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讲规范 提质量 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护理质控中心开展业务培训

2021-01-14 10: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对最新版《山东省病历书写基本规范(2020年版)》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护理病历书写与考核标准,规范护理人员对静脉留置针的操作流程,提高静脉血液标本采集质量,烟台招远市护理质控中心于近日在招远市人民医院六楼大会议室组织了病历书写及静疗规范专题培训,会议由烟台招远市护理质控中心主任委员、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王艳丽主持,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及各基层医疗单位共计100余名护士长及护理骨干参加了培训。

  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护理质控中心副主任委员刘娟首先对《山东省病历书写基本规范(2020版)》进行了解读,她围绕以往医院护理文件书写存在的问题,结合2020版护理病历书写规范要求,对体温单、病重(病危)患者护理记录单、手术物品清点记录、输血护理记录等相关护理文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参照规范进行了补充说明。

  随后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静疗小组组长、肿瘤内科护士长王春菊对《输液治疗实践标准—静脉留置针》和《静脉血液标本采集指南》进行解读。她对规范留置针输液操作技术的实施要点及相关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讲解,并进行了临床经验分享。同时还对2020版静脉血液标本采集指南进行了解读,对静脉血液标本采集前准备、采集操作和采集后的处理等内容进行了培训。

  最后质控中心主任委员王艳丽对2020年全市护理质控中心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她指出,通过此次培训不仅要让全市各医疗机构的护理人员认识到护理病历规范书写的重要性,达到进一步规范临床护理病历书写和规范静脉留置针的使用及静脉血液采集的目的,同时要让各医疗机构在今后的临床工作中强化了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招远市人民医院作为招远市护理质量控制中心将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在新的一年里,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带领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开创全市护理质控工作新局面,为全市护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通讯员 李永生)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