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烟台莱山口腔医院提醒:牙齿松动 一场难以避免的后中年危机

2019-08-12 12:24:00 来源:胶东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小时候

  牙齿松动

  意味着进入新的成长阶段

  年长后牙齿松动

  意味着进入新的衰老阶段

  前者欣喜

  因为这是孩子的第二次新生

  重获漂亮的牙齿

  后者伤神

  因为大人的世界就是

  失去的东西永远也回不来了

  一想到自己可能即将进入“老掉牙”的中老年阶段,就寝食难安。

  不是不能接受机体的自然衰老,而是不能接受在剩下的二三十年里,牙齿将一颗接着一颗地脱落而带来的一系列蝴蝶效应。

  假设你是一名受人敬重的知名导演,怎么能忍受自己说话漏风发音不清?

  假设你是一名业余美食评论家,怎么能忍受与这个世界的绝大部分美食彻底告别?

  假设你是一名有强迫症的处女座,怎么能忍受口腔异物感强烈而不能将其除之的假牙?

  松动的牙齿对食物已经无能为力,这种无力感蔓延至内心深处,焦虑拼了命的发酵。

  步入中年的你甚至开始思考,老掉牙以后,到底要怎样才能过上幸福生活?

  “老掉牙”真的不可避免吗?

  2019年2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明确提出了不同人群的口腔健康指标:

  “到2025年12岁儿童龋患率要控制在30%以内,成人每天两次刷牙率要达到45%,65岁到74岁老年人存留牙数要达到24颗等。”

  老掉牙并非不可避免,我们随着年纪的增大,牙龈的确会有不同程度的萎缩,然而真正加剧牙齿脱落的罪魁祸首是牙周病。

  现在我们来看看牙齿是怎样一步步走上脱落这条不归路的。

  年轻时,注重口腔健康的话,我们的牙齿应该是这样的:健健康康,稳如泰山。

  忘记刷牙,或刷不干净,任由牙菌斑疯长,慢慢进化成牙结石。

  牙结石堆积,你都还不去洗牙,那牙结石会越养越大,牙龈都被逼出了内伤,开始红肿了,这个阶段,刷牙很容易见血。

  如果你还不在乎,牙龈就开始萎缩了,牙槽骨被吸收破坏了,牙齿已经轻微松动了。

  如果你依然袖手旁观的话,牙龈萎缩将进一步加剧,牙槽骨继续被吸收破坏,牙齿松动明显。

  到了这个阶段,即使你吞掉两大瓶后悔药也无济于事了,因为已经到了脱落晚期,牙齿摇摇欲坠,随时可能脱落。

  到了这个阶段, Game over !你永远失去了一颗牙。有没有觉得口腔空荡荡,心也空荡荡的。别急,接下来你会继续失去第二颗,第三颗……

  那么,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去阻止牙齿脱落呢?

  能做的很多,要做的也很多。

  首先在牙齿松动前就要做到防患于未然:

  日常认真清洁口腔

  每天早晚认真刷牙,不得少于3分钟,配合使用牙线,进行二次清洁。

  定期洗牙

  如果牙结石已经形成,别犹豫了,刷不掉的,去洗牙吧,洗完牙可以改善牙龈出血的问题。正常来说,每个人每半年到一年就应该去洗牙一次。洗完牙后记得依然要认真刷牙,不然牙结石又会卷土重来的。

  定期去看牙医

  定期检查口腔,可以早期发现龋齿,尽早治疗,防止继续发展为深大龋洞。

  等到牙疼才去看医生,要多花很多钱。

  给大家算笔账

  如果在早期发现蛀牙,只要一顿火锅钱就够了(200~300元)。

  但是当蛀牙深到要做根管治疗时,外加根管治疗后的牙齿经常会要求做个全瓷或烤瓷的牙套,这就是一部手机了(3000~6000元)。

  而如果这个牙齿已经烂到无法挽救,不得不拔了牙,那么将来再种植牙的价格(每颗10000-20000+元),全口的的话可能都够买辆车了。

  早发现早治疗,省钱又省力!

  看到这里如果你很庆幸,自己的牙齿依然坚挺。一定不要忘了日常认真清洁口腔,定期找专业医院洗牙,毕竟一口好牙才是高质幸福生活的前提。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