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烟台毓璜顶医院渠力平——用青春与热爱谱写天使之歌

2019-03-25 18: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3月25日讯 (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产科是一个饱含人文关怀与家国情怀的神圣之地,坚守在这里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是最值得尊敬的天使。

  她们像大海里的一滴水,汇聚成宽广仁厚的胸怀,拥抱每一个神圣的新生命,共同谱写着人生的第一首美妙乐章。

  在这蕴含着温情、爱心和责任的幸福港湾里,烟台毓璜顶医院产一科副主任渠力平及她的团队,用青春、汗水谱写着一曲又一曲的天使之歌。

渠力平(右二)团队分析产妇分娩情况

  认真:随时备战 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1994年,刚毕业参加工作的渠力平怀揣着对梦想的执着和热爱,成为了一名产科医生。俗话说,金眼科,银外科,累死累活妇产科。工作后,兼有急诊科和外科特点的产科,就让渠力平尝到了工作的艰辛。她早已适应了睡梦中被叫醒,去做剖腹产的急诊手术。慢慢地,从这繁忙劳累的工作中,使她从一个懵懂的年轻医生成长为一名神圣的“接生圣手”。

  二十五年的产科工作,让渠力平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手术操作越来越娴熟,应对急危重症也越来越从容迅捷。

  近日,一名开发区的孕妇,在怀孕29周时出现胎盘早剥大出血,胎儿危在旦夕,病情危重,家属不敢就近送医,而是直接火速送至烟台毓璜顶医院。医院绿色通道让产妇第一时间住进产一科病房。在渠力平的沉着指挥下,她的团队和手术室紧密配合、争分夺秒实施紧急手术,终于将濒临死亡的胎儿拉离了死亡线,母婴平安!从出租车到达医院急诊,再到胎儿取出来,整个过程仅用了几分钟的时间,创下了医院产科抢救的又一最快记录。

  “再慢五六分钟,孩子就会有生命危险。”渠力平说,“像这样的紧急情况我们产科时常遇到,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产科医护人员反应迅速、判断准确,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和良好的身体来支撑。”

  日复一日地辗转于病房和手术室之间,高强度的夜班工作没有让她们退缩。“对于孕妇来说,错过了能够实施抢救任何一分钟,我们和产妇都会抱憾终生。”渠力平说,产科医生永远都需要随时备战,争分夺秒抢救生命。她知道生命的转瞬即逝,面对生产过程随时可能出现的变化和挑战,她和她的团队随时准备冲上前,护航母婴平安。

渠力平(右四)团队进行病例讨论

  创新:无痛分娩减轻产妇痛苦

  作为一名产科医生,渠力平在平凡的工作中敢于探索,勇于创新。

  二胎放开以后,一些孕妈妈在孕育二胎时年龄偏大,各种合并症和并发症增多,危险性也在增加。凶险性前置胎盘和胎盘植入这两类产妇病症,成为影响母子平安两大病症,也大大增加了手术的困难性。

  2014年年底,一名二胎孕妇出现了“凶险性前置胎盘并胎盘植入”,渠力平团队与兄弟科室合作率先在全院开展了“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术”,该技术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减少了孕产妇的出血,保全了孕产妇的子宫。如今,该项技术在使用过程中不断改进,医院已很少出现因为产后大出血而要切除子宫的状况,大大提高了孕产妇的生活质量和生育功能。

  2017年渠力平前往国际知名医疗中心学习,亲眼见证了无痛分娩技术的广泛使用,而传统的剖宫产术中自体血液回输已经司空见惯。无痛分娩技术的使用,不仅在心理上能为产妇们提供更多自信心,在身体上也能够更大程度减少产妇们的痛苦。基于这两点优势,渠力平便下定决心要让我们中国的产妇享用到这些先进的技术。       

  渠力平介绍,“在剖宫产术中,肯定会有一定量的出血,收集这些出血再回输给产妇,就是自体回输,这项技术不仅能在手术操作时提供更安全的保障,也大大节约了血源,减轻了孕产妇的经济支出”。

  “自然分娩对一个身体健康、正常足月妊娠的育龄妇女来说,应看成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最自然不过的事情,这是人类繁衍后代的一个正常生理过程。一个母亲应相信自己和胎儿具备天生的能力来完成这一神圣的使命。”渠力平讲道,“而无痛分娩恰恰能够降低自然分娩的痛苦和提高自然分娩的安全性。”

  学习结束回院后,她积极参与两项新技术的实施和推广,在全科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无痛分娩技术开始在烟台毓璜顶医院开始大力施行。这一技术的施行帮助孕产妇们减少了生产的恐惧心理,提高了孕产妇们生产时的自信心,同时也大大提高了自然分娩率。

渠力平(左四)在查房

  热爱:二十五年的从医之路

  言语间的渠力平,温柔里带着坚强,谨慎中不乏大胆。

  25年的从医之路,她没有虚度,没有彷徨,更没有放弃。伴随着一个又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渠力平用自己的辛勤工作和进取精神完成了自己职业生命的嬗变。现在,每一位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产一科生产的产妇,都会手握一颗定心丸,因为这里有令人肃然起敬的渠大夫等一大批医护人员为她们保驾护航。

  从医25年以来,渠力平已经数不清迎接过多少新生命的诞生,每个宝贝的第一声哭啼都让她觉得幸福和满足,家属们真挚而热忱的感谢更加让她感到肩负的责任重大,激励着她不断前行。但只有她自己知道,对于自己的孩子,却常常感到愧疚和遗憾。

  急症手术,劳累工作,早出晚归的工作模式,让她不能按时接送孩子上学。即使按时下班回家,却也筋疲力尽难以辅导孩子的学习。有时候,甚至要长久外出工作和学习,不能在孩子身边陪伴成长。渠力平介绍,“2006年下乡到栖霞一个镇医院支援当地医疗工作,驻院半年时间,那时候女儿只有5岁,正是特别依恋妈妈的时候。镇医院的生活条件非常简陋,不能将孩子带在身边。”在医疗设施非常落后的镇医院,她依旧排除万难,带领当地医生开展了第一例剖宫产手术,极大提高了当地医生的产科水平。“现在回想起来,迎接过那么新生命,却没有好好陪伴自己女儿的成长,虽然有些亏欠孩子,但是从没马虎对待每一位产妇。”渠力平讲道。

  真诚:带教学生 完成技艺传承

  渠力平不仅是一名优秀的产科医生,而且也是一名认真负责的产科教学老师。她有连续多年带教经验,手里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员。从参加工作之初带见习学生,5年之后带教实习学生;随着自己资历加深和经验增长,又带教住院医师和进修医师;晋升为副主任医师以后,又带领其他主治医师共同开展教学和临床工作。“我自己本身就是从见习医师,实习医生,住院医师,进修医生等一步步走过来的,看到年轻人兢兢业业,孜孜以求的样子,就能回想起自己的成长。感恩于自己众多的老师和前辈,也想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递给她们。”渠力平说。

  国家实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以后,很多刚刚大学毕业的县级医院年轻医生来到毓璜顶医院产科基地,参加严格的培训。由于年轻医生的工作基础参差不齐,给渠力平的带教带来很多困难。尽管如此,渠力平和她的团队还是尽可能创造更多的动手机会给她们,亲自在手术台上手把手地教。“她的努力没有白费,大多数年轻医生都可以独立完成很多动手工作了,她们离开的时候都心怀感激,依依不舍。”一名产科基地的住培医生说道。

  “她们这些住培医生,终究要回到下级医院,独立面对产妇,解决具体问题,我们把她们教好了,就等于是放心的把下级医院的产妇交给她们了。”渠力平说,带教好每一个学生不仅是身为一位老师一名医生的双重责任,也是善待好每一个产妇。医疗工作的严谨,教学相长的氛围和薪火相传的教育理念便是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的座右铭。

  离开病房的时候,看到产妇怀抱婴儿宝宝的辛福笑容,便想起渠力平医生的话“我们这里没有病人,只有产妇,只要能每天能迎接新的生命,就会快乐和满足。”我想,这大概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声吧。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一科副主任 渠力平

  专家介绍

  渠力平,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专业从事产科临床工作二十余年,对产科危重症的救治积累了丰富经验,自工作以来曾先后在齐鲁医院、北医三院、以及国际知名医学中心进修学习,掌握了一定的国内外先进理念和技术。积极参与烟台地区的母婴保健工作的检查和整治,是烟台市妇幼保健协会爱婴医院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副主任委员。发表核心期刊、SCI论文十余篇,参编著作3部,参与完成市级科研课题一项,获烟台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现参与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热爱生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