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财经 > 正文

恒丰银行烟台分行挂牌成立10周年发展纪实

2019-12-14 14: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4日讯(记者 管晓慧)2009年12月,恒丰银行烟台分行正式挂牌成立。十年来,伴随着烟台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恒丰银行烟台分行在各级党委、政府、监管机构和总行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为宗旨,持续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服务与支持。特别是分行新一届党委成立以来,以夯实党建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书写了行稳致远的发展新篇章。截至三季度末,烟台分行各项存款达到934亿元,一般贷款达到353亿元,同时,结构调整、重点项目投放、不良清收、风险合规管控等工作提速换挡、多点开花,全行上下呈现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崭新面貌。

  党建引领:唱响发展奋进曲

  坚持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全员干事创业之“初心”。今年以来,烟台分行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坚持以党建促发展,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新时代党建工作总要求和重点任务,扎实开展调研工作,跑客户、下基层,坚持问题导向,倾听客户需求和基层心声,找差距、补短板、解难题、定举措;切实加强廉政教育,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分行党委多次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和党课纪录片,筑牢党员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组织党员参观烟台山胶东革命纪念馆,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社区、敬老院为老人包包子送温暖,走街串巷清除野广告等“接地气”的服务活动;开展“寻访英模人物传承红色基因”走访慰问活动,走进英模人物家中,倾听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奋斗故事,以红心映初心,坚定了分行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坚持党建融入文化,以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思想教育、组织生活与企业文化活动相结合,创办了《文心》企业文化内刊,建立读书室和员工文体活动中心,成立了读书社、远足社、篮球社、羽毛球社和健身社等员工社团,丰富了全行干部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企业文化大讨论系列活动、五四登山比赛、社团联谊活动、颂祖国迎行庆大合唱比赛、书法摄影比赛等文体活动,进一步凝聚了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献身恒丰的理念共识,唱响了“真诚、守规、勤俭、奉献、执行、奋进”的恒丰文化主旋律。

  善听敏行:与实体经济同频共振

  金融的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沃土;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滋养。恒丰银行烟台分行始终坚持做强本土,深耕当地,与当地实体经济“同频共振”,共赢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战略思想,恒丰银行烟台分行紧跟国家、省、市海洋经济发展战略,走进企业深度调研,不断提升服务海洋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今年以来,分行紧跟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和本地重大项目以及总行授信导向,以“经略海洋营销沙盘计划”、新旧动能转换、“惠万家”、政信城投类特别授权客户和土地增减挂等专题营销为契机,围绕烟台“五区一带一园”的区域规划,确立了“蓝色金融”的特色定位,聚焦海洋产业链,对涉海企业实行“一企一策”,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确保蓝色金融投放。先后为辖内山东好当家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海裕远洋渔业有限公司、长岛南隍城海珍品有限公司等第一批海洋牧场企业累计提供1.57亿元资金支持。针对全省海洋牧场建设项目“先建后补”的财政扶持政策,创新推出了海洋牧场立体养殖平台贷款业务;日照大商中心平台监管授信业务和在线电子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加快推进,正在探索出一条金融支持海洋强省战略的新路径,开辟出一片“新蓝海”。

  扎根本土、服务本土,是烟台分行一贯的宗旨和不变的情怀。烟台分行通过走访调研,与政府、企业深入洽谈对接,倾听客户需求,力求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金融服务。目前已成功上线烟台市土地竞拍保证金系统,并积极推进与财税、住建房管、医院等机构的业务合作和系统对接;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烟台分行正在加快推进“e票通”“保捷贷”“好房快贷”“政采云贷”等一系列普惠金融产品的推广落地,持续加大对当地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在为民营经济输送“金融活水”的同时,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创新业务:做客户的“贴心人”

  恒丰银行烟台分行以零售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创新产品服务,形成了功能多元、特色鲜明的产品体系,在原有传统业务基础上,积极推进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ETC产品精准定位有车一族的客群,为车主“量身定制”白金信用卡产品,这一产品组合不仅为车主高速出行提供了便利及优惠,多样的信用卡权益也为车主打开了消费新路径。同时,紧随互联网发展潮流,加大线上营销渠道拓展力度,探索金融与互联网经济的深度融合。截至三季度末,通过线上渠道累计发放贷款35.42亿元。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亦思源”,烟台分行在不断探索创新的同时,也注重为传统零售客户提供更加敏捷便利的服务。为提高客户住房按揭贷款申请审批时效,烟台分行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审查前置,将“评审”搬进“售楼处”,极大地缩短了业务流程时间;而针对零售储蓄客户推出的“月月息”产品,为客户量身定制了精准多元的资产配置方案,得到了市场的青睐。

  强化合规:注入“法制恒丰”新基因

  防范金融风险,加强合规管控,是商业银行持续稳健发展之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入三大“攻坚战”之首,其中,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恒丰银行烟台分行强力落地监管机构“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要求,以总行各项风险管控制度为纲领,将“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与“案件警示教育”“尚合规文化提升年”等专项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打造合规管理“文化理念”及“专业理念”,在全行范围内开展“荐书读书”“每日半小时读书活动”“品读合规”读书会等一系列合规文化教育活动,大力营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文化氛围。

  另外,分行还以“斩断违规恶习,创建依法合规净土”为方向,坚持“抓制度、抓宣贯、抓问责”综合施治,着力纠正“漠视制度学习、轻视规章权威、忽视内控建设”的突出问题,引导全行切实增强“合规创造价值”“合规人人有责”“合规从高层做起”的合规理念,进一步营造“不愿违规、不能违规、不敢违规”的合规文化氛围。

  “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为进一步规范分行规章制度管理,提升规章制度可执行力,建立健全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机制,烟台分行结合组织架构改革,按照制度梳理工作安排,突出问题导向,及时开展制度评估和“废改立”工作,收集、汇总与分析内外部检查、非现场监督、专项调研等工作中发现的制度设计问题、执行问题,充分考虑制度运用者的优化建议,深入进行制度评估,形成制度建设计划,并按期推进制度修订完善工作。针对制度“盲点”、制度冲突的问题,应按照急用先行、标本兼治的原则,加快补齐制度短板,扎紧筑牢制度防火墙。

  做实内涵:奏响服务协奏曲

  服务是商业银行的立足之本。恒丰银行烟台分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围绕“用心倾听的敏捷银行”愿景,通过不断完善服务管理体系,“倾听”金融消费者多元化的金融需求,引导金融服务回归本源,奏响了一首“赏心悦目”的服务协奏曲。

  今年以来,分行在辖内网点开展了“感动·2019”服务提升系列活动,围绕总行提出的“亲”“和”“实”服务价值观,坚持以倡导文明服务为核心,以规范服务标准为导向,以建立科学服务管理流程为重点,以不断满足客户日益变化的服务需求为目的,用专业贴心的服务触动客户心灵,不断提高恒丰银行服务的价值创造力、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让客户体验到更加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为严格落实规范服务日常监测机制,加强对辖内营业网点的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时段的服务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分行每季度开展神秘人暗访检查、非现场监控调阅检查,各网点每月开展服务专项检查,检查形式包括现场检查与非现场检查,并对发现的不规范行为进行整改,时刻提醒员工规范服务行为,做到全时段、全方位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确保服务提升系列活动有效、有序、有力地持续开展。

  另外,分行还组织辖内各支行与多个村结成“手拉手”定点帮扶,持续对困难家庭进行帮扶慰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围绕扶贫、环保、敬老、关爱未成年人等公益主题,着力推进金融服务与志愿服务相融合;利用县域支行网点分布广的特点,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作风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走访,了解农户、企业新的资金需求和服务需求,支持生产经营正常但资金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有的放矢做好金融服务工作。

  精准扶贫:传递恒丰帮扶温暖

  精准扶贫是国家减贫工作的重要措施。近年来,恒丰银行烟台分行在总行党委领导下,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不断创新扶贫机制,围绕烟台市委、市政府各项扶农惠农政策,强化资源配置,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尽力为扶贫攻坚行动提供金融支持。针对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分行积极与有金融服务需求的企业与个人进行沟通,掌握其在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金融需求,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了解金融扶贫工作存在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建立金融服务档案,提供合理化的产品政策和金融服务,并结成定点帮扶合作对象,做好“一对一”帮扶工作,为贫困户创业支招。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更是脱贫攻坚的系统工程得以循环畅通的关键。作为金融机构,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就要想方设法为贫困地区提供灵活高效的普惠、特惠金融服务。”恒丰银行烟台分行主要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恒丰银行烟台分行以普惠金融、改善民生为切入点,不断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全力打造金融服务平台,变“输血式”扶持为“造血式”支持,多渠道、多层次解决欠发达地区的实际困难。在实施金融扶贫的同时,分行还积极开展爱心捐助活动。下一步,分行将积极践行“恒必成 德致丰”的核心价值观,把自身业务发展与服务大众、承担扶贫救济社会责任结合起来,不断调整扶贫开发信贷政策,积极发展普惠、特惠金融,并以产业化扶贫为抓手,扶持特色农业,实现金融扶贫的良性循环,在抓好业务发展的同时,持续用责任担当推进精准扶贫。

  回顾十年过往历程,恒丰银行烟台分行的稳健发展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监管部门和总行党委的长期指导与亲切关怀,得益于广大客户与社会各界的充分信任与大力支持。展望未来发展蓝图,恒丰银行烟台分行将紧紧围绕总行改革发展战略部署,紧跟当地金融业改革和经济发展方向,以“做牢基础、做实主业、做大零售、做强本土、做细成本”为战略导向,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优质的现代金融服务,为打造行稳致远、受人尊重的敏捷银行而不懈奋进!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