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解放军野战医疗队巡诊喇嘛诺拉神山牧区

2019-09-06 21: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6日讯(记者 管晓慧 尹钰婷 通讯员 姜大雷  王昆)9月6日,烟台解放军第970医院野战医疗队在政委刘成波的带领下,经过近四个小时的行程,从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县城来到喇嘛诺拉神山下的扎青乡牧区,为生活在这里的偏远牧户进行上门巡诊和包虫病筛查。

  在一座孤单单的帐篷里,医疗队遇到了82岁的老阿妈永藏,看到一群穿着军装的人走过来,永藏显得有些不知所措,随行的杂多县医院青美巴丁院长赶忙走上去进行解释,阿妈这才开心地笑了。阿妈对握着她的手的刘成波政委说,她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孙女,但都到县城去了。当刘政委问到阿妈的身体状况时,阿妈说自己的眼睛看不清楚,而且腰疼肚子疼。刘政委一边安慰阿妈,一边让医疗队员赶紧把随行的检查设备带下来。肝胆外科专家牟洪超主任为阿妈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初步诊断她患有白内障、胆囊炎以及肾积水。考虑到帐篷里只有老阿妈一人在家,牟洪超主任将老阿妈的检查结果逐条写在了纸上,并留下了继续治疗的意见和自己的电话,希望她的儿子回来后,能够和医生们联系。临走时,医疗队考虑到阿妈的现行病情,为她留了一些常备药。

  在另外一处几座帐篷毗邻的草场里,医疗队碰到了正准备外出的牧民扎西,扎西家的生活相对富裕,医疗队在帐篷外面看到了好几排拴牦牛的绳索。这时天空下起了急雨,医疗队赶紧钻到扎西的帐篷里去。在帐篷里,医疗队见到了扎西的4个女儿,以及4个外孙。帐篷里的牛粪炉子烧的红红火火,杂多县医院的嘎玛美郎主任冒雨到帐篷外的车里把医疗队方便面和面包拿了进来,正是中午,借着牛粪炉子上滚烫的热水,医疗队也开始了自己的野战午餐。

  在检查中,女主人的血压较高,而且患有严重的胃病,医疗队从携带药品中取了一个月的剂量给女主人,希望她能够按照医生的叮嘱科学饮食,注意好自己的健康。

  此次巡诊,既是医疗队的常规巡诊,也是一次不寻常的巡诊。杂多县是包虫病比较多发的牧区,烟台解放军970医院自2017年受命组建野战医疗队,从零海拔烟台到4800米喇嘛诺拉,开展以包虫病救治为主的多学科帮扶,但杂多地广人稀,牧区高寒,很多患病的牧户并不愿意到医院就诊。自今年6月23日医疗队第三次进驻杂多县以来,积极转变思路,不仅加大巡诊宣传力度,还在杂多县实施了历史上的第一例包虫外囊剥除术。这在杂多牧区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牧户积极就诊率逐步增加。仅9月3日一天,医疗队就收治包虫病患者4例。为早日祛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病根,也为提高手术质量继续扩大在牧区的健康扶贫宣传。在接到医疗队报告后,970医院经党委研究决定,继续增派以肝胆外科牟洪超主任为首的医疗骨干专家,携带一批手术器材设备,由政委刘成波带队,连夜飞赴玉树,并于9月5日抵达杂多县医院,并在当天下午前去医院看望了入院患者。几名入院的包虫病患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身体不适,这需要让她们充分休息。

  6日,为继续扩大筛查范围和为偏远牧户送健康,刘成波政委带领医疗队骨干队员克服高原反应,来到这片海拔4800多米的牧区草原,扎扎实实地开展了一整天的巡诊服务,受到了牧户们的热烈欢迎,很多帐篷的主人都在医疗队到来时拿出酥油茶和风干肉,不停说着“嘎噔切”,表达着他们最纯真的谢意。

  据悉,自烟台解放军970医院与杂多县医院结成对子以来,共深入偏远地区和寺庙巡诊36次3741人,在包虫病普查基础上,参与筛查与建档2550人次,检出包虫病100余例,诊治包虫病患者87例;大大提高了杂多牧区群众的健康指数,为彻底消除牧区群众的病根穷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