况下,那种着急的心情,我们应该多加理解和沟通。”张振宇说道。有些患者在他们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转危为安,康复出院,会再回来致谢,这让他觉得一切都很值得。

  人们对护士的角色多少带些误解,认为护士就是医生的助手,其实不然。护士跟医生完全是不一样的专业,各司其职,他们共同的目的都是治疗、护理好病人。有言道“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士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医生不可能24小时都在患者身边,ICU的护士却时刻都在,对患者24小时全面负责。

  正因为如此,张振宇平时工作繁忙,今年尤其明显。其爱人也是一名护士,能理解他作为护士的责任和担当,家人也一直很支持他。有家人在后方支持,他们才能在前方更好地工作。谈到家人,他有所动容,是感恩,也是亏欠。女儿年幼,全靠家人照顾,每一次下班才能见面,他最珍视的就是女儿的欢声笑语和热烈拥抱。他感叹道,自己在努力尽到对工作、对患者的责任时,却没能尽到作为一个父亲的责任。

  2020年新冠疫情刚爆发时,烟台毓璜顶医院就有支援武汉黄冈的第一批护士,后来又去了武汉方舱。现在,山东驻大连疫情防控工作组里还有一名重症医学科的护士。张振宇说:“我们应该有这种觉悟,援藏、出征武汉这些是理所应当的。”每位同事都在各方面尽了一份力,在感恩与理解中奔赴自己所热爱的理想!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