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财经 > 正文

推介超3000亿融资项目!烟台推动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助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2021-04-28 08:48:00 来源:胶东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8日讯 4月27日,烟台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在东山宾馆召开,来自各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省行及部分城商行总行,以及有关投行机构、法律服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信用评级机构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大计,深化政府与金融机构战略合作,努力推动互利共赢高质量发展。
  会上,烟台重磅推介了总融资需求3000多亿元的重点项目,烟台市政府与39家重点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确定从城市更新、县城公共基础设施融资、高端制造业三个主要方向支持烟台地区发展,中国银行总行将烟台分行作为全国56家重点城市分行之一进一步加强政策、资源倾斜,中金公司将通过“投资+投行”联动模式服务烟台优质新兴企业海内外上市融资需求……烟台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必将再结新硕果。
  3000多亿元
  烟台抛出重点项目融资需求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推进金融与产业融合,烟台为重点项目融资“搭桥”,举行重点融资项目推介。
  会场上,与会各金融机构负责人的桌面,摆放有三份融资项目单册子,分别是烟台重点推介融资项目、烟台高新技术企业重点推介融资项目和烟台市重点技术改造融资项目,面向各大金融机构寻找合作伙伴。
  “我们精心梳理了烟台‘十四五’期间推进的25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4800多亿元,总融资需求3000多亿元,已制作成册发给大家。”市委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王松杰发布重点融资项目信息。
  这些项目涵盖了装备制造、医养健康、现代物流、现代海洋、文化旅游、高端化工、电子信息、片区开发、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投资大、周期长、前景好、回报高,其中一些重大项目既关系烟台长远发展,又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
  比如,2021年省重大项目、市级重点项目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一期),项目建成后可辐射带动航天产业制造园区、航天产业配套园区、航天应用文旅园区,打造全产业链的商业航天高科技产业集群,一期工程资金需求16亿元;正在建设的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烟台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形成年产6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的生产能力,资金需求20亿元。
  高新技术企业重点融资项目,烟台共推介需求项目70个,融资需求341亿元,涉及先进制造自动化、新材料、生物与新医药、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等领域。重点技术改造融资,共推介40个投资过亿元融资需求项目,融资需求308亿元,涉及高端装备、高端化工、食品、纺织服装等多个行业领域。
  大会还举行了重点项目与银行机构、重点企业与投融资机构两个对接专场,面对面话合作,举行现场路演,推进金融与产业精准对接。
  牵手39家重点金融机构
  烟台金融“朋友圈”再扩容
  推动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需要政府、金融机构、广大企业同舟共济、互信互动、形成合力。
  2019年以来烟台从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全市金融工作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谋划部署,研究出台了“1+4”金融政策体系,推出了服务企业融资“金桥”计划,即搭建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融资协同合作桥梁计划,打出了政策“组合拳”。
  政策效果显现,烟台主要金融指标连创历史新高。金融总量指标实现了“三个过万亿”:2019年金融资产总额突破1万亿元,2020年迈上1.2万亿台阶;社会融资规模突破1万亿元大关,2020年增量创历史最高值;今年一季度存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各项存款增速连续两年超过10%。
  2019年以来烟台贷款余额连续迈上6000亿、7000亿两个台阶,各项贷款增量连续5个季度创历史同期新高。各类基金及管理机构总数达到533家,基金认缴总规模2379亿元,分别是2015年的9倍和6倍。
  烟台与各重点金融机构的合作关系越织越密。市政府先后与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签署了战略协议,16家银行机构与各区市签署了投融资顾问协议,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青岛银行两年贷款增量均超过百亿元。华海财险、中州期货等全国性机构总部落户烟台,全市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83家,比2015年增加35家。
  “站在金融视角看烟台,我们认为当前烟台正处于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机会众多。”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徐效强说。
  在他看来,烟台外向开放程度高,与中国银行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发挥国际化优势,支持跨境金融高度契合。烟台市场主体不断扩容,实有市场主体近百万,为金融机构的服务拓展提供了广阔空间。烟台重大项目机会多,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相继开工,对金融的需求持续增加。烟台金融生态环境好,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全国第四、全省第一。中国银行将积极融入烟台经济发展大局,与地方政府、企业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
  本次大会上,烟台市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等39家重点金融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金融机构涵盖银行、股权基金投资、融资担保、保险、会计师事务所等,烟台的金融 “朋友圈”范围更广、质量更高,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势。
  政银企携手
  共话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路径
  阔步挺进“十四五”,烟台要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总量要突破1万亿元,都需要更高水平的金融支撑。
  烟台金融与产业如何实现融合发展?与会金融界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家开发银行与烟台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十三五”期间累计向烟台地区发放表内人民币贷款 350 亿元,重点支持了烟台市基础设施建设、高端制造业、核电等领域的一批重点项目,先后与万华集团、招金集团、泰和集团、山东核电等大型企业开展合作。
  “烟台处于胶东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在山东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况澜表示,就下一步如何支持烟台地区发展,给出了三个主要方向,即充分发挥开发银行中长期贷款优势,在城市更新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有效利用“百县千亿”工程政策优势,不断加大对烟台县城公共基础设施融资支持力度;用好制造业及高科技产业专项贷款支持政策,为烟台高端制造业发展贡献开行力量。
  中国银行总行将烟台分行作为全国56家重点城市分行之一,进一步加强政策、资源倾斜,将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海洋经济、新能源材料等重点领域,加强信贷资源配置,深入推进金融与产业互融互促。同时,积极对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水利、交通运输等重点项目,制定专属融资方案。目前已就8个重点项目,批复授信152.72亿元,近期将加快投放落地。
  “今天是我们更好地服务烟台发展的新起点,我们希望作为大家了解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的眼睛和看门人,也希望成为政府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伙伴和顾问。”德勤中国银行业及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郭新华说,将主要从产业转型咨询、企业融资上市、金融创新和公司治理、专题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展开与烟台市的交流,并承诺提供持续的专业资源支持。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业务管委会成员、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许佳表示,中金公司是国内最早的一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未来将多渠道助力烟台发展。首先,通过“投资+投行”联动模式,服务烟台优质新兴企业海内外上市融资需求,提升直接融资比例,提高股权证券化率。同时,协助山东省尤其是烟台市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地;通过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的方式,推进烟台建设区域性基金中心。
  “中泰证券将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为新的起点,充分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为烟台各类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资本市场服务。”中泰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峰表示。他们将充分发挥投行的专业优势,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融资服务,积极推动烟台企业通过上市发债、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子公司中泰国际连接境内企业和香港市场的优势,为企业拓宽境外融资渠道,服务烟台企业到境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充分发挥公司在业内顶级的研究能力和领先的资管优势,为企业和各类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支持;充分发挥资金和管理的优势,加快推动烟台市上市基金的设立,为烟台“四新”企业提供创新性融资支持。
  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祥志说,烟台市政府与省担保机构签约,标志着烟台市融资担保事业正式纳入国家体系,通过国家、省两级以及合作银行可为烟台分走60%到70%的信用风险,担保机构担保增信的能力将大幅提高。“我们将积极推进烟台农担体系建设,在产品开发、银担合作、风险防控等方面进行合作,加大担保资源在烟台的投放。”他表示,将围绕烟台苹果升级换代、长岛渔家乐等特色产业,以及高端化工、生物医药、海洋牧场等优势产业集群和“四新”经济,加大产业链上下游经济主体担保服务力度。
  作为烟台本土国有融资平台,国丰投资控股公司董事长荣锋介绍,公司启动运营两年,依托优质的资产资源,全方位对接、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持续放大功能作用,全力服务烟台市产业经济发展。截至2021年3月底,集团资产总额已达2000亿元,净资产800亿元,境内获得3A级主体信用评级,境外获得省内市级企业最高的BBB+国际信用评级。公司推进多渠道融资,已累计实现融资超过200亿元。“国丰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严格落实烟台市委、市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强与地方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平台功能作用,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他表示。
  政银企携手,合作话共赢。记者获悉,烟台市委、市政府将坚定不移地支持金融机构的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提供全方位、全过程、“保姆式”的服务,竭尽所能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一流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