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 | 鲁网烟台“小记者团”招募小记者啦!

2020-08-18 1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记者 赵峰) 2020疫情期间,广大少年儿童长期居家、网课学习大大增加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进一步加深了对眼睛的损耗,由此给青少年儿童带来了诸多的身心健康困扰。8月14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重要通知,要求加强学生近视防控,教师授课应当减少使用电子产品,减少线上教学及作业时间等。

  2019年5月25日,鲁网小记者总团成立,鲁网打造的山东首个小记者频道重磅上线。鲁网小记者频道在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指导下由鲁网运维,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全媒体报道方式,集纳鲁网各地市小记者团的服务资讯、活动信息、队员风采,形象生动地展示鲁网小记者团丰富多彩的活动,用讲故事的方式,展现鲁网小记者学习知识、开拓视野、传播文化、健康快乐的成长故事。

  一、建团宗旨:

  传承文化,讲好故事,拓展空间,激励学习,培养责任,树立理想,展示风采,助力成长。面向烟台地区,举办多种、多样、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在烟台地区少年儿童的成长过程中架起一座关注社会、热爱自然、连通未来的桥梁。

  二、区域与对象:

  烟台地区一至九年级在校中小学生。

  三、参与条件与要求:

  (1)尊师守纪,勤奋好学,品学兼优,身体健康。

  (2)热爱新闻写作,具有较好的口头、文字表达能力。具有一定的摄影技术更好。

  (3)对每一位申请加入小记者团的学生进行资格确认,并制作小记者证发给各位小记者,用于投稿、采风活动等。

  四、实施步骤与措施:

  1、小记者采取推荐和自主报名结合制度。被推荐的候选人需要提交自己满意的作品一篇。(可以是以往的作品,也可以是现写的文章。)

  2、通过作品审验和面试相结合挑选出首批小记者。

  3、制定培训计划。每学期,对小记者进行写作、新闻采访、摄影等方面一系列的培训,促进小记者采访、写作能力的提高,如举办新闻知识讲座、临战练兵、模拟采访等。

  4、小记者实行晋级制度。每学年,根据小记者的平时表现、发文数量、以及稿件质量,进行晋级评定,并颁发证书和证件。

  5、开展小记者采访活动,组织小记者针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实践活动,采访知名人士,培养小记者观察社会,思考问题的能力。

  6、奖励办法

  ①总结表彰。总结第一批小记者学习活动的成效,对优秀的新闻稿件、优秀小记者进行大力的表彰和奖励。

  ②成果展示。组织开展小记者活动汇报会暨优秀作品展,展示小记者团阶段性开展的活动剪影,展出小记者参加系列活动的采访稿、手抄报及摄影图片,展示小记者们的成长经历,激励广大同学积极参加小记者活动,让小记者活动的平台成为更多学生迈向成功的舞台。

  

  鲁网烟台小记者团,将联合烟台市各级教体单位与社会力量组织开展系列小记者活动,小记者们通过参与烟台地区各项活动的采访报道,提高在校青少年儿童的社会实践能力,同时帮助、指导小记者提高写作水平,评选一批优秀小记者和小记者优秀的新闻作品。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