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烟台毓璜顶医院采集脐带血成功挽救生命

2019-07-16 10: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孙红助产长(右四)和产房的助产士们

  鲁网烟台7月16日讯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了解到,2019年5月24日,一份采集于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的脐带血,成功救治了一名35岁白血病患者。

  患者张先生(化姓)今年35岁,于2018年被确诊患有白血病。考虑到张先生的病情,其主治医生建议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因张先生与家属间配型均为半相合,考虑到提高造血干细胞植入率和降低术后排异反应,主治医生建议选择脐带血+亲缘外周血混合移植。发出配型申请后,这份合适的脐带血在山东省脐血库被检索到,正是3年前由烟台毓璜顶医院助产士赵江宁采集的。5月24日上午,患者接受了脐带血联合亲缘外周血移植,目前恢复稳定。

  在2019年上半年,在烟台毓璜顶医院还有3份爱心脐带血成功出库,由助产士盖淑坤和潘显贞采集的两份脐带血,分别于2019年1月29日和2019年1月12日成功挽救两名患有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的成人患者;另一份脐带血则于6月14日出库,挽救了一名肝硬化的的患者。记者了解到,2016年6月至今,已有9份在烟台毓璜顶医院采集的脐带血被应用于临床,挽救患者的生命。

  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有500万血液病患者正在等待造血干细胞的移植,且每年以4万数字在增长,其中一半是儿童,然而每年仅有约0.03%的患者能得到造血干细胞的治疗。脐带血具有采集安全无痛、实物储存应用及时、配型成功率高、移植物抗宿主病发生率低且程度较轻等特点而成为宝贵的医疗资源,可达到优于其他治疗手段的效果,是成熟有效的医疗技术。

  烟台毓璜顶医院一直肯定脐带血价值,除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应用于临床移植外,还致力于规范采集脐带血,在烟台地区,也有越来越多的新生父母选择为自己的孩子储存这份生命资源。(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