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烟台频道 > 精彩专题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十三五”期间 烟台市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2021-01-06 15: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6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七场,会上,烟台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福勋介绍了烟台市“十三五”时期烟台财政改革发展情况。

  鲁网1月6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刘芳良)1月6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七场,会上,烟台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福勋介绍了烟台市“十三五”时期烟台财政改革发展情况。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烟台市各级财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不断提升财政治理和服务效能,为烟台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财政运行稳中有进,财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坚持依法理财,推动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保持协调增长,财政实力不断壮大,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财政稳定可持续运行的基础更加巩固,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在持续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下,烟台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5年的542.7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610.1亿元,规模始终保持全省第三位,年均增长2.4%。烟台市财政收入超过50亿元的区市有4个,开发区、龙口市突破百亿元。随着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财政支出规模逐年加大,财政支出结构更加优化,在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勤俭办一切事业,大力压减一般性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仅2020年市级就压减各类支出16.4亿元,全部用于“六保”“六稳”重点领域,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财政职能充分发挥,服务高质量发展彰显新作为

  紧扣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日趋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坚持放水养鱼、涵养税源,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设立制造业强市、科技人才等重大专项,五年来累计安排资金239.2亿元,加大新旧动能转换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投入力度,助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共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21只,基金总规模212亿元,累计投资项目172个,投资金额110.6亿元。2020年,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联动,安排资金4亿元设立应急纾困基金,筹措资金1亿元设立中小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基金,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困难。

  财政保障坚强有力,推动“三重”工作取得新成效

    始终把支持“三重”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创新建立“集中财政资金办大事”的工作机制。“十三五”时期,市级财政累计筹措重点项目建设资金180.3亿元,群众普遍关注的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潍莱高铁、龙烟铁路投入运营,群众出行更加便利,城市综合承载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深化市场化投融资改革。纵深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在全国首创“五统一”国有资产管理运营新模式,建立大资产池,仅用一年时间就实现国有资产由分散租借到公开招租、整合注入、重组调整的三次蝶变,最大程度放大国有资产价值,实现了“盘活存量、吸引增量”和“以城建城、以城兴城”的改革效果,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九大片区加快崛起,城市发展框架全面拉开。

  财政公共属性凸显,推动社会事业再上新水平

    “十三五”以来的五年,民生投入连年只增不减,烟台市民生累计支出2883.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76.6%,是民生政策出台多、民生投入力度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多的五年。重点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全市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累计达到633.4亿元、310亿元、568.3亿元,年均增幅分别达到1.9%、8.2%、11%,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从6000元提高到8000元,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从300元提高到710元,增长了136%;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420元提高到550元;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85元提高到142元,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推动“一元公交”、社区食堂、烟台山和东炮台景区免费开放、残疾儿童“春苗阳光”工程等一大批暖心工程深入实施,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切实增强。截至目前,市县两级落实疫情防控资金6.5亿元,为打好烟台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提供了充足“弹药”。同时,在财政收支矛盾极为突出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全面提高了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困难儿童四大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水平,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财政改革不断深化,现代财政制度取得新进展

    财政透明度改革再创佳绩。详细公布政府“四本账”,创新“多点同步、多网联动”财政信息公开模式,做到公开全方位、全覆盖、全透明。在清华大学发布的《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中,烟台市在连续四年蝉联地级市首位的基础上,2020年在全国294个大中城市中位居第一名。“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全覆盖,把财政性资金和预算单位全部纳入系统管理,资金拨付时间由1—2天缩短至2分钟,资金支付更安全、运行更高效。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再造非税收入缴费流程,实现票据申领、流转、核发全流程“零跑腿、无接触”。涉农资金整合经验在全省进行推广。创新涉农资金分配机制,优化财政支农投入供给,探索形成“中央大专项+地方统筹”资金整合模式。2019年和2020年,烟台市共整合资金102亿元,其中市级整合资金25.8亿元。政府债务有效化解。落实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制和债务问题倒查机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进一步压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属地属事责任,细化完善年度化债方案,用足用好债务缓释政策,稳妥化解债务风险存量。目前,烟台市政府债务规模适度,风险可控。


初审编辑:曲成果
分享到:
./W0202101065650519314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