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环保 > 正文

春节期间市区环境卫生整洁有序 七天共处理生活垃圾11304吨

2019-02-11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2月11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李尚钧)春节,是一个阖家团聚、共享天伦的节日。然而却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坚守在岗位上,为保障城乡环境卫生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他们就是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

  记者从烟台市城管局环卫管理中心了解到,春节假期,除大年初一环卫工人休息一天外,其余六天,烟台市区两级4000余名环卫职工坚守岗位,奋战在道路、公厕保洁,垃圾清转运、处理等工作岗位上,只为给广大市民一个“干净年”。

  据烟台市城管局环卫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克服春节前后市区生活垃圾量大幅增加、快速攀升,以及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强降雪等极端天气情况,市区两级环卫部门积极开展了节前动员和安全教育,检修了相关设备和车辆。腊月二十九,市区生活垃圾处理达到峰值,全天处理3500余吨,除夕全天处理3287吨,较平日多出1000余吨。近年来,由于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市民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市区烟花爆竹燃放大量减少,春节后生活垃圾平均产生量1500吨左右。据统计,春节七天假期,市区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11304.65吨。

  为了方便市民走亲访友、拜年,各区位于主要道路的公厕正月初一开放服务。正月初二,市区两级全体一线环卫作业和管理人员准时上岗。经过除夕夜、初一两天市民燃放烟花爆竹,造成部分主次道路随处可见“红色垃圾”。环卫工人上班第一天集中力量清扫道路上的鞭炮垃圾以及初一假期积存的生活垃圾。

  市城管局环卫管理中心监察大队大队长邹辉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鞭炮垃圾给环卫作业带来了很大难度,鞭炮纸屑随风飘落在大街小巷的墙根旮旯、绿化带里,由于很多地方无法实行机械化作业,人工清扫起来格外困难,同时燃放烟花爆竹释放的烟尘大量污染路面,造成空气污染。在垃圾收运过程中也存在安全隐患,一些烟花爆竹的纸屑还有火种,未充分燃烧的黑火药等化学成分,收集、运输过程极容易燃烧,损毁垃圾容器、运输车辆甚至转运设备。

  在零下的低温环境里,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市区两级环卫干部职工经过一天的埋头苦干、加班加点,大街、小巷已基本看不到成堆的鞭炮纸屑,生活垃圾清转运、处理完毕,确保不留一吨垃圾过夜。

  忙碌了一天的环卫工人迅速将城市的环境卫生回归到整洁有序。可有部分环卫工人不能下班,需要继续坚守,坚守他的另一使命——清雪防滑。根据天气预报,农历正月初三降温有雨雪,各区环卫部门立即启动清雪防滑应急预案,安排专人值守,清雪防滑车辆全部集结待命。正月初五,莱山区、牟平区、福山区凌晨突降阵雪。根据降雪量和时间段不同,福山区环卫中心凌晨3时,牟平环卫公司凌晨4时,迅速出动清雪滚刷、推雪铲等设备清理道路积雪,并调集保洁工人重点对陡坡、桥梁路段撒布防滑沙,对公交站亭、人行道积雪进行清扫,全力保障节日期间市民走亲访友、行车安全畅通。

  据悉,节日期间烟台市区两级环卫监察人员增加了巡检频次和力度,重点监控人流密集区、主要道路、重要景观地带、商业活动集中区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通知立即整改,并对整改情况持续跟进,防止反复。严格落实环境卫生投诉首接责任制,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受理市民投诉,及时处理市民反映的问题。春节七天,市区环卫作业正常有序进行,保持零投诉。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春节垃圾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