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偷吃瓜子被噎住 烟台毓璜顶医院助一岁男童转危为安

2020-09-30 18: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0日讯 9月26日晚上,烟台毓璜顶医院接诊了一位来自招远年仅一岁五个月的男童亮亮(化名)。亮亮于26日上午气管进入异物导致刺激性咳嗽,当地医院胸片检查未发现异常,遂转烟台毓璜顶医院,夜间到达急诊科后,开通“绿色通道”完善胸部CT检查,发现左侧主支气管异物并阻塞性肺气肿,遂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住院,经医院多学科联合救治,最终将异物取出,让他化险为夷。

  26日上午,亮亮哭闹着偷吃瓜子,结果瓜子仁意外吸入气管内,随后出现刺激性咳嗽,家长当时就将孩子送往医院。因为孩子年纪太小,当地医院检查未发现异物,且没有把握成功取出异物,便建议家长将孩子送往烟台毓璜顶医院。

  “在进行诱导麻醉的过程中出现了本次手术最大的难题,孩子出现了气道痉挛导致气管收缩,气进不去,当时氧气饱和度一下下降到了20%左右,麻醉师紧急为孩子进行了气管内插管,输送氧气。”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喉科王艳医生回忆道,术中经麻醉师紧急处理,亮亮的氧气饱和度有所回升但依然偏低,最后决定采用雾化的方式让其吸入解痉药物,以达到缓解症状的作用。

  当亮亮出现气道痉挛时,手术室多位麻醉师及护士迅速赶来帮忙,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宋西成正在其他手术间等待接台手术,他听到消息急忙赶来,现场指导急救,并协调儿内科和呼吸内科的专家急会诊,调集呼吸内镜中心的人员、仪器设备立刻送往中区手术室。患儿的气道痉挛缓解后,经讨论最后一致决定将氧气插管换成喉罩,利用电子支气管镜进行手术。最终顺利将卡在亮亮支气管中的半粒瓜子取出,其双肺通气恢复正常。整台手术历经两个小时,由医院耳鼻喉科、麻醉科、手术室、儿科、呼吸科、内镜中心等多个科室20余名医护人员合力完成。

  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孙岩介绍说,这台手术当天在朋友圈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很多人都为烟台毓璜顶医院医生们的通力合作和专业精神点赞,也为孩子得到成功的救治感到高兴。

  孙岩表示,近十余年来,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喉科致力于气管支气管异物的科普宣传,定期到各个社区为人们普及相关知识,但仍有不少患者因为卡住异物前来就诊。

  根据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喉科临床调查数据显示,近十年来,科室仅气道异物手术就有1000余台,以3岁以下幼儿为主。“秋冬季是气道异物发生的高峰期,很多家里都会在买一点坚果,孩子年纪小,稍有不慎就会进入气道。但很多家长见孩子咳嗽、发烧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只治疗表面症状,甚至有将近两个月之后来医院检查才发现是气管里进了异物。”有多次急诊成功救治经验的吕亚运医生表示,很多较大的异物卡喉的情况非常危险,很容易窒息死亡,通过正确的海姆立克急救法能够将异物排出。“不论是什么年龄段都要注意,进食过程中不要嬉笑打闹。自己掌握一些抢救手段,可能在关键时刻就能救下亲人的性命。”孙岩提醒道。(通讯员 李成修 李添祎)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