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烟台频道 > 精彩专题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烟台金山湾片区开发建设将加快推进

2020-11-11 14: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11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烟台市2020年“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烟台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李刚通报了金山湾片区开发建设有关情况。

  鲁网11月11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刘芳良)11月11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烟台市2020年“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烟台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李刚通报了金山湾片区开发建设有关情况。

  据了解,烟台金山湾新区开发是烟台市委、市政府着眼全市发展大局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列入全市“九大片区”和“重中之重”工作事项。今年以来,烟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现场办公,有关市级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金山湾新区重要问题。烟台高新区工委、管委始终坚持“高点规划、整体开发,基础设施先行、市场化运作” 的原则,深入贯彻烟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园区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调整金山湾新区开发建设指挥部,专门设立推进中心, 建立主要领导每周调度、分管领导靠上协调、办公室督查推进、成员单位分工落实的工作机制,集中开展起步攻坚,全力破解遗留问题,取得明显进展。

  加快推进市场化开发建设。在烟台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推动下,经与中信集团数轮对接,今年9月,烟台市政府与中信医疗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达成通过PPP模式合作开发意向。在此背景下,烟台高新区管委与北京中信创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北京中信创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协议》,将本着“优势互补、长期合作、共谋发展、 互利共赢”的原则,由政府主导、企业实施,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投资、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的要求,共同开展金山湾新区投资建设和开发运营,形成了以大健康产业、高新科技产业、教育科研产业为主的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助推金山湾新区实现“精准定位、精品打造、精致开发”,推动一期总投资约60亿元的PPP项目快速落实。目前,中信集团已组织10多人专业团队入驻高新区创业大厦办公。

  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5月22日,与烟台市轨道交通集团签署金山湾新区《基础设施项目现状实物资产管理权移交单》, 完成基础设施交接,迅速启动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金山路(上泽线)路面大修及过路管线工程已完成,争取11月底前完成验收;金山路、成龙线雨污水管网工程,已进场;亮化工程、送配电施工图设计、工程量清单和招标控制价编制工作已完成;安置房一期周边道路工程地上部分设计已完成;金山湾自来水厂正协助烟台市水业集团与烟台牟平规划局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可研报告一轮专家评审;高速出口立交项目,已协调设计单位调整开口规划位置,正进行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修编,方案第一版已报山东高速集团审查。

  加快推进规划修编。金山湾空间规划于2019年11月由烟台市政府批复实施,目前正按照市政府要求,履行市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成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法定程序,已提交市相关部门审查通过。

  加快推进城镇化改造。印发了《金山湾城镇化改造实施意见(试行)》,形成了城镇化改造模式分析报告,完成了北山、 林北2个村入户尽调工作,共计入户住宅1186户,实测院落占地总面积约17.7万平方米,非住宅房屋总建筑面积约5507平方米。安置房一期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已进行两轮研究,发布了项目用地征收公告,完成了清点评估,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

  加快推进海经大厦招商启用。3月26日,与烟台市轨道交通集团签订《现状实物资产移交单》,全面完成资产接收,顺利完成智能化设备安装,西副楼19层率先投入使用。与计世传媒、雏菊金融、中科创新、上海药物所等进行了多轮磋商,确定了一次性付款整体出售、分期付款、整体转让等方式报市政府研究决策, 目前烟台市政府已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将海经大厦整体转让上海药物所的方案,正由烟台市科技局牵头,在市级层面统筹推进。

  加快破解瓶颈制约问题。目前,尽管金山湾新区仍存在规划、土地等政策和历史遗留问题制约,项目落地受到一定影响,  但在烟台市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这些问题正在逐步破解。目前,正积极对接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动解决相关规划调整、土地报批等问题;对接烟台市水务集团、牟平区、市城管局等,加快自来水厂建设,协调解决供电工程、亮化工程等跨区审批问题;对接烟台市交通局和省高速集团,推动落实高速路出入口专家评审、方案修改审批等工作。

  下步,烟台高新区管委将根据烟台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集中优势 资源、集中工作力量,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前 期工作。会同战略合作方,高效推进金山湾项目规划、可研编制 等前期论证,尽快启动PPP 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二是强化项目推进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作。定期召开项目推进调度会议,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主要问题并监督落实。三是加强项目要素保障。想方设法、不遗余力的解决项目规划和用地问题,积极向烟台市政府和市直部门汇报沟通,积极寻求和尝试多种解决办法。四是加快实施可建项目。结合项目规划和土地利用条件,加快推进可以实施的项目建设,促进金山湾片区早日成规模、见形象。


初审编辑:曲成果
分享到:
./W0202011115363299699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