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房产 > 正文

烟台莱山老旧小区高品质“蝶变”5年改造计划2年完成

2020-10-12 09:04: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 一栋栋老楼房粉刷一新,如同披上了“新衣裳”;一条条沥青、面包砖、植草砖铺出了新道路,舒心又敞亮;一根根崭新的雨污分流管道让雨水和污水不再混淆不清,所有弱电线缆全部入地……今年以来,烟台莱山区老旧小区改造高品质推进,今年计划投入2.6亿,对首批改造小区重点实施“3大类5大工程”28项内容的改造,打造烟台老旧小区改造示范样板。

  “我们计划对54个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本着把民意和民需放在首位的原则,在任务重工期紧的情况下,2020年首批改造21个小区,改造面积约165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1.7万户,占改造总量的50%,预计今年11月份完成改造任务,后根据民意,迎难而上升级为22个小区;第二批将于近期压茬启动,把原计划2024年完成的改造工程,提前至2021年底前全部完工。”烟台莱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首批改造小区总工程量已完成70%以上,东方海洋花园、飞龙苑等小区正在进行收尾工作,预计10月底前完成9个小区的改造,11月底完成剩余12个,新增的改造小区已确定方案,将加快推进。

  面对老百姓安居、乐居这一最基本愿望,烟台莱山的老旧小区正在进行高质量的“蝶变”,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也伴随着改造推进不断提档升级。

  旧貌换新颜,披上“新衣裳”

  初秋的莱山,别有一番韵味。徜徉在莱山街头,红砖绿瓦、绿化成荫,美轮美奂如同进入画中。前七夼小区浅灰色配浅黄色,公路小区浅粉色配白色,清泉寨小区青蓝色配米黄色……这里不是调色板,是老旧小区的新外墙。“每个小区都有三到五套外墙改造方案,相关街道办事处征求民意后确定外墙色调,毕竟外墙最直观,所以选居民称心如意的。”莱山区住建局重点办孙序晖介绍说。

  走进海洋花园小区,5栋居民楼已经完全变了模样,粉刷一新的外墙看上去整洁而舒服,就像新小区一样。“变美了,变干净了,整个小区从里到外都是新的,像穿了新衣服一样,咱老百姓看着心里美滋滋的。”看着自己居住了十几年的小区变了模样,海洋花园小区的居民接建军既高兴又感动。

  改造老旧小区是“细活”,要精雕细琢。进入8月份以来,莱山区老旧小区改造进入内外墙粉刷阶段,不少居民从最初的期待变成了越来越惊喜。“之前知道小区在改造,原以为就是刮刮大白什么的,可是没想到里三层外三层改得特别细致,你看看现在的小区外墙既漂亮又实用。”居住在清泉寨小区20年的李女士说。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每个小区改造都是按照高水准开展的,就拿外墙来说,多数小区都经过了刷底漆、挂砂浆、贴网格布、刷耐水腻子、刷外墙涂料、刷高弹乳胶漆等8到10个粉刷环节,“解决了老楼房的多个疑难杂症,几个流程下来,外墙防水、保暖还美观。”现场项目工程师张文豪说。目前,莱山区完成了内外墙修缮91万平方米,屋面防水26万平方米。

  铺好“舒心路”,织密“地下网”

  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更新社区服务理念的重要切入口。进入9月份和10月份,大部分改造小区的内外墙粉刷完毕,道路、地下管道和线缆入地、绿化等基础设施的改造同步推进。

  海洋花园小区的主路由地板砖换成了柏油路;新世纪家园小区整个小区路面全部换成了红褐色的“面包砖”;前七夼小区沥青路、面包砖路和植草砖路把小区装点的美观而洋气。一条条“舒心路”把小区的路网提升了好几个档次,路平整顺畅了,人心自然更敞亮,“以前最怕下雨了,一下雨坏了的地板砖一踩就往身上溅水,现在这路杠杠滴,再也不怕晴天一身泥、雨天一身泥水了。”岱山小区的居民林师傅说。为了让小区居民路路顺,改造方案可谓是事无巨细,严格按照“一个小区一套班子一张图”实施方案执行,“咱莱山区这次整改力度大,三大类五大工程改造很细致,基础类包括市政管网、线缆入地等17项,完善类包括体育设施、文化设施等8项,提升类则是智慧社区等3项,到时候部分小区还要安装人脸识别等高科技设备,这样老旧小区就更加与时俱进了。”项目工程师张文豪说。

  目前,不少小区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织密“地下网”,打造顺心如意新小区。在岱山小区,改造工程采取多管齐下,雨污分流基本结束,内外墙粉刷结束,目前正在做小区道路、绿化、停车位、垃圾分类等收尾工作。而在埠岚社区,400余斤重、直径60公分的污水管被挖掘机安放到地下1.5米深处,取代了之前直径16公分的白色污水管,绝对的“鸟枪换炮”。“埠岚小区地下雨污分流基本完成,所有的弱电线缆全部入地,整改完毕后,小区干净利索。”项目经理林枫说。

  据悉,本次改造管网工程共3.65万米,现在大部分小区整改完毕,有效解决中心城区雨污未分流或分流不彻底问题;小区道路工程共36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最后冲刺。此外,莱山区全面推行智慧垃圾分类,增设垃圾压缩站7个、智能垃圾分类设施60套。前七夼小区引入社会资金1500万元,建设了5200平方米钢结构农贸市场,可满足周边10多个小区、5000户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征集群众意见,改到群众心坎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墙白了,下水通了,曾经堆满杂物的楼道焕然一新了。改造之后的小区,“颜值”直线飙升,居民的幸福感也水涨船高。老小区焕发出新活力,老旧小区改造更是开启十二分马力,做到真正的内外兼修、表里如一。前七夼天成西巷36号楼李师傅说:“现在我们小区从里到外都是新的,幸福来得太突然了,为惠民工程点赞。”

  百姓点赞的背后,是莱山区多措并举的想点子,迎难而上自我挑战的过程。莱山区首批改造涉及居民共约1.7万户、165万平方米,改造更是“众口难调”,所以从启动改造项目以来,莱山区做了深层调度,征集民意、下发方案、调整方案,成立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个小区一套班子一张图”,一体化统领统筹全区改旧工作,加大协调力度,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真正把整改工程做成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我们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网上征集、召开业主委员会等形式,分门别类征集广大居民的意见建议。特别是疫情期间编制民意调查APP,逐单元张贴二维码,共收集居民有效意见回复5000多人次。同时,先后召开业主委员会、交流座谈会等50多次,居民对改旧工作赞成率达到90%以上,通过民主决策真正让群众自己说了算。”莱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的内外墙粉刷的颜色、道路铺装材料、单元门窗样式等都征求了居民意见,让居民来选择自己喜欢的样子,居民的积极性很高,参与度也很高涨,在改造过程中居民有好的想法也会积极采用,争取把小区改造成居民想要的样子,让老旧小区真心改到居民心坎间。(来源 水母网)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