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环保 > 正文

烟台开发区生活垃圾上门收运试点颇见成效

2020-06-05 11: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5日讯(记者 管晓慧 实习记者 盛华育 通讯员 李尚钧 蔡淑安 郭馨鸿)“以前丢垃圾都要步行四五十米,店里一个人的时候还离不开。现在我们只要在店里将垃圾收拾好,等环卫收集车上门收运,既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也净化了环境。”烟台市开发区黄山路商户于女士感慨。记者了解到,从5月1日起,烟台市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环卫中心开展了首批临街商铺生活垃圾上门收集服务试点活动,试点区域包括:泰山路以西、嘉陵江路以北、嵩山路以东、海防林以南区域范围内的所有临街商业场所。试点区域范围内的垃圾箱将逐步撤销,路边不再设置垃圾箱,通过改变生活垃圾收运方式,以解决传统垃圾收运方式产生的噪音、异味、污水溢流的二次污染问题,实现垃圾无污染、密闭化、不落地收运。

  实地调查走访,详细研究制定工作方案

  近年来,烟台市开发区实施生活垃圾收运方式改革,建成55座小型生活垃圾收集压缩站,极大减少了垃圾收集、运输过程二次污染。在此基础上,根据烟台市城市管理局推行垃圾收运流程再造、逐步取消敞口垃圾箱的改革要求,烟台开发区因势利导,探索“定时上门收集垃圾”新模式。

  4月20日至24日,烟台市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环卫中心利用5天的时间,组织中环洁工作人员对试点区域的1315家户沿街商铺进行了实地调查走访,挨家挨户了解商户投放垃圾的时间、数量等信息,征求商户对垃圾上门收集的意见,市政环卫中心根据反馈的信息、意见,详细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

  5月1日至5日,工作人员上门入户宣传试点活动,详细讲解垃圾上门收集的重要意义,收集时间、方式等内容,发放《临界门店生活垃圾上门收运倡议书》1300余份,商户知晓率基本达到了100%。

 

  工作人员向商户发放倡议书

  实行分类投放,建立“白+黑、一路一策”新模式

  烟台市开发区此次试点活动专门成立了垃圾上门收运队伍,配备了垃圾收集车及人员,按照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夜间14:00-22:00一天2-3次对商铺产生的垃圾进行上门收集。

  根据《烟台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餐厨废弃物要单独收集处置,商户可以根据不同的音乐提示,分别将生活垃圾和餐厨废弃物分类投放到专用收集车辆中,餐厨废弃物实行一日一收。

  中环洁业达环境服务(烟台)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郭馨鸿告诉记者,为了提高上门收运服务质量,加强与商户之间实时联络,公司对试点区域划分了4个片区,配备了收集车5辆,收集人员10名,创建了收运微信群4个,添加了860余人。收集人员在出发前会在微信群里通知,让商户们提前做好准备,待收集车经过商户门前时将播放提示音乐作为信号,提醒商家可以投放垃圾了,收集完的垃圾将会运送到就近的小型生活垃圾收集压缩站进行二次收集,转运处置。“微信通知——商户提前准备——收运车音乐提醒——迅速投放——车、站对接密闭化转运处置”的模式赢得了商户们的支持和点赞。

  成立垃圾上门收集工作群

  在前期调查走访了解到,垃圾量大部分集中在泰山路、黄山路,主要是以酒店、烧烤店的生活垃圾为主。考虑到酒店、烧烤店夜间营业时间长,白天营业晚的特点,对泰山路实行夜间垃圾上门收运,其余路段实行白天垃圾上门收运,根据垃圾量适时增加收运频次,建立“白+黑、一路一策”新模式。“夜间收运过程中,我们会对亮灯的店铺人工呼叫‘收垃圾了’,不会采用音乐提醒模式,以免影响周围居民休息。除餐厨废弃物外,每天收运13多吨的生活垃圾。”郭经理介绍道。

  逐步撤销垃圾桶,实施“0桶计划”

  记者在黄山路上看到,一辆小型垃圾收运车一边播放着音乐,一边缓缓地停靠在商铺前,商户们自觉地提着垃圾在门口等待着。“只要这‘好运来’音乐一响,我们就知道垃圾车来了,等车开到门前,直接把垃圾扔倒在车里,很是方便,也不会出现垃圾桶满溢、味道大的现象。”一位前来倒垃圾的先生这样说。

  烟台市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环卫中心业务科科长蔡淑安向记者介绍,生活垃圾上门收运试点工作刚刚起步,对于少数不习惯这项制度的商户,环卫部门设置了一定的过渡期,目前,泰山路上的一处垃圾房已被撤销,其余路段的垃圾桶将根据商户的习惯养成逐步撤销。从目前来看,商户们都能主动地把垃圾直接投放到收运车内,收运消效果很好。环卫部门将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街面的300余个垃圾桶逐一撤销,试点范围内实现“0桶摆放”。

  大件垃圾开启“预约收运”模式

  没了垃圾桶,就没了垃圾收集点。在商铺经营过程中或转让装修中,难免会产生不要的大件垃圾,对于大件垃圾的收运问题,中环洁运营部郭馨鸿经理介绍道:“日常工作中,我们主要以小型垃圾收运车收集垃圾,对产生的大件垃圾,商户们可以通过微信群或者生活垃圾服务电话进行提前预约,也可以将大件垃圾实物图片发到群里,工作人员将会根据物件大小安排作业车辆上门收运、处置。”

  烟台市城管局环卫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烟台市将垃圾收运方式改革作为重点工作。 2016年6月、2020年4月,烟台市城市管理局制订了《关于改革生活垃圾清运模式推行密闭、收运清洁作业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市区环卫设施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推广建设小型生活垃圾收集压缩站,分批将市区敞口式、铁质垃圾箱更换为密闭式塑料收集容器。探索用小型电动收运车收集垃圾、“以桶换桶”转运,居民定时定点投放、环卫部门定时收运,沿街商户上门收集等方式。近年来,市区已经建成156座小型生活垃圾收集压缩站,有效解决传统垃圾清运模式存在的二次污染等问题。目前,烟台开发区开展生活垃圾上门收运试点,解决了垃圾在收集、存放和运输环节“最后一公里”中存在的“二次污染”问题,真正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全程不落地,对烟台市垃圾收运流程再造工作将发挥典型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开发区垃圾处理烟台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