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烟台招远市:又见心梗猝死!她才27岁,但她却很幸运……

2021-01-14 1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同样年轻,同样是猝死,但是她却很幸运,她在这里重燃了生命之光。

  2021年1月6日上午10:30,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二区主任崔爱东接到了一个紧急求助电话:市某医院今日上午收治了一名27岁的年轻女性史某,既往有“高血压、2型糖尿病”病史,因胸闷、胸痛1小时余,突发呼吸、心跳骤停,于急诊室给予“胸外心脏按压、气管插管、电除颤、呼吸机辅助呼吸”等抢救措施后收治重症监护病房,心电图考虑“急性广泛前壁、下壁心肌梗死”,患者昏迷、无自主呼吸,家属迫切希望崔主任能够伸出援助之手,以挽救这个年轻的生命。

  崔主任接到电话后,斩钉截铁的给予了答复:“没问题,只要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具备转诊条件,可马上转至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治疗”。崔主任的答复看似平淡,但这中间需要承担的风险,只有同行们才能体会得到。患者虽然年轻,但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高危因素,且平时未服药治疗,血管情况肯定不容乐观。手术台上会不会出现高血压危象?会不会出现烦躁、肢体抽搐等表现?会不会再次出现心跳骤停?术中这些任何可能出现的情况以及应对措施,顿时都在崔主任的脑海中电影般的过了一遍,这也是作为一个身经百战的大夫在每个病人术前的必修课题。

  13:45,崔主任的电话再次被拨通:“崔主任,患者史某目前暂病情平稳,未再出现心室颤动等恶性心律失常,患者家属积极要求转至招远市人民医院行急症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治疗,您看……”。“好的,没问题,生命攸关,赶紧转过来吧!”崔主任的回答依旧是那么干脆……

  14:30,患者史某转至我院急诊科,此时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二区副主任医师王春杰早已在急诊科等候多时,经会诊后,考虑患者无明显手术禁忌,立即将患者送至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介入科准备手术。职工理事王为娜在得知此重症患者转至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后,也早早的来到了介入科为大家加油助威。主任医师崔爱东、助手张宾早已提前在介入科准备就绪,随时可以开始手术。介入科副护士长路芳、主管护师王华和杨艳华也在第一时间将术前所用物品整理完毕。考虑患者气管插管后仍需呼吸机辅助呼吸,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二区主管护师王春娟提前将科室内的呼吸机送至介入科备用,并在介入科待命。

  14:42,手术开始。患者长时间的呼吸、心脏骤停,导致血流动力学不稳定,股动脉及桡动脉搏动扪不清,且患者体型偏胖,穿刺难度极大,待穿刺成功后,手术方才得以进行。造影结果显示患者前降支中段完全闭塞。崔主任为患者置入1枚支架后,患者前降支恢复正常血流,支架内管腔通畅。虽然整个手术过程看似行云流水一般顺畅,但若不是崔主任技艺精湛,又怎能这般水到渠成?

  术后患者被转至重症医学科继续治疗,第二天患者便苏醒过来。崔爱东主任到重症监护室看望病人。

  患者目前已经回到普通病房,生命体征平稳。每次见到崔主任,病人和家属都眼含热泪,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救命之恩,感激之情已经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她很不幸,遇此劫难,但她又很幸运,因为生死关头,她来到了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遇到了崔爱东主任和他的团队,让她起死回生续写人生。(通讯员 李永生)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