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成功创建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

2021-01-16 11: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6日讯 近日,烟台市肿瘤质控中心公布了烟台市第二批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名单,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作为创建科室成功上榜,标志着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癌症疼痛的治疗达到了规范化要求。

  癌痛是最常见的肿瘤相关症状之一,给患者带来了巨大折磨,据统计,约1/3接受癌症治疗的患者会出现疼痛,超2/3晚期癌症患者伴有疼痛症状,50%的疼痛为中度至重度,其中30%为难以忍受的重度疼痛,如果疼痛得不到缓解,将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甚至生存期限。为此,肿瘤内科全体医护人员在周洪建主任的带领下共同努力,决心进一步规范癌痛治疗,创建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并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授牌仪式以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

  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

  “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俗称“无痛病房”,即根据WHO三阶梯镇痛原则,通过规范化的治疗,可减轻癌症病人的疼痛,提高癌症治疗效果,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延长生命时间。

  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学波表示,此次烟台市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的成功创建,是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各科室共同努力的结果,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医务人员癌痛规范化治疗水平和患者对癌痛治疗的认知度及用药依从性,做好癌痛的规范化诊疗工作,为广大癌痛患者提供优质科学的治疗服务,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

  肿瘤内科简介

  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肿瘤科成立于2003年,科室共有医护人员23名,其中研究生学历3人,主治医师8人,主管护师6人。开放固定床位43张。科室业务主要以药物化疗为主,逐步开展了肿瘤介入治疗、胸腹腔内灌注化疗、膀胱灌注化疗、基因检测、靶向药物治疗、生物免疫治疗、癌痛规范化治疗等。2019年与中医院开展了联合放射治疗,住院期间可随时至中医院进行放疗并同等享受医保报销政策。

  科室于2007年在全院率先开展了PICC置管术 ,2010年开展了赛丁格穿刺技术并逐步创新,先后开展了彩超引导下PICC置管术、中等长度导管置管术、经下肢静脉PICC置管术。2014年开展了输液港维护技术。2015年成立了独立的PICC护理门诊,承担了全院门诊PICC、CVC、输液港等中心静脉导管维护及并发症处理、PICC相关问题咨询、院内院外PICC置管会诊。

  2020年开展了中医护理治疗新技术:穴位贴敷中护治疗。包括:①姜半夏贴敷减轻恶心呕吐 ②四黄粉贴敷预防及治疗静脉炎。

  抗癌路上,我们一同行动。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肿瘤科全体医护人员必将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广大患者朋友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肿瘤科电话:0535-8095186

  PICC门诊电话:0535-8252297(通讯员 李永生)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