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老太双腿遭大货碾压血流不止至休克 烟台毓璜顶医院输血上万毫升将其从死神手中夺回

2020-06-23 15: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输入血浆上万毫升,红细胞60个单位,血小板10个单位,冷沉淀60个单位,骨外科手术三次……一串惊心动魄的数字背后是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抢救——6月9日,69岁的王老太在福山区过马路时遭遇飞来横祸,她被一辆大货车碾压,膝关节以下所有部分被压粉碎,王老太当场便血流不止并昏迷。被120送到烟台毓璜顶医院创伤中心时,王老太已经严重休克。与死神搏斗的这段时间,医院为其输血就达到了上万毫升,在多科室医护人员的共同协作下,王老太从死亡边缘被拉了回来。

刘洪智(左四)在查房

  开通绿色通道,一切以救人为第一位

  “刘主任,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咱们医院,要不是咱们医院的及时抢救,我母亲的命肯定保不住了,咱们医院不愧是烟威地区首屈一指的大医院,综合能力就是强!”昨日下午,在医院创伤骨科办公室,王老太的儿子得知其再过几天可以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时,他激动的握着创伤中心副主任、创伤骨科主任医师刘洪智的手不断说着感谢。

  时间追溯6月9日中午。当120拉着王老太到达创伤中心时,刘洪智也为眼前的一幕感到心痛——王老太整个膝关节以下部分全部被碾压,已经没有了,只剩下膝关节以上的部分,血压也完全测不出来,处于一个严重休克状态。

  “立即开通绿色通道,通知手术室马上手术!”王老太当时被送到医院时并没有家属陪同,在没有交一分钱的前提下,医院立刻为其开通绿色通道,紧急进入手术室抢救。

  “在那么紧急的条件下,一分一秒都是与死神赛跑,救人就是第一位的!其他的什么都顾不得。”刘洪智说,手术首先开通静脉通路,输血补液抗休克,然后止血并进行腿部的残端修整,伤口封闭引流……

烟台毓璜顶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医师刘洪智

  经过创伤骨科、手术室、麻醉科的通力协作,2小时手术便完成并且十分顺利。王老太的创面出血得到控制,但是其血压及血红蛋白仍然很低,并出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所以抢救仍在接力,不能有丝毫松懈。

  共输血上万毫升,终于将其从死神手中夺回

  手术后,王老太被转入重症监护室,期间医院不断为其输入红细胞、凝血因子、血浆等,刘洪智统计了一下,仅为王老太输血就达到了上万毫升,相当于人体的全部血液换了三遍。疫情期间血源本来就紧张,如此短时间内大量输血,烟台毓璜顶医院的血库也亮起了“红灯”,血库排除困难,积极筹措血源,刘洪智开玩笑说:不要紧,不行我们冲上去给她献血,不惜一切代价一定要把老太太救回来。为了使创面能够更快愈合,刘洪智带领团队又为她做了两次清除创面坏死组织并止血的手术,直到6月13号,一道曙光照进了每个人的心底。

刘洪智(右一)与团队讨论患者病情

  “我们所有团队的努力没有白费,终于将王老太从死神手中夺回来了!”刘洪智兴奋的说,13号那天开始王老太的血红蛋白已经由一开始的30克/升涨到了80克/升,血压和脉搏也逐渐平稳,并且王老太已经从昏迷状态变为有意识反应,给她“发号施令”她都可以做到了。“再过几天王老太就可以撤掉呼吸机,如果顺利,将会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

  本次王老太的及时抢救,离不开毓璜顶医院创伤中心发挥的巨大优势,证明了创伤中心创伤急救的综合能力——多学科联动,规范急性创伤、多发伤、复合伤救治的多学科诊疗模式。记者了解到,创伤中心是创伤骨科牵头,联合急诊科、神经外科、普外科、胸外科、重症监护室等多个科室,整合资源,强强联合,以“普及创伤预防知识,提高创伤救治认知,完善严重创伤救治相关条例,优化创伤救治流程,提高严重创伤救治水平,降低严重创伤的死亡率、致残率”为主要宗旨,着力开展包括科学研究、政策制定、系统建设、新技术普及以及医疗救治等在内的多领域工作。同时逐步监督建设烟台各县市区创伤中心,共同加强我市创伤急救综合能力,为广大市民提供最快捷、最专业的医疗服务。

  “珍爱生命,远离大货!”在最后,根据多年来抢救多例类似病例的经验,刘洪智提醒市民,大货车的盲区比较大,尤其是右侧的盲区很大,市民无论是开车还是行走遇到大货车时一定要保持距离,不要让悲剧再次上演。(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