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蓬莱市人民医院重症专科护士“星木兰”出征武汉

2020-01-28 18: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8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艾萧)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旦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

  一千多年前,花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演绎千古佳话。如今,更有淳厚质朴的蓬莱女儿“星木兰”,为了国家需要弃女离乡,坚毅勇敢地出征江城武汉,支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星木兰”,本名张星,39岁,是蓬莱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一名主管护师。200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护理学院,先后于医院神经外科、神经内科、重症医学科从事一线护理工作18年,两次被选派山东省立医院进修重症监护专业,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和较高专业素养,累计参与了数百例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护工作。多次荣获优秀护士、服务明星等称号,2013年入选医院优秀护理骨干人才库。

  2019年12月,正值跨年之际,是一场不期而遇的新挑战、突如其来的新考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党中央、国务院以疫情为令,号令各方力量联防联控,八方资源紧急支援,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5日晚,山东首批医疗队138名医务人员奔赴武汉,支援湖北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与此同时,山东省卫健委再次吹响了选调专业护理人员支援疫区的“集结号”。

  我本良医多壮志,为有疾苦救苍生。大年初一晚11时许,在应征通知正式下达后,蓬莱市人民医院相关专业的15名护士踊跃报名,主动请缨参战。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星没顾得和家人商量,毫不犹豫报上了自己的名字。鉴于张星在工作中的优秀表现,院委会讨论研究最终选定了她。这也就意味着她将以“山东医疗队员”的身份,坚守在武汉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最前线。

  入选之后,张星才将报名应急分队的事情告知丈夫,并取得了丈夫的理解和支持。但考虑到家人会过分担心,张星一直瞒着父母和女儿,只是告诉他们要出差去外地学习一段时间。她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全民战争,任何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自己作为有着多年重症救护经验的老战士,理应义不容辞,冲锋在前。

  时间紧,号令急。2020年1月28日一大早,蓬莱市人民医院院长姜宏伟主持召开了简短的启程会。她再三叮嘱张星,在这个特殊时刻,一定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基础上做好救治护理工作,一定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保护好自己,也保护好每一位“战友”,期盼她和山东队友们早日凯旋。

  蓬莱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张红松、副局长秦焕玉专程赶到医院为张星送行,并对她的职业情操和献身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张红松局长指出,组建山东医疗队增援武汉,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希望你带着蓬莱卫健人的深情厚谊奔赴武汉一线,不辱使命,忠于职守,发扬救死扶伤精神,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考虑到武汉医疗物资紧张,医院尽可能多地为张星准备了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手套等专用物品。护理姐妹们还自费为她购买了许多食品用品。

  “真的要上战场了,不害怕吗?”“怕,但是我们不能怕。”张星表示,“哪里都是战场,在哪里战斗都一样。我一定牢记“敬佑生命,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一定牢记使命和嘱托,一定忠诚履职尽责,以专业精神积极投身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一线战斗中去,坚决保证完成任务,为江城人民健康做出蓬莱人的贡献,为山东护士争光。”

  拥抱、握手,鼓励、嘱托,微笑、眼泪,感动着这个冬日早晨长长的站台。上午7时55分,在医院副院长季永刚和相关同志的护送下,张星踏上了赴济集结出征的D6033次列车。直到此时,张星的父母依然不知道女儿要奔赴武汉去支援疫区……

  有信,有心,有信心。祝愿张星一路平安,期待“星木兰”胜仗归来。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