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烟台频道 > 精彩专题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十三五”期间 烟台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2020-12-29 16: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29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三场,会上,烟台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欣培介绍了烟台市“十三五”时期烟台民政事业发展情况。

  鲁网12月29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刘芳良)12月29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三场,会上,烟台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欣培介绍了烟台市“十三五”时期烟台民政事业发展情况。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烟台市持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协同作用,促进了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初步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城乡社区治理成果丰硕。

  2016年以来,烟台市先后承接了2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实验区,是全省最多的地市之一。坚持以实验区建设为牵引,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加强城乡社区治理机制创新,深入实施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区志愿者“四社联动”机制,探索形成了“一核引领·多方共治”社区治理模式。芝罘区围绕“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探索形成“精准发现—汇总分类—统筹设计—联动实施—双向评估”五步闭环民需项目服务法,两年多来累计收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3万余条,解决群众合理诉求6000余项,组织协商1974次,达成协商成果1726个,相关经验被全国社区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简报推介。招远市打造了集8大平台于一体、县乡村互联互通的智慧社区平台,顺利通过民政部“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中期评估。福山、莱山、龙口3个区市分别围绕全科服务、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和村级民主决策的实验主题,开展了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建设,取得了扎实成效。加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启动实施了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提升完善三年行动,烟台市1143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全部提升一遍,五年来累计投入7813万元用于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烟台市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平均面积分别达到665平方米/个、792平方米/个。

  基层政权建设持续巩固。

  圆满完成第十二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通过“实施自荐参选村‘两委’成员候选人办法、明确村‘两委’换届选举贿选查处办法、规范村委会换届选举大会会场设置标准、建立镇街集中教育转化党支部”等方法,规范换届流程,严明换届纪律,确保了烟台市6443个村、368个社区顺利完成换届,村委会换届选举会场设置规范成为全省首个市级地方标准。深化城乡社区协商实践,打造形成系列社区协商品牌,芝罘区“阳光17议”社区协商做法被民政部推介展示,招远市村级议事协商经验今年在全省乡村组织振兴新闻发布会上作了专题介绍。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龙口市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做法,被评为首批全国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十大典型经验,并在全国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社会组织健康蓬勃发展。

  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培育管理“两手抓”、党建业务“双孵化”的思路,探索形成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党建服务中心“一体双孵”培育模式,投入1.2亿余元新建“双孵化”基地15处,实现了市县全覆盖。加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力度,烟台市社会组织发展到3995个,社区社会组织达到1.6万余个。连续5年举办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培树社会组织党建品牌10多个,培育优秀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示范点50余个,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拓面提质。2019年,山东省民政厅在烟台市召开全省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加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制定出台《关于建立烟台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市管社会组织综合执法监管机制实施方案》《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建立完善社会组织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和综合执法监管机制。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定期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清查,累计减轻企业负担1000余万元。依法严厉查处非法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非法活动,对49家社会组织予以行政处罚,取缔劝散非法社会组织80余家,净化了社会组织发展环境。

  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取得长足进步。

  鼓励扶持社工机构发展,烟台市社工机构由2家发展到45家,提供专业化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烟台市众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会工作西藏扶贫服务示范项目”被确定为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烟台微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被山东省社会工作协会评为优秀社工机构。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设置,提升薪酬待遇水平,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7363人。修订完善《烟台市和谐使者选拔管理办法》,连续举办三届烟台和谐使者评选,评选和谐使者81名,引领推动了社会工作健康发展。鼓励引导志愿服务发展,全市志愿服务组织达到91家,注册志愿者超过110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达到16.12%,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初审编辑:曲成果
分享到:
./W0202012296000036071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