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烟台频道 > 精彩专题 > 创业大赛 > 文字摘要 > 正文

烟台: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决赛火热开赛

2016-08-08 18: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8日,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决赛在烟台高新区举行,来自全省17个地市共计1552个项目参赛,创历届新高。

  鲁网烟台8月8日讯 (记者 王艳 王秉纯 阎颖 实习记者 于雅琪 实习生 吴洁 )8月8日,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决赛在烟台高新区举行,来自全省17个地市共计1552个项目参赛,创历届新高。

  大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烟台高新区管委会承办,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协办。分为团队组和企业组两个组别,报名项目涵盖电子信息、新材料及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等6个领域,在高新区创业大厦、中俄科技园、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泰利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正元地理信息产业园、高新区1号创客空间7个赛场同时举行。

  其中,创客1号团队赛会场以新兴企业为主,主要凸显团队的风采以及团队组成的含金量,大多以大学为基础,很多团队研发都是由博士参与研发,每个团队的起点都很高,产品服务也都很服务大众。

  整个评分也是按照团队介绍来打分,凸显团队优势占60%,很多评委认为一个再好的项目没有一个好的团队去实行、去研发也是徒劳的。采访中记者发现:相比较以往的创新创业比赛,这次的比赛人员更注重更多的是大数据的应用和分析,比如团体赛中提到了畜牧业大数据应用,形成一种管理的平台系统,最后向评委展示出计算后得出的高回报数据,使得创新创业理念更加具象化。更精彩的是与评委答辩、评委犀利点评更是让各个准备充分的项目负责人顿时卡了壳。不过,很多项目负责人也展现了自己机敏的一面,与评委问答的妙语连珠更能让观众和其他参赛选手感受到:创新创业比赛不仅比的是你的理念和行动,更多的是智慧的比拼,一个合格的项目负责人或者团队不仅要有先进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更要有一颗能够撬动评委心中天秤的头脑。  

  这次的比赛,有的选手甚至是远渡重洋从瑞士赶回高新区来比赛,展现出国外先进理念与创造分析,这更能让我们感受到烟台高新区在全球高新技术领域中不可替代的地位。    

  生物医药行业组的比赛中,山东友帮生化科技有限公司的“抗血癌新药Ivosidenib中间体工艺”项目,受到了评委的认可,得分为上午组最高,而潍坊康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肺炎支原体抗体检测试剂盒”则得到了下午场的最高分。

  最终山东友帮生化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生物医药行业会场的第一名,潍坊市康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获得第二名。从比赛结果来看第一、第二名企业的项目都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对医药行业的发展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评委也表示,这两个项目确实很不错,从长远来看都有很大的发展上升空间。

  电子信息行业组共有11家企业的11个项目参赛,其中山东晶泰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参赛项目“LED灯具高散热结合大角度均匀发光造型的研发及产业化”,在参赛的LED相关项目中最具特色,也引起了评委的兴趣,并对该项目中LED灯具的市场发展空间进行了分析。

  赛后,参赛企业代表人纷纷与评委交流探讨项目的发展空间,烟台智慧云谷云计算有限公司参赛代表表示,此次参赛受益匪浅,特别是看到别家企业的创业思维,很值得学习。

  本次大赛决赛采取“8+20模式”进行,参赛企业和团队分别自主指定1名选手参赛,并自我介绍8分钟,现场答辩20分钟。每组比赛设5-6名创投专家现场评审,答辩完成后专家现场公布分数。比赛现场评委针对相关项目问题犀利发问,面对评委的犀利问题,发言人正面应对、巧妙回答,使得比赛紧张激烈、高潮迭起。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创新创业赛事,大赛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为主题,此次山东赛区赛事立足于烟台高新区,辐射全省17地市,通过搭建创新创业竞赛的平台,聚集和整合各种创新创业资源,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山东省创新创业,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的热情,更广泛、更深入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引擎”。


初审编辑:赵卫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