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烟台毓璜顶医院感染科MDT:严格规范抗生素的使用

2019-09-20 10: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0日讯(记者 尹钰婷 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世界正在走向后抗生素时代,普普通通的感染将再次可以致人于死地。当前的趋势如果持续下去,复杂的干预,如器官移植、更换关节、癌症化疗、早产儿康护,将会变得越发困难,甚至太过危险。这甚至可能会导致一如我们所知的现代医学的终结。”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联合国大会上的讲话。据悉,目前全球每年至少有70万人死于耐药性疾病。为应对抗生素耐药的严峻趋势,早在2015年,烟台毓璜顶医院感染MDT在全国率先成立,以解决复杂感染及临床抗生素应用中发现的问题。

蒲增惠为患者做检查

  我国G20公报指出:抗生素耐药性成为一个等同于气候变化和恐怖主义的世界性问题。抗生素耐药性严重威胁公共健康、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稳定。据悉,抗菌药物耐药在美国和欧洲每年造成约5万患者死亡,估计全球每年至少70多万患者死于抗菌药物耐药。面对耐药问题,如不采取行动,预计到2050年,全世界每年将有1000万人死于抗菌药物耐药,死亡人数可能超过肿瘤。 “面对抗生素耐药性,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烟台毓璜顶医院感染科主任蒲增惠说。

  积极应对抗生素耐药性,烟台一直走在省前列。“山东省内各类细菌对碳青霉烯类药物的耐药率烟台都是排名都比较低,这一成果与感染多学科的协作、医院综合水平的提高和持续不懈的努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蒲增惠说。

  蒲增惠主任表示,合理检查、合理诊断、合理治疗,合理应用抗感染药物是感染患者的最大需求,这就要求医院医生综合提高感染水平。根据患者的情况建议检验科开展新的感染项目,帮助医生确定患者是否感染、感染部位以及有无应用抗生素指证等,以规范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对患者而言,还能节省医保和患者费用、提高确诊率。

烟台毓璜顶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蒲增惠教授

  曾有一名44岁的女性患者,以寒战发热3天,头痛、头晕6小时入院,经CT诊断为肝脓肿。“经治疗患者感染指标逐步好转,但仍反复发热,感染科建议启动院内感染MDT,确诊为肺炎克雷伯杆菌肝脓肿侵袭综合症。”蒲增惠说,“肺炎克雷伯菌为肝脓肿常见菌,并发症后果严重,一旦诊断需强效合理使用抗生素及早控制感染,避免或减轻侵袭感染。我们在早期立刻给予有效抗生素治疗,减少了细菌侵袭进展,有效降低了并发症,保留了患者的视力。”

蒲增惠参加医院组织的多学科会诊

  烟台毓璜顶医院感染MDT已成为行业标杆和医院一张靓丽的名片。为进一步提高抗感染治疗水平,感染MDT通过院内通知、会议记录、微信交流群分享交流,举办多期感染沙龙/MDT。同时,举办烟台毓璜顶医院感染MDT云端视频会,应邀多次参加全国范围的抗菌药物管理专家交流会、感染论坛展示等。成立至今,蒲增惠主任等感染MDT核心专家应邀进行全国各地讲座一百余场,脚步几乎遍布除中国台湾、东三省以外的全国各省。2019年7月,烟台毓璜顶医院感染MDT在上海长三角感染论坛进行了专场展示。

  蒲增惠主任表示他们会在在MDT中付出收获成长,感染专业医生主导感染MDT,引领全院及本地区抗生素规范使用和感染水平的提高。“为了美好的明天,为了造福子孙后代,我们必须具备使命感!”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抗生素耐药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