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财经 > 正文

无限风光在险峰——烟台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暖意渐浓

2020-05-06 09:12: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6日讯 发展之路从无坦途,总是在应对挑战中走向未来,又在化危为机中攀上更高峰。

  今年以来,疫情冲击“前所未有”,环球同此凉热。客观分析烟台一季度经济表现,既与山东省“承压下行、回稳向上”特点保持一致,又显示出经济发展的独特韧劲。

  3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由负转正,增长0.3%,工业生产回升好转;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86.8%,投资进度逐步加快;61个十亿元以上项目落户烟台,为决战决胜攻坚之年蓄势添能……

  大疫之下,非常时期,越是艰险越向前。烟台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烟台市经济顶住了压力、稳住了大盘,保持基本稳定和逐步恢复的态势,正以攻坚精神、攻坚姿态、攻坚节奏向着全年目标任务勇毅前行。

  工业经济趋稳反弹 3月规上工业增加值由负转正

  4月28日晚间,南山铝业披露2020年一季报传来喜讯:南山铝业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4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增长15.66%;扣非后公司净利润为2.72亿元,同比增长31.93%。

  不只是南山铝业。疫情之下,烟台市一批骨干企业一季度实现逆势增长,睿创微纳、杰瑞石油、大金重工等企业产值翻番,乐金显示、石药百克等企业增幅在15%以上,成绩实属不易。其中,海工装备企业订单饱满,中集来福士收入增长27.1%,巨涛重工、大金重工分别手持56亿元和30亿元订单,收入分别增长149%和130%。

  

  图:在中集来福士,工人在建造“JOSTEIN ALBERT”号超大型深水养殖船。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工业稳,则经济稳。统计显示,进入3月中下旬以来,烟台市工业产能加快释放,3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由负转正,增长0.3%;一季度累计降幅比前2个月收窄4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回升好转,得益于烟台市及时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疫情发生后,烟台市第一时间出台同舟共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发展12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畅通人流保障用工需求、畅通物流保障物资需求、畅通联络保障纾困需求,一季度为企业和社会减负约36.7亿元,市级纾困基金累计为企业提供资金4.29亿元,有力推动了烟台市工业企业开复工。烟台市工信局统计显示,在3月初,烟台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就达到了100%。

  

  图:务工人员乘坐复工专列返回烟台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烟台市全面帮助企业,鼓励引导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突出抓好总投资633亿元的100个投资过亿元的技改项目,全程跟踪调度和服务指导。抓好电煤储备和天然气稳定供应。将复工企业急需使用的紧缺物资列入保障范围,建立煤炭、油气、化工、机械设备、农资等重要工农业生产物资和进出口货物、邮政、快递,以及复工企业急需使用的紧缺物资运输和市区临时通行政策。目前,累计为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协调运输各类复工物资569批次、6045吨。不仅如此,烟台市还加快政策兑现力度,工信部门对列入国家、省重点调度的12家防疫物资保供企业兑现了310万元的扩能转产补助资金。

  对于今后烟台市工业经济发展走势,业内专家表示,随着烟台市采取的一系列积极引导扶持政策陆续落地,以及企业在应对疫情时采取的积极措施,企业的达产率正在逐步回升,加上烟台雄厚的工业基础底蕴,下一步烟台市的工业经济发展形势将逐步实现趋稳反弹,为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动能。

  重点项目建设“火力全开”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86.8%

  砰、砰、砰……连日来,浑厚有力的打桩声从百年芝罘湾畔传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烟台市“三重”工作重中之重之一——烟台海上世界项目,2月12日复工以来,正加快推进施工芝罘湾广场的建设,全国第三座“海上世界”将在这里崛起。

  

  图:罘湾广场施工

  项目动起来,信心强起来。

  应对疫情冲击补损失,项目建设是抓手,尤其是重大产业项目的加快推进,具有扩大有效投资的“主引擎”作用。

  面对境外疫情输入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烟台市上下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有力抓手,以投资增长的动力,对冲经济下行的压力,为改革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和强力支撑。

  今年以来,烟台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牢牢抓住“三重”工作牛鼻子,建立健全“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出台支持项目建设复工达产奖励政策,加强项目督导考核,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产业项目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山东裕龙石化项目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该项目是烟台乃至全省石化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标志性工程。2月17日,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揭牌成立。3月19日,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融资战略合作协议视频签约仪式举行。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开工。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总投资约55亿元,主要建设T2航站楼、33个近机位、1座机坪塔台及交通中心等设施,计划2022年底竣工。

  

  图: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开工

  东方航天港产业项目开工。4月22日,东方航天港产业项目开工暨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海阳举行, 10个重大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东方航天港首个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国家高分专项卫星科技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东方航天港正式进入了产业招商和对外合作的实质推进阶段。

  

  图:海阳东方航天港产业项目开工暨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应对疫情不利影响,烟台市还创新项目引进、项目开工方式,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多次举行重点项目网上集中签约、集中开工仪式。

  

  “办法总比困难多,烟台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工作作风让我感动,绿地计划未来5年在烟台投资400亿元,花最大精力、尽最大努力,推进签约项目快速落地,为烟台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绿地控股集团执行总裁茆君才如是说。

  统计显示:目前,烟台市197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开工171个,开复工率86.8%,比去年高了6个百分点。一季度,烟台市合同利用市外资金1652.3亿元,同比增长55.2%,61个十亿元以上项目落户烟台,为决战决胜攻坚之年蓄势添能。

  新经济释放新动能  新业态快速增长“新基建”加速推进

  疫情是一面镜子,折射出城市经济发展韧性和动能转换成效。

  疫情发生以来,烟台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支持企业和机构研发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广应用,促进新动能加速崛起。

  

  图:3个重大科创平台集中签约

  4月28日上午,烟台市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力合科创集团、山东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合作共建的3个重大科创平台集中签约。3个重大科创平台分别是:“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烟台力合国际先进技术创新中心”和“山东(烟台)中日产业技术研究院”,涵盖创新链基础创新、公共服务、成果转化等关键环节,借助合作方创新资源聚集、技术密集、人才富集的优势,赋能助力烟台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将为烟台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来自烟台市财经办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烟台市“四新”经济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54.7%,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快于全部投资。疫情触动线上零售、生鲜配送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增长,苏宁易购(烟台)线上零售额占比增至75%,春雪食品线上订单增长5倍。“新基建”加速推进,今年以来新建5G基站851个,建成食品包装、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等3个行业工业互联网示范样板,万华5G智慧园区列入山东省补短板强弱项重点项目名单。

  不仅如此,烟台市超前布局一批“四新”重点项目。4月3日上午,烟台市举行国际招商产业园首批入驻项目签约仪式,大唐5G应用产业园项目、生物医药加速器项目、韩一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全血样游离DNA保存管项目共4个优质项目正式落户。大唐5G应用产业园项目建设国家级大数据云计算数据中心基地及全国首个教育综合体示范社区。生物医药加速器项目打造国内一流、全省领先的发挥示范引领标杆作用的具有加速器功能的特色生物医药产业园。全血样游离DNA保存管项目为全国液体活检公司提供高效、可靠、性价比高的CF DNA无创保存管。

  前不久举行的烟台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一批带着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高端优质项目集中亮相。高新区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项目高标准建设运营软硬件适配中心,并积极从生态链等方面规划并推动形成AK产业集聚,提升烟台自主创新的核心竞争能力;招远细胞治疗药物生产项目,将全面构建世界级的创新细胞治疗药物技术平台,成为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CAR-T细胞治疗药物产业化基地;莱州悦龙橡塑海洋和工程机械特种软管项目,将结束我国完全依赖进口的现状,打破国外的封锁和垄断……

  目前,烟台市已拥有国家级科研院所6个,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516个,高新技术企业82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08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8.3%,科技创新正日益成为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助力烟台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农业生产支撑有力 250万亩春播确保夏粮丰收在望

  稳住农业,应对挑战才有底气。

  莱州市柞村镇中朱旺村民任召昌的底气,是现代化高标准农田项目。“你看这高标准农田,机械化利用程度高,省力又省水,粮食增收是肯定的!”4月29日上午,眼瞅着莱州市柞村镇中朱旺、西朱旺、东官庄和郭家庄子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在望,任召昌内心底气十足。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稳住农业,稳住粮食生产,是解决其他一切问题的底线和根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今年以来,烟台市各级狠抓农业生产,粮食和重要副食品供应得到充分保障,做到“手里有粮,心里不慌”。

  春耕春播面积足,夏粮丰收有保障。农业农村部门数据显示,烟台市计划春播249.63万亩,比去年增加20万亩。截至目前,已播种春玉米1.51万亩、花生34.35万亩,马铃薯和蔬菜27.67万亩——稳面积就是稳产量,就是稳民生。以莱州市沙河镇、驿道镇、郭家店镇等6大项目区为例,通过统筹安排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即可实现新增粮食208万公斤,农民纯收入预计增加229万元,受益总人口可达到2.87万人。

  

  图:福山区回里镇农资企业”线上+线下”双助力保障农资产品供应顺畅

  猪肉价格回落,供给保障有力。一季度,烟台市肥猪价格稳中有降,目前维持在15.7—15.8元/斤。业内人士分析,猪肉价格稳定的背后,是充足的生猪供给:2019年,烟台市86家规模场完成基础建设,其中78家已投产,可新增生猪存栏15万头、能繁母猪存栏5万头;2020年烟台市在建规模场101个,已建成投产37个,可增养生猪12.26万头、能繁母猪1.29万头,为烟台市生猪生产恢复发展注入活力。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4月28日当日,烟台市蔬菜在田面积289960亩,生产蔬菜2263.1吨,主要蔬菜种类为黄瓜、番茄、马铃薯、大姜、菠菜等,当日上市蔬菜达到2035.62吨。“蔬菜生产,特别是设施蔬菜生产快速恢复增长,市场供应充足。”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分析说。

  老龄果园更新改造快,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后劲足。截至4月16日,烟台市已完成老龄果园更新改造468114.54 亩,超出年计划(40万亩)17.03%。“老龄果园更新改造是实现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任务,也是破解苹果产业发展瓶颈、打赢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攻坚战的关键所在。更新改造任务的完成,为下一步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业内人士评价道。

  

  图:栖霞市年内改造15万亩老劣果园

  金融助力实体经济更加通畅 70户重点工业企业获219亿元授信

  疫情冲击下,实体经济如何应对挑战?金融可以也必须给予助力。

  在烟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愈加强劲,一系列生动实践就是最有力的诠释。

  烟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为给该项目提供充足的流动资金,农业银行烟台分行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高效搭建快速审批通道,仅用26天时间完成20亿贷款审批,一季度已投放周转贷款2亿元。不只烟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一季度,农业银行烟台分行全力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审批大项目贷款41亿元,主要支持风电、机场和港口项目建设,新增先进制造业贷款19.93亿元,各项贷款较年初增加28.27亿元,为去年同期的2.7倍。

  工商银行烟台分行则对辖内四十余家大中型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全面了解企业的融资需求,已累计向复工复产企业发放贷款19.8亿元,其中大部分投向民营企业和制造业领域。该行还精准支持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今年以来累计发放项目贷款7.79亿元,已审批待发放161亿元,为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不仅有来自金融机构的精准服务,重磅金融政策也密集推出。疫情发生以来,烟台市委市政府和金融管理部门出台多项政策,推出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加大融资增信力度、加大应急纾困力度、加大贷款风险补偿力度等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平稳增长。设立应急纾困基金,持续推行“科信贷”、“成果贷”,精准解决融资难题,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抗疫情促发展政银企对接会议,印发《全市重点融资项目清单》,包含烟台市197个市级重点项目、115家重点工业企业、18家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165家有明确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信息。全面推行企业金融辅导员制度,组建137支金融辅导队结对帮扶2255家企业,通过续贷、增贷、展期、延期还本付息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金融政策护航,金融机构给力,烟台实体经济运行更加顺畅:一季度,累计为65家企业发放贷款14.87亿元,为70户重点工业企业完成授信审批219亿元,为11家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专项再贷款5.4亿元。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6033.6亿元,比年初增加220.36亿元,特别是流向实体经济的对公一般贷款比年初增加160.9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3%,增速创近27个月以来新高。

  眼下,金融政策利好不断释放,烟台市金融机构正全力优化服务、创新产品,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聚,我们也相信,在金融的支撑下,烟台市实体经济的发展将呈现更加强劲的态势。

  风物长宜放眼量。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充分释放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烟台就一定能够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决战决胜2020攻坚之年,交上高质量发展的合格答卷。(来源 水母网)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