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环保 > 正文

烟台市芝罘区垃圾分类试点单位扩至10个

2019-01-04 12:47: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1月4日讯 自从烟台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处在世秀社区试点垃圾分类以来,这里的居民们欣喜地感受着生活新变化。环卫处本着“源头分类、逐级减量、资源再生”的理念,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有效模式,以“世秀模式”为基础,不断扩大试点范围,引导居民参与试点工作。目前,垃圾分类试点单位已经扩大到10个。

  居民:送出去的垃圾明显减少了

  世秀小区居民郭凤莲退休后无意间接触到垃圾分类知识,开始在家中进行干湿垃圾分类。她在家里厨房摆放2个垃圾桶,1个投放不可回收垃圾,1个投放厨余垃圾。经过简单的分类,郭凤莲惊喜地发现,家里每天送出去的废弃垃圾明显减少了。自从家里有了两个垃圾桶,郭凤莲每次扔垃圾前会多一项工作,就是快速判断手中的垃圾类别。时间久了,郭凤莲已经能够将家中常见的生活垃圾类别分得很清楚。不但在家中进行垃圾分类,郭凤莲还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队,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带领邻居参加环保轮训班、发放厨余垃圾桶、指导居民垃圾分类。

  单位:部分垃圾整理后还可重新利用

  有了前期的宣传试点,世秀小区内环卫处、军民小学、三笑超市、区级机关幼儿园等10个单位先后被纳入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范围。

  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芝罘区环卫处在全处上下动员职工做好“前端分类”工作。环卫处在办公楼一楼入口处摆放不可回收垃圾桶,在二、三楼卫生间摆放3色分类垃圾桶,并张贴垃圾分类投放说明。先后分4个批次组织职工进行垃圾分类培训,每天安排人员对办公楼内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有针对性地进行督导。

  学校:垃圾分类从孩子抓起

  垃圾分类,从孩子抓起。在垃圾分类“世秀模式”中,军民小学立足日常教学,开设环保课程,宣传垃圾分类重要性:借助美术课,帮助学生们将纸盒、易拉罐等回收物品做成灯笼、飞机、坦克等手工艺品,让资源循环利用深入人心;设立主题宣传栏和宣传墙,通过爱护环境、低碳生活、垃圾分类、变废为宝、我是小小宣传员五大板块,带领学生了解环境保护各类知识;实施“小手牵大手”行动,对每个学生发放《垃圾分类·校园在行动》活动倡议书,通过教育学生、牵手家庭、带动社区,切实推动垃圾分类进程。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芝罘区垃圾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