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环保 > 正文

潘德炉院士在“2019生态环境烟台院士讲坛”上做主旨演讲

2019-10-29 17:26: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9日讯 潘德炉,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域研究员,国家海洋信息化技术专家组组长,国家海洋水色遥感专家组专家。

  10月25日,潘德炉院士在“2019生态环境烟台院士讲坛”上做了主题为“从卫星智慧监测沿海水质环境”的演讲。演讲以介绍我国智慧海洋建设为背景,回答了“为什么要用卫星监测水质”、“如何用卫星监测沿海水质状况”的问题,详细讲授了引导海洋技术革命4.0的海洋信息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包括:海洋信息智能化的基础设施建设、核心智能科技的创新研发、带动地方海洋信息的产业化。谈到地方海洋信息的产业化时,潘德炉院士还专门提到了烟台:“我看了今天的展览,对烟台这点很有信心”。

  引起潘德炉院士关注的,是在“环渤海环境综合治理技术与装备展”上展出的“陆海一体化防控体系平台”项目,这是我市生态环境智慧领域一项重要的科技攻关研发成果。该平台由烟台云沣生态环境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兴仪器(深圳)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组织大量技术人员公关研发,专门针对和服务于环渤海综合治理。

  该平台以先进的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模型溯源技术为核心,打通陆海的监管藩篱,实现海洋污染源全面监控、及时预警与溯源;建立海陆流的协调联动机制,实现综合监测、管理、治理三位一体。平台将陆海各区域按照源、厂、管、河、岸、海多纬度划分网格,全方位布置监测点,实现监测网格化;将陆海各相关单位分散的信息集成,形成完善的数据采集、交换、管理、融合、共享的服务机制;将烟台陆海生态环境数据显示在一张图上,通过“驾驶舱”“挂图作战”,实现治理可视化;对陆海生态环境工作动态通过官网、公众号、小程序,公布工作动态,接受问题投诉和征求意见;以陆海生态环境大数据技术体系为基础,对数据挖掘分析,为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提供顶层应用支撑;同时为相关决策提供科学支持。(来源 水母网 记者 张大明)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卫星海洋环境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