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能源年会暨人才交流大会在烟台举行

2019-10-12 15: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 一张英雄帖,聚来天下英才。11日,2019能源年会暨人才交流大会在烟台举行,全国能源资源、生态环境领域顶级“大咖”纷纷赴会,掀起一场场头脑风暴,为自贸试验区和烟台市绿色发展强势赋能。

  人才是产业升级、城市腾飞的最大动能,人才交流大会则能提升城市“人气”指数,放大引才聚智效应,推动人才与产业、人才与城市深度融合。

  技术与人才“双支撑”

  2019能源年会暨人才交流大会,以“能源驱动·绿色发展赋能自贸试验区建设”为主题,受到与烟台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院士、国家特聘专家,以及国内知名高校院所、专业协会机构等高层次人才的关注。“这次主要是能源、资源、环境等领域的大咖与烟台当地企业的互通交流,下午也设立了专业的产业方向论坛,同时还安排了区域合作性质的交流,与牟平区的产业进行对接。”新动能(烟台)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勇介绍。

  为能源“赋能”,需要技术与人才双支撑。现场,专家们分享了能源、资源与环境在山东省高耗能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与启示、自贸区建设助推企业及地区经济发展等内容,助力“产业、人才、项目”深度融合,为烟台城市及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这次举办的能源会议,提供了机会能让我们与政府、企业交流互通,是很好的。烟台是很有特色的城市,工业基础好,尤其是海洋资源丰富,从我的角度来看要好好开发和利用。尤其现在打造‘海洋强国’,所以未来烟台的发展前景是很广阔的。目前我们正在洽谈,寻找能在烟台落地的项目,在海洋能源开发上做一些事情。”能源委主任陈峰表示。

  “本次大会以国家特聘专家联谊会能源、资源与环境专委会2019年年会为契机,构建一个人才和产业资源融合发展的深度交流平台。”大会组委会负责人表示。

  打造高层次人才交流平台

  人才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最大动能,为企业“加码”,为经济发展助力。“我们是从事能源与节能环保技术的企业,这次大会也是围绕‘能源’来展开交流,与公司发展特别契合,特别希望能在技术上与专家们有一个‘碰撞’,让他们的技术扎根到我们这里,也是对烟台未来发展提供新的动力。”烟台龙源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涛说。

  “我们也有专家助力烟台产业的发展、技术落地,目前在开发区新动能(烟台)产业技术研究院也有项目落户。”浙江大学特聘研究员陈东所提到的新动能(烟台)产业技术研究院已于6月在开发区揭牌,作为促进产才融合的创新科技服务平台,产研院以“做科技服务产业的领航者”为愿景,开展产业技术创新、创新资源和要素整合、创新技术扩散、产业创新投融资服务等服务。产研院致力于金融助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借力于科技特色的金融体制创新,逐步构建辐射海内外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及产业投资平台,培育关于区域经济命脉、具有行业领先地位、具备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持续构筑最优人才生态圈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最大动能,能推动城市持续高质量发展,这越来越成为更多城市决策者的共识,“抢人大战”只会越来越激烈。

  为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圈,我市继续抽调骨干力量,充实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专班,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同时,不断优化政策体系,立足打造人才发展制度优势,强化政策机制改革创新,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烟台市金融高端人才奖励实施办法》《烟台市“人才贷”风险补偿资金办法》《关于实施“烟台工匠”建设工程的意见》等文件,为加快聚集高层次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以开发区为例,“八角湾英才”计划对新入区的创新创业团队和领军人才,对其项目进行评审,给予最高3000万元资金扶持,助力项目快速做大。近年来,累计已经评出八角湾英才58人,八角湾英才(团队)25个,累计扶持资金达1亿多元。开发区还出台了《人才服务直通车》等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文件,从政务服务、人才安居、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生活休闲等方面提供周到服务。积极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制定五年筹集建设6000套人才公寓的工作方案,首期建成200余套已达到入住条件。

  下步,烟台市将加快研究制定来烟人才生活补助、支持企业引才育才等政策措施。抓紧制定《烟台市重点人才政策清单》。加快八角湾国际人才港建设,推动新动能(烟台)产业技术研究院增强承载力,力争年内立项国家特聘专家项目10个以上。(通讯员 王聪)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