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环保 > 正文

烟台市区两级环卫部门迅速开展雨后环境恢复工作

2020-07-24 15: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4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李尚钧 王芳 胡焜)7月22日夜间至23日白天,受气旋影响,烟台市降下了入伏后的头场大雨,自接到蓝色暴雨预警讯息后,市区两级环卫部门第一时间召开防汛部署会议。按照“准备更加充分,防范更加到位,措施更加有效”的要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准备,确保雨间市区环卫工作有序作业,雨后迅速组织人员开展环境恢复工作。

  环卫工人推扫积水

  未雨绸缪,环卫人全力迎战蓝色暴雨

  接到气象预警信息后,市区两级环卫部门根据此次降雨强度大、范围大,伴有大风的特点,立即启动防风防汛应急措施,准备充足的防汛物资,要求各防汛抢险分队严守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准备。

  降雨期间,雨水篦子附近环卫工人要不间断巡回拾捡,防止杂物堵塞造成排水不畅;针对市区主要路段易发生“流黄”的点位,环卫工人提前进行沙袋堵漏、草捆堵黄。所有机械设备和车辆要确保正常运转,科学调配防汛期间的人员和防汛物品。

  全力以赴,迅速展开环境卫生恢复工作

  7月23日下午15时左右,雨势渐小,为尽快恢复道路洁净畅通,确保市民出行安全,市区两级环卫部门立即组织人员、机械投入到清理城市泥沙、积水、杂物工作当中,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恢复城市环境面貌。环境卫生巡检人员也第一时间奔赴到各个承接路段进行排查,第一时间了解雨后情况,对个别“流黄”、积水严重的路段及时进行清理,确保不影响道路安全通行。

  福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心副主任辛明浩告诉记者,福山区环卫不仅承担着日常环卫保洁工作,还承担着排水设施的管理工作,此次降雨,福山环卫出动防汛队员130余人次,防汛机械车辆20多台次,打开雨水井盖80余处,投放沙袋40余袋,清理各类垃圾3吨。

 

 环卫工人正在清理“流黄”

  在位于滨海路靠近海岸边的迟家公交站点处,记者看到,数名环卫工人在清理人行道上的浒苔。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心毕建成科长告诉记者,海水涨潮,受大风影响,海面上漂浮的浒苔被海浪拍打上路面,部分浒苔被拍到了机动车道上,要是浒苔被车辆一碾压,不仅清扫起来会更困难,而且更影响车辆安全行驶,所以要尽快完成清理任务。

  环卫工人正在清理浒苔

  针对“流黄”的清理,环卫部门根据多年工作经验,总结出了一套“人工铲除+高压冲刷+机械清洗”的作业模式,开展无缝隙清理路面“流黄”、积水,这种模式清理迅速,效果明显。据了解,由于23日停雨时间较晚,环卫工人集中力量主要将道路“流黄”垄堆、铲除、外运。24日清晨4:30,环卫工人一到岗,立即安排洒水车、机扫车对清理的“流黄”路面进行高压冲洗和清洗。此次降雨,市区共清理流黄面积10余万平方米,出动洒水车、洗扫车、高压冲洗车等100余车次。

  烟台市城管局环卫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流黄”的清理工作着实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造成路面“流黄”的原因一是市区一些自然路口、山体边坡未硬化,二是道路两侧绿化带泥土高于路面,再加上行驶车辆粘带,对路面污染比较严重。每一场大雨倾盆而下,环卫工人都坚守在岗位,保障了雨间、雨后城市环境的干净整洁,让市民出行更加便利。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