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做完视网膜脱离手术后,为什么一定要趴着睡?烟台爱尔眼科告诉您

2020-11-05 14: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 做完视网膜脱离手术后,
“解锁”了睡觉的新姿势——趴着睡:
背朝天花板,面朝床,
靠一个U形枕把头部支起来保证呼吸。

难道这样睡起来更加舒服么?
当然不是啦,
习惯了四仰八叉、左右翻动的睡觉模式,
趴着睡肯定睡起来十分难受。
可是,你可只能趴着睡!

面朝下睡觉体位

    为什么做完视网膜脱离手术后需要“趴着睡”?

    视网膜脱离是由于视网膜裂孔形成,眼内液体通过裂孔进入视网膜下间隙,导致视网膜从原有组织剥离,引起视力下降。对于这样的患者,通常需要进行视网膜复位手术来进行治疗——通过特殊的手术操作,将视网膜贴回原有组织。同时在很多情况下,为了使视网膜牢固贴付,术中会在眼内填充气体或者硅油。而眼内填充物(气体或者硅油)密度比眼内液体低,只有在面部朝下的体位下,眼内填充物浮在上方,才能顶压住视网膜,使复位的视网膜愈合得牢固。

    由于眼内气体经过一段时间,会自行吸收,所以在气体完全吸收后,不用再趴着睡;如果眼内填充硅油,则需要更长时间保持面朝下的特殊姿势,直至取出硅油才能恢复正常睡姿。(由于个体差异,存在个别不同体位,请严格按照医嘱进行操作)

    眼底病专家张中敏主任指出,视网膜脱离手术是填充气体还是硅油需要依据患者视网膜脱离的轻重程度而定,而且视网膜脱离术后恢复情况的好坏直接与术后保健挂钩,因此视网膜脱离手术后,广大患者及家属需要严格遵守医生的叮嘱。

其实,眼底病可以引发多种病变,
 11月6日上午9:30,
眼底病公益讲座,
线上同步直播,
专家面对面为你答疑解惑。(通讯员 徐小涵)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