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烟台:家有宝宝的看过来!

2020-12-04 09: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4日讯 近期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儿科门诊开始忙碌起来了,除了天气降温引起的发热外,以腹泻为首发症状的小儿肠炎成为常见病。

  

  什么是小儿肠炎呢?

  在儿科中,腹泻没有特别具体的诊断标准,主要根据孩子平时的情况来确定。

  

  只要家长发现患儿大便性状改变(如呈稀水便、糊状便、粘液脓血便等)、大便次数增多,就说明孩子可能出现了腹泻的症状。有时伴有食欲不振,偶有溢奶或吐奶。

  

  很多家长一听到肠炎就想到要吃消炎药

  病毒以及非侵袭性细菌所致的肠炎可不使用抗生素。中毒症状明显,特别是新生儿、婴幼儿、重症患儿可使用抗生素。对于病毒感染所致的肠炎,抗生素并无效果。病毒性肠炎吃抗生素是不会有用的,需要度过整个病程才行。

  无脱水征和轻度脱水的腹泻病患儿可家庭治疗。给患儿口服足够的液体以预防脱水。若喂水即吐,可暂停喂养任何液体2小时后,予少量多次喂养。奶粉、牛奶等奶制品易导致呕吐,酌情喂养。

  症状改善的表现

  发热消退、粪便性状好转、排便次数减少、食欲改善、恢复正常活动。

  

  如果有下列情形,请家长立刻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1.呕吐、腹泻次数越来越频繁。

  2.便中有黏液、血丝。

  3.严重腹痛,特别是痛的部位与痛的方式有所改变。

  4.持续发热超过38.5°C。

  5.脱水,如嘴唇、皮肤干燥且弹性差,尿量减少甚至无尿。

  取样注意事项

  1.便便要装在干净的容器或塑料袋里,

  2.不要从尿不湿取样

  3.取样要取异常部分(如混有脓血丝)

  4.1小时内(最好半小时)送至医院。

  腹泻最主要的病因就是「病从口入」,那么我们采取什么措施预防孩子感染?招远市人民医院儿科提示您......

  

  1、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饭前便后及时洗手,还要教导孩子不要吃未经清洗的瓜果蔬菜。

  2、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例如平时我们可以用公筷公勺分餐,及时清洗、消毒孩子的玩具、衣物被褥等。

  3、积极提倡母乳喂养,合理饮食,防治营养不良。

  4、疫苗接种。目前轮状病毒感染已经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您可以及时查询相关信息。(通讯员 李永生)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