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2094名考生迎战“艺考”

2019-12-16 11:34: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 15日,作为我省普通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大幕拉开,烟台市共有2094名考生(美术1817人,文编277人)参加。

  根据安排,美术类上午参加速写和造型基础考试,下午是色彩基础考试。文学编导类上午参加文学艺术常识考试,下午考影视评论与创作。从考试情况来看,无论是速写还是造型基础和色彩基础,试题对考生的基本功要求都有所加大,今年的艺考不“易考”。

  2000余名艺考生迎风应考

  当日早上7点左右,距离第一场考试还有一个半小时,记者来到福山区烟台实验中学考点时,已有数十名学生在寒风中等候入场。零下5度的气温,让备考的学子们裹紧了外套,贴上了暖宝宝,扎堆聚在一起加油打气,“天道酬勤,有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加油!”考生小妮(化名)的证件背后是老师留下的祝福。

  马扎、水桶、画板、画架、画具盒、颜料盒……美术类考生的统考装备一向“壮观”。记者注意到,不少来自同一个画室的考生统一着装,合影留念。相比美术类考试,文学编导类的考生轻装上阵,正在争分夺秒地背题。

  “你看看这个考场位置,厕所在这里。”考点外,来自龙口一中的文学编导考生小林(化名)手拿备考资料,抓紧看最后一眼,一旁的妈妈早已把考场情况用手机拍了下来,嘱咐女儿千万仔细,不要走错。较之夏季普通高考,艺考的陪考大军并不多,基本都是考生结伴而来,或者是学校和画室统一组织。

  除了陪考的父母,朝夕相处的美术老师也是陪考大军中的一员。今年,全市统考考点分别设在福山区烟台实验中学和福山区崇文中学,来自烟台市牟平育英中学的90多名考生分赴在两个考点。“早晨我先到的实验中学,大概7点40分左右,又去了崇文中学为孩子们鼓劲。”给学生打印准考证,叮嘱学生考场的注意事项;强调画面构图等;做学生的心理工作,让学生自如应考;检查学生的各种物品。开考前,烟台市牟平区育英中学高三美术年级组长陈朋忙得不可开交。

  速写难度增加,造型基础能拉差距

  “去年的速写以大剪影配合动态照片的方式出现,难度适中。今年的考题则采用纯剪影的形式,去掉了人物动态的照片,难度增加,要求学生对人体的动态结构更高。对人体的结构、动态以及动态下的结构特征都要充分地理解,并且要熟练记忆。”昨日中午,陈朋第一时间进行了试题分析。

  陈朋指出,速写测试时间只有30分钟,这要求学生在平时训练时,一定要有时间观念。学生在高一、高二基础年级的时候,应加大对速写科目的训练,注重学生对动态结构的理解和记忆,由易到难逐步深入,提高学生的能力,以便于在考场上以不变应万变,充分发挥自身水平。 

  在陈朋看来,造型基础(素描)的基本要求是构图适中、造型准确、黑白灰关系明确、层次丰富。画画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模板,面对千变万化的东西,教师短短的课堂教学不可能把所有的东西都画到、画全,更重要的是在画的过程中,善于总结归纳,掌握造型规律。今年的素描考题有大水缸、长凳、滑板车、足球、购物筐等,并且采用墙角的场景形式,没有衬布,对学生的基本功要求更高了。“今年的考题构图很关键,对学生来说难度较大。考题当中的物体都很常见,但很难画到,陶罐画过,大水缸虽然换汤不换药,这就考查了学生的应变能力以及基本功的扎实程度。今年的素描考题虽然不难,但能拉开差距。”陈朋说。

  建议未来艺考生留意生活,关注生活

  时代新青年烟台校区美术分管校长曲昌盛是一名过来人。他曾在2004年以全国第一名的总成绩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录取。在他看来,速写、素描考题相比往年难度有所增加,更贴近日常生活,对学生基本的绘画素质要求相对较高。

  “速写考题主要考查考生对人物动态造型、结构等的把握与表现能力。”曲昌盛分析称,速写考试难度提升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相比往年考题调整了考试方式,由以往剪影、图片结合的方式变成纯剪影模式,给学生提供的可参考内容减少,摆脱学生依赖、抄袭照片等不良习惯,对于考生平时的素材积累、记忆以及自主控制画面效果的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第二掷铅球的人物剪影,其动态难度不大,但是着装较少,要求考生对于人体结构等有充分了解。当然在速写难度提升的同时,也给了考生更多的自由度,如服饰的搭配,配饰的自由添加,黑白效果处理等,考生的自主性更强,自由发挥的空间更大。“总之,速写还是考查考生的基本能力,画的是穿着衣服的模特,而不是模特穿着衣服。”曲昌盛说。

  素描考试则继续延续往年的静物组合考试形式,难度和往年相当,考题形式更趋向生活化。曲昌盛认为,素描考试难点在于静物体量差距较大,构图是重中之重,静物的选取范围从常规静物到生活场景静物,选材角度多元化,让一味的应试考试变得更难,也为以后的素描教学指明了方向,静物写生要回归常规教学课堂,改变只追求照片写生的形式,强化学生自身感受。另外这组题对于生活在城市的孩子是种挑战,静物的选取范围比较传统,很多城市孩子甚至都没有见过题目中的静物。鉴于此,留意生活,关注生活是对所有艺考生提出的基本要求。

  影视评论考查考生的能力而非记忆

  15日下午,艺术统考全部结束。陈朋告诉记者,今年的色彩考题对于水平不错的学生来说,还可以接受,最终的画面效果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差。去年的色彩考题加入了草地的场景,把学生习惯的室内场景搬到了室外,提醒学生注重观察户外的颜色。今年的色彩考题继续延用户外场景和花卉,并加入了白色和灰色鸽子标本,一面鼓和保温水杯,难度有所增加,对学生的塑造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也是对学生能力的又一次检验,不管是构图还是塑造以及色彩关系进一步拉开了考生的档次。

  “色彩注重考查学生的观察能力、色彩关系的体现能力,色彩不是要求学生画物体的固有色,而是画整个画面的色彩关系,统考的灵活性,体现的是能力,色彩画面的把控就是其中的一个方面。”陈朋说。

  15日下午,备受关注的影视评论与创作考题揭晓。“主要考查考生对于电影电视作品的理解和分析能力,以及对于影视作品的多角度分析能力,影视评论考题相较于往年,难度有所增加。同时,故事创作考试难度相比往年考题难度齐平,显示了山东的地域特色。”据闻道传媒的王老师介绍,影视评论的电影片目是《十八洞村》、《百鸟朝凤》、《摔跤吧,爸爸》、《那山那人那狗》,从主题、情节、人物、画面、结构等5个方面具体评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改往年的风格,给出了篇目表,涉及电影、电视栏目、电视剧等三大角度。在篇目的选择上,一改往年考热播电影的习惯,而是选择了获奖较多的《十八洞村》和文艺片风格浓厚的《那山那人那狗》、《百鸟朝凤》,还有各地“考频”比较高的《摔跤吧,爸爸》,不仅如此,题目明确指出5个方向,要求考生从这5个角度评析,明显突出了考试的灵活性,相较于以往刻板地指望押题和背诵来说,摆脱了死记硬背的内容,而更多考查考生对于电影的认知和理解能力,给考生提供了广大的空间,对于考生平时的知识积累、理解、认知的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并且现场创作有着一定的要求,换句话说,给出了篇目表能押中题并不稀奇,因为省招考院已经给出了篇目表且范围很小,押题命中率更高,电影观看率也很高,不存在往年4部电影都没看的情况,但问题在于考生能否认真审题并根据题目给出的5个角度,现场重新进行思考和创作,避免了以往考生为应付考试背诵影评在考场上默写的情况,更多的考查考生的能力而非记忆;第二,故事创作题目相较于往年难度系数中等,依然是命题故事,但今年的题目《苹果的故事》体现出了显著的地域特色,“苹果”不仅可以作为故事的线索,也可以作为故事的意象,更是作为山东省典型的地域特色代表,出现在了考题中,为山东省编导统考增加了一抹别样的色彩。总的来说,今年山东省编导统考难度有所增加,更加着重地考查学生的能力而非记忆,不仅考查学生对于知识学习的广度,还考查了一定的深度。(来源 水母网)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艺考普通高考美术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