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烟台毓璜顶医院母乳喂养咨询门诊:让新手妈妈成功实现有效的母乳喂养

2020-07-07 09: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6日讯(记者 尹钰婷 通讯员 马瑾)为帮助新手妈妈建立母乳喂养信心,解决其母乳喂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困惑,烟台毓璜顶医院对外开设了一个特殊的门诊——母乳喂养咨询门诊。该门诊由获得国际认证泌乳顾问(IBClC)核心课程结业证书的妇产儿内大科护士长、主任护师李桂芹及孕妇学校护士长、主管护师孟君坐诊,门诊时间为每周五下午。

李桂芹护士长正在做线上半躺式哺乳指导

  李桂芹介绍,很多孕妇及家属都了解母乳喂养的好处,并且都想获得成功。但母乳喂养的道路是艰辛的,在付诸于行动的时候总会出现很多的困难和阻扰。母乳喂养咨询室的开设是为了准确有效的进行母乳喂养评估,发现和解决母乳喂养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为有需要的母婴提供有针对性且可操作性强的母乳喂养咨询支持,实现有效的母乳喂养。 

孟君护士长正在进行线上咨询指导

  据了解,烟台毓璜顶医院母乳喂养咨询自2019年12月至今已为数百位妈妈们解决了母乳喂养问题,疫情期间还专门开设了线上咨询窗口,一对一的为孕妇及家属解决在母乳喂养过程中的问题,更好的为她们成功哺乳提供支持和帮助。 

  针对张女士产后20余天,乳头扁平皲裂,给宝宝喂奶时疼痛剧烈,不得已每次吸奶器吸奶喂养宝宝的问题,李桂芹护士长指导妈妈采用后躺式喂奶,指导如何让宝宝正确含接后,1周后妈妈开心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宝宝能吃上奶了,乳头也不疼了。 

  在采访过程中,在谈到母乳喂养这个话题,李桂芹护士长感触颇深,但话语中也带出了些许的无奈。据了解,全球对于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的目标是在50%以上,据不完全统计而我国却仅有21.8%,相当于有三分之一的孩子从来没有尝过母乳的味道,“针对我国现状,现母乳喂养的问题很多误区范围非常的广,很多家庭会出现对母乳喂养的认知不到位,或者在喂养的过程中出现了疑惑不知该如何解决或找谁解决等问题,这系列问题导致了我国母乳喂养率很低。近年来,儿科就诊患者逐年增加,下面一组数字能够说明成功母乳喂养对宝宝健康的影响”李桂芹说。 

  和纯母乳相比,非母乳喂养的宝宝死于肺炎的可能性是前者的15倍;死于腹泻的可能性是前者的11倍; 

  母乳喂养将降低宝宝超重或肥胖症几率22%; 

  母乳所具备的免疫功能,将降低2型糖尿病及并发症几率37%; 

  和母乳喂养宝宝相比,非母乳喂养的宝宝患慢性疾病的几率大于200%; 

  母乳喂养的宝宝在智力测试中,平均高出4.9分; 

  在西班牙,中产家庭非母乳喂养的宝宝在一岁时比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因感染住院的几率高5倍。 

  烟台毓璜顶医院母乳喂养咨询门诊服务范围包括: 

  1、产前乳头矫正 、知识技能指导。 

  2、母婴分离早产儿的母乳喂养 

  3、早产儿初乳泌乳与成功母乳喂养 

  4、药物与母乳喂养。 

  5、在母乳喂养过程中存在困难的母亲及家庭,如母乳喂养体位及含接姿势等。 

  6、母亲乳头与乳房问题,如乳头扁平和凹陷、乳头过长或过大、乳头疼痛和乳头皲裂、乳房肿胀、乳房手术整形等。 

  7、需要指导正确挤奶手法的孕产妇。 

  8、乳汁分泌过多与不足。 

  9、 追奶及再度泌乳。 

  10、 拒绝亲喂的婴儿。 

  11、 生长缓慢、摄入不足的婴儿。 

  12、特殊情况下的母乳喂养问题:黄疸 (尤其是母乳性黄疸);早产儿及多胞胎的母乳喂养;唇裂、腭裂、唇腭裂;哺乳期母亲的营养和用药;母亲生病时的母乳喂养,如急性病 (感冒、流感或轻度感染)、特殊情况下如传染病的母乳喂养等。 

  13、 母亲上班后如何进行母乳喂养以及乳汁的保存、加热和消毒。 

  14、 哺乳的辅助工具及替代性的喂养方法,如吸乳器、乳头罩、杯喂、乳旁加奶、奶瓶喂养等。 

  15、 断奶的自然离乳。 

  母乳喂养咨询门诊专家简介

  李桂芹,烟台毓璜顶医院妇产儿内大科护士长,主任护师,一直热衷致力于母乳喂养宣传研究推广工作,曾去浙江邵逸夫医院产科专业研修,现任中华护理学会产科护理专委会专家库成员,山东省护理学会围产护理专委会副主委,烟台市护理学会妇产儿专委会副主委,母乳喂养小组组长; 

  2020取得国际认证泌乳顾问(IBClC)核心课程结业证书, 

  已成功指导母乳妈妈100余例; 

  2019取得江苏省培训基地的母乳喂养技术合格证书; 

  母乳喂养课题获2019山东省齐鲁护理科技奖三等奖; 

  担任2020省、市爱婴医院复核专家组成员; 

  取得2017市级产科专科护士合格证书; 

  孟君,主管护师,烟台市产科专科护士,现任孕妇学校护士长,产科母乳喂养小组成员,具备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认证的母乳喂养咨询师的资质,现正参加国际认证泌乳顾问研修学习。 

  从事产科护理工作20余年,有丰富的孕产妇护理经验。擅长乳头扁平和凹陷、乳头疼痛和乳头皲裂、乳房肿胀的处理。正确挤奶方法,母亲上班后如何进行母乳喂养以及乳汁的保存、加热和消毒;乳汁分泌不足、过多追奶;拒绝亲喂的婴儿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