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大爷车祸面目全非 烟台毓璜顶医院口腔科精湛医术还患者一个完整的脸

2019-08-05 10: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高向东(左二)为病房患者诊查病情

  鲁网烟台8月5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尹钰婷 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7月25日,60多岁的张某遭遇车祸,面部损毁严重,当地医院无法处理,紧急联系转院,将其送至烟台毓璜顶医院,医院全程开辟绿色通道,多学科全力救治20多个小时,该名患者最终脱险,目前生命体征显示正常。

  患者张某,因遭遇车祸,受到外部剧烈撞击,导致颅面颌骨损毁严重,面颈部肌肉大面积撕裂,甚至连舌头都脱离固定的位置,连带多血管失血。被送进医院时,张某接近失血性休克状态。急诊接到患者后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快速补液,抽取血样紧急配血,心电监护,迅速转运ICU,麻醉科、耳鼻喉科、口腔颌面外科、神经外科等多学科紧急会诊,气管插管后重新包扎止血,大量输血。

  “患者的伤情重点是上下颌骨粉碎性骨折,软组织有缺损,骨及软组织血供损害较大,同时存在鼻骨、颧骨、颅骨骨折、颅内出血、喉损伤、手外伤,伤情复杂,手术难度大。”烟台毓璜顶医院口腔科副主任高向东介绍。

  “由于舌头脱离固定位置,如果像其他患者一样躺下来,很容易因为软组织和舌头的后坠阻塞造成患者窒息。”高向东主任先让其保持坐立位。因患者口鼻及咽喉部毁损严重,口腔出血,必须保持患者气道通畅才能保证安全,气管插管后,才能为患者的术前详细检查提供可能,才能为手术的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高东向(左一)与同事分析患者病情

  经过多学科联合会诊讨论,最终决定由口腔颌面外科为主进行手术,20时,手术正式开始,由高向东主刀。彻底止血,反复冲洗消毒后,先反复尝试拼接上下颌骨,由于众多的参照点损毁,上颌仅存可参照的2颗牙齿,下颌仅存可参照的3颗牙齿也位置不正,高主任凭借多年的经验,也只能先将破碎的大块骨头拼接起来,大体恢复面部骨架;最后,切除血供严重受损组织,建立引流,修整修复软组织。下颌骨由于碎的太厉害,骨缺失太多,下颌骨只能先拼接出单层骨皮质轮廓,然后再想法重建双层骨皮质结构,以确保满足下颌骨承重能力。

  手术一直持续到凌晨3点,理想完成手术。随后,患者继续转回ICU监护纠正稳定全身情况。

  “每次手术前,我都会评估患者的情况,将手术安全、手术质量和患者术后生活质量放到一起综合考量,确定一个最佳手术方案。”高向东说。

  有人说颌面外科是一门艺术,这话其实很有道理。”高向东说,由于口腔科的手术涉及到了人的面部器官,手术所追求的不只是治病,还要考虑到病人以后的生活质量及外形美观,所以对于颌面外科的医生来说,每次手术都会力求医术和艺术的完美结合。

  30多年的从医生涯中,高向东遇到过很多疑难杂症,他从来没有打过“退堂鼓”,面对患者,他总是想着怎么让患者不仅仅是手到病除,还有治病之后能和正常人一样,拥有往日的自信和笑容,对于一名颌面外科的医生这并不是一件容易事,这不仅需要精湛的技术,更离不开一颗关爱守护患者生命健康的仁心。

 烟台毓璜顶医院口腔外科副主任高向东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