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烟台毓璜顶医院巴茂文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2020-01-14 14: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术业有专攻。专注帕金森病领域20年,烟台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巴茂文逐渐研究出了些“门道”。

巴茂文(左一)分析患者病情

  早期帕金森病患者如伴有快速眼动睡眠行为障碍(RBD)后期极易产生认知障碍,对这类患者提前干预可尽量延缓认知障碍。此外,通过药物选择和精准用药量来延长“蜜月期”帮患者对抗运动并发症带来的困扰,巴茂文和他的团队通过实验和临床得来的这组用药量数据和国际运动障碍协会指南相互印证,让他在业内有了更高的知名度,也标志着烟台毓璜顶医院在帕金森病的诊治方面迈入了新台阶。

  因在帕金森病领域的深入探索,日前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2019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对获得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和人员进行奖励,烟台毓璜顶医院巴茂文团队完成的“帕金森病及运动并发症发病机制新发现与防治策略(JB2019-3-83)”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睡觉“不老实”,小心背后潜伏着认知障碍

  提到帕金森病,很多人直接就会想到震颤、僵硬、运动迟缓等,殊不知便秘、睡眠障碍、认知功能减退等一些非运动症状才更复杂。

  烟台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巴茂文告诉记者,目前业内关注较多的是中晚期帕金森患者的认知障碍,但这类患者被发现时一般病情较重,再进行干预效果会大大折扣。如果能提早识别帕金森患者的认知障碍,将预防和治疗提前,效果将会更明显。

  以此为契机,从2016年开始,巴茂文和他的团队在临床工作中对350例早期帕金森病患者根据有无快速眼动睡眠行为障碍, 进行了病例对照研究,经过三年跟踪随访,得出早期存在快速眼动睡眠行为障碍的患者,随着病情进展会更大概率出现认知障碍。

  “晚上睡觉不老实,容易大喊大叫或者拳打脚踢的这类患者和家属应该格外注意。”巴茂文称,这个实验的意义在于优化药物选择。以此试验的结论为依据,对早期伴有快速眼动睡眠行为障碍的帕金森病患者进行精准药物选择,可以避免加重认知障碍,延缓病情的发展。

  巴茂文进一步解释说,针对帕金森病患者的药物有很多种类型,这个结论可以提示医生在进行药物选择时,对早期有快速眼动睡眠行为障碍的患者尽量避免安坦、金刚烷胺类药物的使用,并通过神经保护性药物的改善来改善患者的身体状况,进一步延缓甚至避免认知障碍的到来,更大程度上提升患者的生存质量。

  精准用药,让“舞蹈样症状”远离帕友

  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已经成为世界性老年病的第三大杀手,也是患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的神经系统疾病。在临床上,帕金森病首选药物治疗,且需个体化和终生治疗。随着病情加重,很多患者在服药后会出现手舞足蹈、扭头摆腰等“舞蹈性动作”,给生活和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

  近年,帕金森病也逐渐出现年轻化的特点,给很多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精神负担。如果能通过药物选择减轻甚至避免异动症的发生,进而延长“蜜月期”,则可能让更多“帕友”更好的回归社会。

  烟台毓璜顶医院主任医师巴茂文团队项目聚焦帕金森病及运动并发症发病机制与防治策略的关键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系统研究PD运动并发症的发病机制,提出阻断非多巴胺受体等关键环节以治疗的药物选择;更新了金刚烷胺用于PD异动症的治疗的证据,并确立了其最佳治疗剂量;阐明了伴有RBD的早期PD认知障碍的分子基础,提出RBD联合脑脊液Aβ1-42检测有助于确认认知功能下降的高危早期患者,解决了这一领域的难点问题。为推动学科人员知识更新、实验技术提高及学术梯队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烟台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巴茂文

  “这些是我们临床中很常见且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旦解决将有很多患者受益。” 2017年巴茂文和他的团队对多项随机对照临床试验进行了萃取分析,确定了帕金森病患者每天对金刚烷胺类药物的精准计量,即每日用量在0.2g-0.3g之间,对控制异动症发生的效果是相对最佳剂量。他的这一发现对临床有着巨大的指导意义,并和去年国际运动障碍协会指南中的指导用量相互印证。

  此外,巴茂文和他的团队通过大量研究获知,太极拳运动不仅对延长帕金森病的“蜜月期”有着重要作用,对于一些非运动症状焦虑、抑郁、便秘、认知障碍等均有很大的改善作用。这一系列研究结果直接用于临床治疗,也为诸多港城的帕金森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与“帕友”相伴,耐心细心很关键

  二十年前,国内神经内科的重点领域集中在脑血管病和神经变性疾病两大方面,对“帕金森病”的研究刚刚起步,读研期间将眼光聚焦在“帕金森病”方向的巴茂文并没想到会因此与“帕友”结缘。

  二十年间,巴茂文在帕金森病等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攻坚克难,先后获得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他负责建立“山东省烟台地区帕金森病诊疗体系”,这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此外,他还做了大量帕金森疾病的基础研究工作,部分成果已向临床转化,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让患者受益匪浅。

  “帕金森病早期患者非运动症状的临床表现往往不典型,治疗难点在于早期难以发现和确诊。”巴茂文说,仅帕金森病综合症中大概就可以粗分为四五十种,每种疾病都有不同的发病体征,这就需要医生根据详细的病史、体格检查及影像学检查,并结合多年的临床实践经验来确诊,给患者对症治疗。期间需要信心、耐心和陪伴,也需要不断增进业务能力,锻炼识别疾病的“慧眼”。

  天道酬勤。多年来,巴茂文潜心埋首在帕金森病领域,其部分成果已向临床转化,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专家介绍:

  巴茂文,医学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目前在青岛大学附属烟台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工作,主任医师。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中国老年医学会神经医学专委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脑血管病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老年医学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疾病委员会常务委员;教育教学:青岛大学神经内科硕士研究生导师;荣誉称号:山东省城乡医师对口支援先进个人。

  曾以访问学者身份赴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老龄化医学中心临床学习1年。擅长帕金森病等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及脑血管病的诊治。擅长帕金森病与老年性痴呆临床大数据建立及临床转化医学研究。多次荣获烟台毓璜顶医院中青年技术标兵。

  主编《帕金森病与与运动并发症临床新进展》一书。发表帕金森病与运动并发症方面的文章40余篇,SCI文章20余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烟台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申请专利2项。(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