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财经 > 正文

恒丰银行烟台分行全面开展“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

2020-09-30 15: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0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钟亮)为有效落实烟台银保监分局关于开展“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的工作要求,近日,恒丰银行烟台分行坚持“打基础、强基本、重基层”的工作基调,开展了形式各样的专项活动,不断对标“立规矩、订规章、明规则、树规范”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强化组织部署,筑牢规范发展根基,推动实现烟台分行高质量发展。

  提高站位,响应号召,高层垂范践行合规

  (一)强化组织,成立活动领导小组

  据了解,为确保“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能够落到实处,烟台分行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次工作的领导部署。活动中,烟台分行坚持全员参与,全员深化,开展“矩阵式”联动,深化行业“八大规范”建设,抓住要点、克服难点、疏通堵点,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一条主线,两个关键,三个抓手”,进一步增强员工合规理念和遵纪守法的意识,培育良好的合规文化氛围,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二)强调高层引领,“高管来了”率先垂范

  践行合规,高管先行,服务小微,担当作为。7月10日,恒丰银行烟台分行行长参加了烟台银保监分局携手大众网烟台倾力打造的视频访谈栏目《高管来了》。恒丰银行烟台分行行长表示,行业规范与自律是各项工作的基础。在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开展以来,充分发挥“一把手”带头作用,强调高层引领,强化各级分支机构“一把手”的规范执行情况,充分发挥其对基层员工的表率作用和影响力,通过以上率下,带动从业人员将合规要求转变为行动自觉。

  (三)持续开展“一把手”讲合规专题活动

  活动期间,烟台分行召开了内控合规暨“一把手”讲合规专题会议,对“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分行主要负责人指出,分行改革发展正处于破题改革转型的关键时刻,要深刻认识当前内控合规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挑战,清醒认知内控合规工作形势,把内控合规管理作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牢牢筑起合规防控的坚强堡垒,进一步夯实合规管理基础,不断强化合规理念,培育“尚合规”文化,全面提升内控合规管理水平。

  合规管理,防范风险,确保安全稳健运营

  (一)形成“不愿违”的合规文化氛围

  恒丰银行烟台分行把合规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性、全局性的工作,坚持将合规教育覆盖到全体员工,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分阶段、多渠道、深层次的开展合规主题教育培训活动。一是深入推进“尚合规”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浓厚的讲合规氛围。建立合规标杆与合规激励机制,加强合规正向引导。持续开展“监管法规学习”活动。二是认真组织干部员工学习《银行监管政策法规汇编》。将对监管部门重要政策解读嵌入集体学习计划,并引导员工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并做到学、思、用贯通,并定期组织学习测试,考察学习成果。

  (二)建立“不能违”的行为规范机制

  提升规章制度可执行力,建立健全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机制,恒丰银行烟台分行持续开展制度梳理工作。本着“问题要在一线发现”的原则,广泛征求制度执行单位的意见,对制度进行“解剖麻雀”式的诊断,收集、汇总与分析内外部检查、非现场监督、专项调研等工作中发现的制度设计问题、执行问题,提出优化建议,形成《制度优化建议清单》,突出问题导向,及时开展制度评估和“废改立”工作。针对制度“盲点”、制度冲突的问题,应按照急用先行、标本兼治的原则,加快补齐制度短板,扎紧筑牢制度防火墙。

  (三)营造“不敢违”的“火炉效应”

  建立健全合规检查机制、合规考核机制和问责机制。依据《恒丰银行烟台分行合规检查管理实施细则》持续开展合同排查、操作风险检查、“啄木鸟”行动、员工异常行为“雷霆”行动、反洗钱检查等专项检查工作。对于检查发现的违规问题,将按照《恒丰银行员工违规行为处理办法》严肃问责,加强对违规事件的高压传导,以问责倒逼合规经营,提高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和震慑力,持续强化制度约束的“火炉效应”。

  降低成本,优惠服务,危难时刻显担当

  (一)推动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最大限度减费让利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级政府、监管部门、总行减轻受疫情影响企业负担工作要求,严格执行总行关于小微客户收费减免的相关要求,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对于1000万元以下的防疫保障供应相关贷款,实现贷款定价优惠,其中普惠型小微贷款可下调50个BP的优惠,免收抵押登记费、贷款服务费,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目前已为相关企业减费让利近3030万元,其中小微企业30万元。

  (二)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增强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的积极性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充分利用续贷、展期、调整还款计划等政策,加强对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的落实制度,明确普惠贷款不良容忍度即各项贷款不良率年度目标加2%,应当免除责任,同舟共济共同克服疫情影响。

  (三)主动对接、架桥连心,助力小微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6月1日,在李克强总理考察山东烟台蓝色智谷时,与部分小微企业主开了个“站谈会”,其中一家名为山东十二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引起了李克强总理的特别关注。该企业作为主要从事“互联网+教育”的科技创新企业,具有“轻资产、重智力”、科研实力较高、固定资产抵押不足等特点。站谈会结束后,烟台分行获知该企业融资需求,连夜集合多个业务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结合企业经营发展、人才储备和知识产权等情况,深入企业讨论授信方案,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审查审批,仅用了36小时就为企业提供了1000万元无抵押信用授信,并成功放款500万元,同时享受LPR基准利率。

  下一步,恒丰银行烟台分行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本源,牢固树立合规管理理念,全面提升全员合规意识、风险防范能力及内控管理水平,不断丰富完善风险管理及合规内控手段,构建合规管理长效机制,为依法合规经营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