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财经 > 正文

烟台集群企业喜获124亿信贷"及时雨"

2020-11-13 10: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3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刘相兵)11月9日上午,随着开市锣的敲响,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记者了解到,烟台生物医药企业发展迅速,在资本市场上如鱼得水,荣昌生物、正海生物、绿叶制药等境内外上市公司已达14家。

  新兴产业集群的迅猛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精准助力。据烟台市银保监分局统计,截至10月末,烟台市银行机构支持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内企业82个、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内企业56个,设置专营机构及特色支行15个,涵盖14个专营团队及41位专业信贷人员。同时,主动为产业集群企业开设绿色通道,至10月末已通过绿色通道共发放贷款64户、160笔,涉及金额124.02亿元。

  定制服务

  满足差异化需求

  化工业是我国正在崛起的核心战略行业,国家重点扶持。万华化学是国内唯一掌握MDI核心生产技术的厂家,处于绝对技术垄断地位。今年6月份,万华化学集团“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化工新材料)”筹建启动,万华化学将建设高标准化工新材料领域标准化研究中心和服务中心,将其打造为中国化工新材料领域标准化工作的“领航者”。

  平安银行烟台分行为满足产业集群内客户集团经营模式融资需求,主动为客户申请集团授信业务。万华集团的集团化经营模式较为突出,资源整合较为明显,其中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经营主体,关联企业万华化学(烟台)石化有限公司和万华化学集团物资有限公司集中采购,万华化学(烟台)销售有限公司集中销售,整体围绕公司产品开展市场布局,根据集团经营特点和业务模式,平安银行给予申报获批30亿元集团授信业务,对成员企业设定不同的信贷额度,有效解决了集团及成员的资金需求。

  绿色通道

  助力企业成功上市

  烟台市银行机构基于对新兴产业的行业研究和对生物制药良好发展前景的预判,主动介入初创期企业,为其药品研发提供资金支持。浦发银行烟台分行与荣昌集团具有的良好合作,在获知荣昌生物研发投入巨大,资金存在临时短缺时,通过组织行内专家“会诊”后,决定开辟“绿色通道”,为荣昌生物及其集团核定2.4亿元综合授信,在企业新药研发的关键时刻雪中送炭。11月9日荣昌生物在香港成功上市,首日市值突破300亿,成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一颗璀璨明珠。

  恒丰银行烟台分行启动“绿色通道”,采取特事特办,简化流程等措施,积极为产业集群企业提供敏捷高效的金融服务。绿叶制药集团属科技部认定批准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为保障疫情期间的各类药物供应,绿叶制药集团需要部分资金提升产量,该行在得知企业的融资需求后,仅用一天时间即为绿叶制药集团以“国内信用证+自营福费廷”的方式投放了2亿元贸易融资以支持企业相关药品的生产供应,该专项贸融产品相比传统信贷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接近100个基点。

  信用增级

  解决资金周转难题

  据悉,烟台市银行机构对每一个新兴产业集群内核心企业的经营状况都比较了解,通过对核心企业的评估,有助于克服事后的道德风险,方便银行机构对上下游企业实现信用增级。烟台绿叶药品贸易有限公司是绿叶制药的销售终端企业,依托绿叶制药集团雄厚的实力保障,业务范围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广发银行烟台分行结合绿叶制药集团的综合实力对绿叶集团子公司烟台绿叶药品贸易有限公司的违约概率进行评估之后,给出AAA-的信用等级,远高于同等条件的其他非集群企业。广发银行烟台分行在与绿叶制药集团对接过程中了解到集团其他子公司有资金需求后,迅速为绿叶药贸、绿叶制药等多户集团成员核定授信额度。今年上半年该行累计为绿叶集团开立1.4亿元银行承兑汇票及1亿元的商票贴现业务,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

  创新服务

  助力产业并购整合

  通过并购,企业规模得到扩大,能够形成有效的规模效应。可以说,合理的并购对新兴战略产业发展如同“强心剂”。

  在获知绿叶制药境外布局战略后,浦发银行烟台分行第一时间为绿叶集团子公司Luye Pharma Hong Kong Limited审批3.27亿美元并购贷款额度,用于向阿斯利康收购涉及51个国家和地区的资产。此次并购,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提升了烟台制药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烟台市银行机构还充分利用集群规模优势,主动降低企业融资门槛,持续促进产业整合升级。平安银行烟台分行利用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优势,助力产业集群企业做大做强。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医药领域龙头上市公司,因收购南京安迪科100%股权,产生约4亿元并购贷款的融资需求。该行充分发挥平安综合金融优势,召开项目沟通会,开设绿色审批通道,加快业务推进,自项目启动至批复仅用10个工作日,陆续为企业办理约4亿并购贷款,充分发挥了审批高效、上下联动、综合金融的优势。

  下一步,烟台银保监分局将引导辖区银行机构持续发挥金融优势、创新服务模式,做到精准护航,促进银企双赢,助力烟台市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