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烟台毓璜顶医院沈阳患者:我的命是魏主任从死神那里夺回来的

2019-04-30 12: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4月30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李成修 刘肖宏)已经在医院里待了快一个月的薛涛就要出院了,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这是从鬼门关走了一遭又回来了。”薛涛的姐姐薛英说,“从突闻噩耗到度日如年,走投无路之际看到一丝曙光,如今沐浴着春天美好阳光,那几天就是这样过来的。现在好了,看到弟弟恢复良好,真的要感谢魏主任从死神那里把我弟弟抢了回来。”4月5日凌晨,薛涛主动脉夹层病情严重,在全家的努力下乘坐空中救援飞机来烟接受治疗,毓璜顶医院心外科魏振宇团队为其成功实施了手术。这两天,薛涛就要出院,回到沈阳老家。 

  突发疾病,全家人走投无路 

  3月31日,沈阳。 

  回想起在沈阳的经历,薛涛的姐姐薛英泣不成声。 

  事情最早发生在31日上午10点,正在正常工作的薛涛,突然感到胸口撕裂般的疼痛,额头瞬间是汗。薛英说多亏同事小高在身边,及时拨打了120急救。沈阳当地的一家医院救援车很快赶到,上车后,救援人员给薛涛服用了三片阿司匹林和四片波立维。到医院后,检查确诊为心脏主动脉夹层。这家医院说治不了这种病,让家属带着薛涛抓紧时间去大医院。 

  15分钟后,他们去了沈阳一家知名的权威医院,挂急诊,直接送到急救区抢救。病人十分危险。下午五点左右,医院又给薛涛做了心脏彩超和胸腹主动脉加强CTA,结果同样确诊为主动脉夹层。 

  薛英说家属们很着急,多次联系医生,经过心内和心外主任医师会诊,主治医师说病人手术成功的概率也不大,而且还要等到阿司匹林失效后再进行手术。 

  等待的时光是漫长的。 

  4月3日,当薛英去找主治医师咨询什么时候能手术时,主治医生表示要不再等一周看看吧。薛英当时心就凉了:“弟弟的病情已经等不到一周以后了。如果进行手术还有20%的希望,如果不立刻进行手术,那就是肯定没有希望了。” 

 

  这期间,薛英把弟弟的片子传给托人找的北京的专家,专家看了后也表示不用来北京,很难医治。薛英说“当时彻底绝望了,这个时候终于体会到什么叫走投无路。” 

  这时,躺在病床上的薛涛就问姐姐什么时候能手术。薛英偷偷擦干眼泪,安慰弟弟说,“弟弟挺一会儿啊,别着急,很快就做手术。” 

  灵光一闪,亲戚找到魏振宇 

  4月5日,烟台。  

  漫漫黑夜中,度日如年的薛英突然看到一丝亮光,那就是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外科主任魏振宇。 

  “本来以为沈阳当地就能治,没想到北京的大医院也不接。最终还是烟台毓璜顶医院接收了我们,救了我弟弟一条命。”在烟台的几天,薛英感慨万千。 

  走投无路之际,薛英突然想到自己的亲三姨五年前在毓璜顶医院做过心脏换瓣膜手术,当时情况也十分危险,手术非常成功。薛英立即打电话让姨夫联系魏主任。 

  4月4日上午,电话打通之后,魏主任正好看门诊,也非常忙。面对着危在旦夕的生命,薛英说“魏主任让我长话短说”。魏主任先问“病人清醒不”,随后问了身高、体重、以前有没有高血压、吃什么药。薛英边哭着边快速回答完。 

  电话那头沉思了一下,仿佛过了好久,传来了简单的几个字,“你们来吧,我帮你。” 

  听到这里,薛英说当时只会痛哭,但还是清醒地问了魏主任,“魏主任,我们出钱请您来沈阳做手术行不?”魏振宇电话里安慰道:“别急,别哭。你想啊,这就如同做饭一样,我在自己家油盐酱醋都使用的很方便,要是去别人家的厨房是不是就不那么顺手。” 

  这时,薛英慢慢冷静下来。立即给弟弟申请了空中救援。救援飞机从北京飞到沈阳已经1点了,4月5日清晨5点多,飞机抵达蓬莱机场,救护车早已经守候,拉着薛涛赶赴毓璜顶医院。 

  当天恰逢清明节,魏振宇主任团队放弃了节假日休息,开始全力诊治。 

  惊心动魄,从死亡线上抢回 

  4月28,烟台毓璜顶医院。 

  一个月的时间,薛涛说从鬼门关走了一遭又回来了。 

  “真的是从鬼门关走了一圈啊。”坐在病床上的薛涛大病初愈,但神情颇为放松,妻子在旁边抹着眼泪,“我们真的很感谢魏主任,这是救了我们一大家子人啊。医院值班的大夫、护士,都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 

  在魏振宇主任办公室,他向记者介绍了薛涛的病情。 

  “他的冠状动脉破口、主动脉夹层、右冠状动脉也受累、夹层还累积头臂干动脉。病情非常凶险,随时有夹层破裂死亡危险。”这个手术是开胸手术中风险最大、难度最负责的手术。特别是头臂干的动脉血管,需要非常高超精细的手术技能,手术过程中也随时会有危险。 

  幸运的是,薛涛遇见了魏振宇。 

  魏振宇在1999年完成山东省第一例非体外循环心脏跳动下冠状动脉搭桥手术;2001年完成省内第二例心脏置换手术,患者存活已达17年,不断刷新记录;后来逐渐完成心脏三瓣膜一次性置换术、胸主动脉瘤切除人工血管置换术,肺动脉闭锁右室流出道及肺动脉重建……有人用“能在奔跑的马背上绣花”来形容魏振宇在手术中的缝合技术。 

  “那都是手术中的灵光一现。在薛涛的手术中,打开心脏,发现左冠状动脉基地撕裂,这个位置极难修复,缝合时突然想到可以用垫片进行加固,这样的术中创新是建立在对解剖知识高度熟练的基础上,要靠悟性。”魏振宇说起手术的过程时举重若轻。 

  4月7日,薛涛进行了全麻深低温、部分停循环主动脉瓣成形术+升主动脉置换术+主动脉全弓置换术+降主动脉支架置入术。手术进行了6个多小时,术后转入心外ICU继续治疗。当晚薛涛就清醒了,四肢可以活动,术后第一天停用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 

  彰显医德,烟台好人好风尚 

  1996年,毓璜顶医院。 

  那一年,被公派到澳大利亚查理王子医院心外科访问学习、师从世界著名心脏外科专家奥布莱恩博士的魏振宇,作为引进人才来到毓璜顶医院。在国外学习结束时,不少留学生都选择了留在国外,而他坚持回到国内,要完成为自己的国家“做手术、治病救人”这一简单而又不简单的夙愿。作为烟台心外科学科带头人,魏振宇带领着作为区域医疗中心的毓璜顶医院心外科团队,历经近6000例手术,保持了30多项心外科手术的首创记录。 

  如今的烟台患者,可以在这个城市接受任何一种类型的心脏外科手术,享受与世界水平同步的医疗救治。 

  这也惠及了沈阳人薛涛。 

  手术结束后,薛英他们全家人抱在一起哭了,“以前流出的是恐惧的泪水,现在的泪是感激的眼泪。” 

  薛英带着礼物去感谢魏主任。魏主任说,“这个不能收啊,如果收了,就是良心上犯罪,以后再也不能从事医生这个职业了。”薛英听完,又哭了。 

  看到弟弟手术后顺利康复,薛英回到沈阳,立即写了一封感谢信发到毓璜顶医院,其中写道: 

  “尊敬的毓璜顶医院领导,谢谢你们,你们应该为毓璜顶医院的良好院风感到自豪。是毓璜顶医院心外科的全体医护人员,是魏主任,让我们全家又重新沐浴到阳光。我们全家衷心的感谢你们,千言万语表达不了对毓璜顶医院的感激。对魏主任的大恩大德,更不知道怎么样去表达。 

  以后我们全家人都要热爱生活,珍惜生命,好好为人,做一个像魏主任那样有大爱品德的人。”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