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厚积薄发展风采——毓璜顶医院泌尿外科石磊主任印度参会纪实

2019-05-28 09: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5月28日讯 (见习记者 宋元良 通讯员 李成修 刘肖宏)5月17-18日,泌尿系结石国际研讨和手术演示会议在印度南部中心城市Hyderabad举行。应大会主席V Chandra Mohan 的邀请,毓璜顶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石磊作为主席团成员赴印度参会并做大会发言、主持和手术表演。本次会议参会人员600多人,自费注册参会的泌尿外科医生有540人,包括印度本国和来自欧洲、孟加拉国、尼泊尔等国的泌尿外科医生。会议内容包括共21个发言和18台手术表演。 

  5月16日晚上,主席团成员集体对需要进行手术表演的病例进行了认真的会诊和讨论。其中有一个58岁的男性患者,结石位于右肾下极肾盏中,直径1.8cm,没有积水,盏颈约1.5cm,下盏轴线与输尿管延长线之间的角度大约30-35度。主席团一致认为采用输尿管软镜处理这个病例具有较大挑战性,大会主席V Chandra Mohan建议由石磊主任主刀进行这一手术,并安排在5月18日的第一个手术表演环节,石磊主任欣然应允。主席团成员讨论结束后,石磊主任再次仔细审阅了患者的病例资料和影像学检查结果,制定了采用弯曲半径小和弯曲角度大的一次性输尿管软镜,钬激光设置为高能低频,先将结石粉碎成几个碎块,采用套石篮将结石移位到上盏或中盏,再换用铥激光利用其Popcorn粉末化结石的手术预案。 

石磊主任手术表演会场图像

  17日下午,石磊先是主持了一个手术表演环节,术者是来自法国、在输尿管软镜手术领域闻名于世的Olivier Traxer教授和来自印度、在经皮肾镜手术方面有高知名度的Rajesh Kukreja医生。石磊在主持过程中就输尿管软镜手术的指征拓展咨询了Traxer教授并介绍了自己利用输尿管软镜处理小部分复杂上尿路疾病的经验;Rajesh医生采用X线引导建立经皮肾通道处理结石,技术娴熟。在印度和欧美国家,大部分医生也是采用这一引导方式建立经皮肾通道,而在中国,大多使用超声引导方式,使穿刺更直观,且避免了X线对患者和手术参与者的辐射。石磊结合引导方式的区别,介绍了毓璜顶医院自2004年采用超声引导经皮肾镜手术处理上尿路结石、狭窄和肿瘤的经验,得到二位专家和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18日上午,石磊是第一个做大会发言的专家,他的演讲涉及到如何提高输尿管软镜手术中器械保护和性价比问题,引起印度医生的高度共鸣。因为印度90%是私立医院,成本控制是医院运营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如何通过提高手术技术、注意术中操作技巧和细节,在取得良好手术效果的前提下避免器械损耗是印度医生重点关注的问题。石磊在会议交流中介绍了毓璜顶医院输尿管软镜手术自2009年开展至今所遇到的问题、摸索的解决方案和目前的成熟经验。 

  发言结束后,会务组安排石磊主任到Preeti泌尿专科医院的2号手术室,受到手术室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手术助手和麻醉医生向石主任介绍了患者当天的状况,并陪同他详细核实了手术中需要使用的器械准备情况。一切就绪后,石磊主任刷手、消毒、穿手术衣、戴上耳麦,等待转播信号传到会场和主持人开始手术的指令。主持这一环节的是三位印度知名泌尿外科医生Kandarp Parikh、Probhakar M和Ravindra Sabnis,这三位医生也曾来中国进行过学术交流。此时,容纳60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因绝大多数医生是自费参会学习的,所以大家都不会错过这个学习新技术新理念的宝贵机会。手术开始前主持人先向参会代表介绍了石磊主任的个人简历和学术造诣,并据石主任提供的资料介绍了烟台毓璜顶医院在烟威地区的医疗龙头地位,是中国百强医院,在香港艾力彼中国地级城市医院排名中位列第四位等方面的综合实力。然后主持人请石磊主任开始手术表演,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石磊首先介绍了患者的病情,然后将手术思路和提出这一思路的依据向大家逐一进行分析、阐述,同时介绍了手术中需要使用到的一次性电子输尿管软镜、钬激光、铥激光等工具的性能,回答了现场提出的几个在术中如何合理使用这些工具以及需要注意的要点问题。 

石磊主任进行手术演示

  手术于上午10时43分准时开始。石磊首先用半硬输尿管镜探查上尿路,置入工作导丝,沿导丝置入输尿管导引鞘,这一步操作与印度和欧美等国家的操作有所区别,其它国家均采用X线监控,术中手术参与人员都要穿着笨重的防辐射铅衣,虽然采用间断曝光,但对患者和医务人员仍有辐射。其它国家在放置工作导丝之外还要再放置一根安全导丝,认为可在发生出血和输尿管穿孔等特殊情况下对支架管的放置会有所帮助。而我国绝大多数医院为避免对患者和手术参与者的辐射损害,都不采用X线监控。且根据毓璜顶医院泌尿外科的实践经验,没有放置安全导丝的必要,因一方面增加额外的操作步骤,另一方面增加手术费用。 

  石磊主任认为防治手术损伤等并发症最好的方法是:采取合理的操作步骤和精细的操作技巧不让并发症发生,但这样对手术技术的要求就更高,尤其是输尿管导引鞘放置。石磊向参会者演示了轻柔的操作手法,介绍了对遇到情况的预判和合理的处理经验。这时,来自法国的在输尿管软镜手术领域世界著名的Olivier Traxer教授发言认为安全导丝的放置虽增加手术费用,但不会带来不利影响,在极少数情况下可能有潜在帮助;不放置安全导丝也是可行的,且已经有文献报道这一方式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但需要术者具有丰富的操作经验和灵活的处置能力。按照石磊之前制订的手术预案,手术于11时28分顺利完成,从手术开始到结束仅用了45分钟。这时,会场给予了热烈掌声表示祝贺。石磊也向参与手术的麻醉医生、助手和护士表示感谢,手术室的工作人员纷纷与石磊合影留念。

术后,石磊主任与麻醉医生和观摩医生合影

  主持人认为这个手术一般需要近两个小时的时间,但石磊主任合理的手术策略和科学的器械搭配大大节省了手术时间,仅用了45分钟。手术结束后,石磊主任从Preeti医院赶回到会场时,坐在观众席第一排的Traxer教授和SK Pal教授朝石磊竖起了大拇指,不住地说“Well done”、“Good job”。 

  午餐后,石磊又参与主持了另一个手术表演环节,向手术者提问了如何把握微造瘘经皮肾镜手术的手术指征以及手术中的操作要点,同时分享了毓璜顶医院开展加速康复外科工作后,在部分无管化和完全无管化经皮肾镜手术方面所做的探索工作,并就加强围手术期优化处理,促进患者快速康复,缩短住院时间和节省医疗费用问题向大家介绍了毓璜顶医院标准化管理和规范化诊疗的成功经验。 

  石磊的发言和手术表演让各国参会医生眼前一亮、耳目一新,会议过程中和和工作餐间歇,来自印度、孟加拉国和尼泊尔等国家的20余位泌尿外科医生和医院院长找到石磊主任,索要联系方式,表示想派医生到毓璜顶医院学习、参观的意愿,并邀请石磊参加他们医院将来举办的泌尿外科学术会议。 

  石磊主任与孟加拉国专家Jahangir Kabir合影

  两天的会议紧张充实,印度医生认真求知求技的态度和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也给石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包括德高望重的、世界知名的Janak Desai医生和现任印度泌尿协会主席的Madhusudan Agrawal医生都非常谦虚,一丝不苟地回答现场与会代表的提问,充分体现了在科学和学术上应当平等交流的大家风范。正如Janak Desai医生在演讲中所说,在泌尿系结石的治疗过程中,医生就是那结石,医生也是处理结石的工具,医生更是治疗效果的塑造者。医生需要有责任担当,为患者着想,努力提高诊治水平,给患者带来最佳的治疗效果。 

  印度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曾是英国的殖民地,许多医生毕业于欧美国家医学院,学术水平和技术水平较高。通过这次印度之行,石磊主任向国际同道展示了毓璜顶医院泌尿外科的技术实力,学习了不同国家的治疗理念和技术,增进了与国际同道的交流和友谊,为今后的国际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