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烟台十大杰出青年张宇:做烟台鼻健康的守护者

2019-05-21 10: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5月21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吴佳檑) 4月29日,由团市委、市青联组织开展的第十五届“烟台十大杰出青年”评选结果揭晓,经宣传推报、初步候选人确定、社会公示、社会投票及专家评审团投票环节,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鼻专科主任张宇被推选为第十五届“烟台十大杰出青年”。

  从医6年毅然深造读博 只为救死扶伤的使命感

  说起自己的从医之路,张宇说他虽然是受姐姐影响报考了医学专业,但在成为医学生的第一天,身上就有了一种“救死扶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种使命和责任让他在硕士毕业从医6年后,毅然踏上深造之路,申请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博士研究生,主攻鼻科学,并在2013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公派赴比利时根特大学留学1年。

  读博是张宇自我提升最重要的一个阶段。“我的导师北京同仁医院张罗教授是国际鼻科界的领军人物,跟随老师学到很多医学哲学,临床和科研相辅相成、相促相长的医学思维。”张宇说,很多的科研都是在单纯地研究细胞、研究分子,但临床与科研相结合让他觉得更有意义,这样的科研不是空洞的科研,建立在临床上的科研,研究才是有意义的。

  “学科带头人宋西成副院长是一位注重学科建设的实干家,他将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平台建设的非常完备,也让我能在这里发挥自己学到的东西。”张宇说,目前他不仅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鼻专科主任,还是科室的科研团队带头人,负责团队的科研建设。“我们科研团队有30多人,包含了博士、硕士,还有一些年轻医生,每周三下午我们都会开科研会,大家提出临床中遇到的问题,或者自己的一些思路,再一起总结定出科研方向。”张宇告诉记者,将临床上遇到的问题深入研究,研究成果再应用于临床,最终让患者受益。

  

  张宇正在为患者手术

  勇于探索高精尖技术 带科室填补省内空白

  如果按照到医院工作的年限来排,2016年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工作的张宇并不能算得上一名“老人”,但这短短2年的时间,张宇却做了不少“大事”,其中之一就是率先在山东省耳鼻喉专业引进3d影像技术,完成影像导航系统联合3d打印鼻内镜下鼻颅底肿瘤切除。

  “虽然我们不是国内首个提出这项技术的医院,但也是填补了省内的空白,2016年底我在一次学习中看到这项技术,就思考能否应用在在鼻颅底肿瘤手术上。”张宇说,鼻颅底密布动脉和神经,而鼻内镜、CT或磁共振都无法更直观体会到肿瘤边界,在手术切除肿瘤的过程中,一旦触碰到重要神经或者大动脉,就会引起严重并发症。

  而通过3d影像技术,制作出肿瘤与周围重要结构的全息三维模型,在术前同患者交流病情时,与患者同时佩戴MR眼镜,可以直观显示肿瘤的大小、位置及肿瘤与周围血管神经等重要器官的解剖关系,让患者对自己的病情有所了解;在术中将3d影像与手术部位融合在一起,医生的手术操作会更安全。“我们在2016年底就完成了首例手术,现在这项技术已经在耳鼻喉头颈外科广泛应用,真正的是造福患者。”张宇说。

  引进3d影像技术是张宇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干的第一件大事。除此之外,2018年,他带领的鼻科团队获批“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培训基地”,作为起草专家参与制定了“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围手术期气道管理专家共识”。“这个‘专家共识’是本领域专家们一起根据临床经验、文献解读等为依据制定的行业规范,用于同行参照学习,将于今年6月份发表,这之后还会开展全国巡讲,让同行们都了解这个共识并应用起来。”

  耐心对待每一名患者 做烟台鼻健康守护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到张宇的时候,他刚刚做完一台手术,而在做这台手术之前,他出了一天门诊并刚值了夜班。也就是说,此时他已经超过36小时没有离开医院。而在短暂的采访之后,还有一台手术在等着他。最多的时候一天有六七台手术,虽然很劳累,但张宇丝毫不觉得辛苦。

  “可能我就是比较适合从事医生这个行业,我从小就比较有耐心,现在看病也比较慢,会耐心细致地给患者讲解该如何治疗、如何预防等。”张宇说,每次出门诊他都会“被加班”,因为他看一个患者可能会需要10分钟甚至更长,但也正是这种耐心和细致,他的患者依从性都比较高。“2年的时间就让患者认可了我,这是让我觉得很骄傲的一件事情,这离不开和患者的充分沟通。”张宇说。

  1979年出生的张宇现在不到40岁,他称此次能当选“十大杰出青年”,离不开医院及科室领导、同事还有患者的认可,他十分感谢领导、同事们的信任和支持。“我在这个平台收获很多,但是我所做的远不及医院、科室给予我的多,所以我还要再努力,回报这个平台,做更多的事来回馈病人。”张宇说,他会继续深入研究学习,做鼻科领域的好大夫,为更多患者解除病痛。

  提起医生这个行业、鼻科这个专业,张宇的眼神中充满了骄傲;但提起家人、孩子,张宇的语气中充满了愧疚。他说想尽力去平衡两者的关系,但因为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因为患者期待康复的心情,他总是会更偏向患者。“我会始终谨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做烟台人民鼻健康的守护者,这是我最大的心愿。”张宇说。

  

  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鼻专科主任 张宇

  专家简介

  张宇,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烟台毓璜顶医院鼻科主任,国家留学基金获得者,国家公派赴比利时根特大学留学,北京市优秀博士毕业生,欧洲过敏及临床免疫学会(EAACI)会员,欧洲鼻科学会(ERS)会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过敏科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变态反应学组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过敏医学专业委员会儿童过敏性疾病学组委员,山东省医学会显微外科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喉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健康管理协会耳鼻咽喉健康管理分会委员。《国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编委,作为主研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在Allergy、AAIR等优秀期刊发表SCI、中华及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