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名医在身边|王媛丽:每个产妇和宝宝的健康 是我最大的快乐

2019-03-21 09: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为了搭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新桥梁,让烟台市民更好地了解本地名医,鲁网烟台频道特推出“名医在身边”系列专访,通过采访烟台各院名医,讲述其背后的故事。本期,记者采访到烟台产科专家王媛丽。

  鲁网烟台3月21日讯 (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午后,在医生办公室,记者见到王媛丽,美丽、端庄、文静,这是王媛丽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然而说起日常工作时,她却能不假思索地侃侃而谈,向记者干练地表达着自己的观点。

  王媛丽,1997年开始从事妇产科工作,目前在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工作,担任产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熟练掌握妇产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对早产救治、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凶险性前置胎盘、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等产科各种危重症的诊断及处理有较丰富的经验,能够熟练掌握各种产科手术。

王媛丽(左二)与同事分析产妇情况

  精湛!态度+技艺=大医

  爱国、血性、担当、冷静、果敢,是《战狼II》让人热血沸腾,喝彩鼓掌的精髓所在。这种精神,发扬在军人驰骋沙场的轰炸声中,也在没有硝烟却必须争分夺秒的急抢救现场上演。在王媛丽面前每天都会演绎着各种故事,有感动,有喜悦,有悲伤……但在王媛丽看来,“作为一名产科医生,我们面对的是女性,面对的是人类的母亲,更是为了人类的繁衍,所以做我们该做的,倾注多少心血都是值得的,每个妈妈、每个孩子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产科高危病人云集、突发意外时有发生,王媛丽和她的团队无数次面对急危重症产妇严峻挑战,无数次上演“鬼门关口”惊心动魄、生死时速的生命保卫战。“对于我们产科来说,一分一秒就意味着生命,只要宝宝和产妇健康,我们就特别满足。”王媛丽笑着说。

  除此之外,让王媛丽感动的还有同事间的团结配合,医院产科常常会遇到传染病患者产妇,记得有一次,一位疑似艾滋病患者产妇急需手术,在谈艾色变的今天,每一位医生都知道为艾滋病病人做手术的风险,手术中稍有不慎被针刺伤手指或者血液、羊水溅到医生的眼中都会传染上艾滋病毒。遇到这种情况,作为科主任的王媛丽肯定会主动承担,但是当天搭档的同事是个孕妈妈,她在特殊情况下也没有任何推辞。好在别的科室同事看到这种情况主动将她替换下来。这让王媛丽深受感动,“这就像打仗时, 战士们义无反顾往前冲,大家都没有退缩,每个人都把责任当作第一位,没有顾及自已的安危。”王媛丽说。

  当然,在毓璜顶医院产科,除了称职的工作态度,更要有过硬的医疗技术。

  烟台张女士是一个宫颈机能不全的孕妇,3年前曾经怀孕2次,均在怀孕5个月时自然流产。 去年8月份张女士怀孕5个月时再次出现流产迹象,入住产二科,当时检查宫口已经开大4cm,羊膜囊突入阴道内。按照以前的治疗经验,这种孕妇的结局只能是再一次流产,王媛丽反复和孕妇及家属沟通后,为其做了最近国内外刚开展的新技术—宫颈紧急环扎手术,手术成功。术后全科医护人员又运用国际上最新的保胎药物及最先进的方案为其保胎至孕36周,预约入院后顺利分娩一3000g健康男婴。

  43岁的李女士是个高龄孕妇,15年前剖宫产生育了一个女儿,二胎政策放开后,今年再次怀孕,本来全家非常开心,结果孕6个月时B超发现为凶险性前置胎盘,也就是胎盘位置低,长到子宫下段,正是上次的剖宫产瘢痕及宫口处,在孕期及分娩时均会出现致命性大出血。经过检查后,王媛丽为其制定了详细周密的产检计划,孕期积极纠正贫血,顺利待产至孕37周入院。并未产妇安排其行凶险性前置胎盘剖宫产术。术前准备自体血回输。孩子出生后病人突然出现大量鲜血涌出,术中出血3000ml,王媛丽团队采用自体血回输1600ml,成功为其保留了子宫,保留了生育功能。

  一天中午,急诊的电话打到产二科,抢救室有一个反复抽搐发作的孕妇需要协助诊治,接到电话的王媛丽立即奔至抢救室,病人当时神志不清,躁动不安,血压高达200/130mmHg,腹部硬如如板状,急诊B超提示胎盘早剥、胎心减慢至80-90次/分。考虑病人为子痫、胎盘早剥,为挽救孕妇及胎儿生命,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王媛丽及同事一路推着担架车快跑至手术室,急诊为患者进行剖宫产术,从确诊到胎儿出生仅用时15分钟,成功抢救了新生儿,产妇术中出现大出血,术后经产科、ICU、心内科共同治疗10天后治愈出院。

  类似疑难病例,在产二科不胜枚举。过硬的技艺,让一次次危险化险为夷,给了许许多多的家庭新的希望。

王媛丽在查房

  忙!永远地产科主旋律

  俗话说:“金眼科,银外科,累死累活妇产科。”这虽是医生们的调侃,但“忙”确实是产科人的主旋律。作为烟台毓璜顶医院产二科主任,王媛丽没有作息表,手机24小时开机,永远处于待命和应急状态,每天奔波在产房、手术室之间,她已经记不清用这双手托起了多少个家庭的希望。

  每周五的门诊日,是她一周中相对忙碌的一天。清晨,她6点多就从家里出发了,为的是能在7点半前到达医院,她一天能看近130人的门诊量,工作强度可想而知。孕产妇平时只在门诊中见到医生,其实想做一个好的医生,仅仅在门诊中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医生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行业。曾经有人说,如果你选择了当医生,你就要一辈子上高三,特别是在著名医院的知名学科中,这种学习与探索永无止境。”王媛丽说。

  听班,对女产科医生来说,也是比较大的挑战。作为产二科的主任,王媛丽隔一段时间会有一个月的听班时间,听班期间,是没有上下班之分的,只要医院有需要,就要赶到。“听班一个月,晚上能来11次。”不管忙到多晚,白天需要正常上班,因为产妇需要她。

  对于产科医生来说,节假日是不存在的。“每个职业都有每个职业的特点,我们的职业就是这样,这么多年都习惯了,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谈到假期,王媛丽说到。但是说到每年的大节日春节,“儿子小时候会哭,不理解,为什么别人妈妈都在,我的妈妈还要上班,那时候心里也会酸。”王媛丽已经记不清多少个春节没有和家人一起了。

王媛丽诊新生儿

  

    给孕产妇地建议

  产科医生是外人难以想象的艰苦。然而在王媛丽眼里,从不会考虑“困难、艰苦“这些字眼。她心里想的最多的永远是,怎么才能让孕产妇更好。

  “我相信,让每个新生命都能健康来到这个世界是绝大多数产科医生最大的心愿。”这种健康,不是长得胖胖的,而是长得刚刚好。王媛丽说,近年来医学发现,胎儿在子宫内的环境和出生后的生活方式,共同影响着其一生的健康。也就是说,从怀孕开始的宫内280天,加上出生后两年的720天,生命最初的1000天决定了一个人一生的健康。很多成年疾病和胎儿期有关系,这就是有名的“成年疾病胎儿起源学说”。如果孩子在宫内9个多月发育过程中,没有得到足够的营养,身体各器官将不能充分发育,那么一旦出生后营养超出负荷,就容易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一系列问题。反过来,孩子在子宫内获得过量的营养也不行,因为这会导致胎儿胰岛等器官负荷增加,胎儿宫内过度发育,最终变成巨大儿,出生后也面临着糖尿病、肥胖症等多方面困扰。简单来说,如果孩子在宫内没有发育好,出生后就更容易患病。

  这些年来,已经很少有孕妇会出现营养不足的情况,“我们每天面对的更多是营养过剩。很多准妈妈以为多吃对孩子好,其实孕期吃得太多,对孩子是不负责任的。”王媛丽说,当准妈妈摄入各种食物后,各种营养素会通过胎盘不断传递给胎儿,胎儿的胰岛就要“接招”,来应付妈妈送来的超多营养。那些多余的糖分和脂肪迫使胎儿的胰岛细胞早早承载着太大的代谢负担,等他到了青少年尤其成年以后,胰岛功能会早早衰退,从而导致某些疾病。如果妈妈有糖尿病,将来对孩子的影响更大。“因此,我们推荐准妈妈从孕早期开始规划饮食,维持整个孕期体重合理增长。”

  同时,王媛丽介绍,从怀孕到分娩,孕产妇会出现惊喜、意外、失眠、顾虑和担忧、恐惧和焦虑等一系列变化,这些情绪如果调理不当很容易导致孕产妇出现心理问题,并影响到孕产妇和孩子的健康。“在接诊过程中,90%的孕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主要表现担心流产、胎儿畸形、分娩的痛苦和难度,害怕经济负担、照料负担,担心家庭不和谐等;40%—70%孕妇会出现睡眠问题。”王媛丽说。“有一部分孕妇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比如青少年妊娠、未婚妊娠,非意愿妊娠或初产妇,婚姻关系不和谐或分居,对丈夫(性伴侣)不信任,有过不良产史,经济困难等。”王媛丽表示,体内激素水平变化、妊娠合并症、人格特征等也对孕产妇的心理问题有一定的影响。大多数产妇在产后10天内,还会出现易伤心哭泣、轻度情绪紊乱、疲乏、常伴随焦躁不安等症状,症状可断续出现,持续数日,大多可自然缓解。

  在衣食住行方面,孕妇往往受到家人周密的照顾,但全家人在期待小生命诞生时,千万不要忽略对临产孕妇进行心理安慰。王媛丽表示,作为丈夫,应尽量挤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妻子,言行要更加体贴,关爱、温情,营造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同时,孕妇应保持心态的平稳,对家人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要感谢,要知足,保持乐观的情绪。孕妇应该主动了解心理知识,学会自我调节,认识到妊娠、分娩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自己一定能够顺利度过。多与家人和朋友交流,学会倾诉烦恼,或写信、写日记。“如果孕产妇出现担心、紧张、抑郁或烦恼的情绪,可以去做一件高兴或喜欢的事。”

  总之,王媛丽建议女性在孕前全面评估自己,有计划的怀孕,调整到最佳状态去怀孕。孕期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生气,对自己和宝宝都有好处;一定规范定期产检,减少突发状况。一定要听专业医生的意见,不要道听途说。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二科主任 王媛丽

  相关链接: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简介: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是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专业、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烟台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是国家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肩负着烟威地区危重孕产妇、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重任,每年大量接诊下级医院转诊的危重孕产妇,并协助下级医院处理危重患者。目前开放床位143张,年出院总人数在万人以上,其中危重症病人比例达到50%以上。产科具有国内外先进的医疗技术条件和设备,产房具有实行24小时无痛分娩及紧急剖宫产手术能力。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危重孕产妇明显增多,医院产科按照抢救流程,运用成熟精湛的技术,多学科合作,成功挽救了大量急危重症孕产妇的生命,最大可能保留了生育功能。

  产二科目前编制床位58张,在编医护人员共35人,开展以早产救治、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诊治为突出专科特色,全面覆盖生理产科、病理产科各个领域。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