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红外体温计要注意使用环境

2020-02-21 15: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晓东 云利)测温设备成为疫情防控的必要工具,尤其红外体温计由于方便快捷成为体温初步筛查的首选。20日,记者从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红外体温计对环境要求较高,若使用不当,就容易出现偏差。

  “红外体温计虽然使用方便快捷,但要注意使用环境和方式方法。”该局计量所温度科技术人员谢敬田提醒,“红外体温计使用时对外部环境温度有要求,不同厂家的红外体温计对环境要求不尽相同,有的为10-40℃,有的为16-35℃,使用前应详细阅读说明书,并在适用的温度环境下放置30分钟,进行温度平衡后,方可使用该体温计测量体温。”

  计量检测人员提醒,具备耳温计、额温计双重功能的体温计功能切换要正确;测量前调成体温模式;测温距离和部位要详见说明书,多数为2-5厘米;红外体温计受外界气流影响较大,尽量避免室外风口处使用;阳光强烈会影响光学元件,应避免在阳光下使用。

  一旦出现测量复现性较差(示值不稳定)的情况如何处理呢?技术人员提醒,最好的办法就是测量三次取平均值,如果再怀疑体温有偏差,就应该使用玻璃体温计进行确认。

  据了解,截止到2月20日24时,该局共对火车站、汽车站、码头、机场、医疗机构、超市、商场等公共场所在用的2106台红外测温设备进行了计量校准,检测合格的加贴了绿色合格标识,检测不合格的张贴红色停用标识,确保送检的测温设备计量准确。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