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财经 > 正文

全省首单“信保贷”落地自贸区烟台片区

2019-10-09 10:20:00 来源:胶东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 近日,全省首单政府信保基金增信贷款业务(简称“信保贷”)在自贸区烟台片区成功落地,烟台创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首贷”150万元。

  烟台创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锂电池热失控监测技术研发和锂电池热失控监测器生产销售的企业。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和锂电池热失控监测预警技术的普及应用,公司产品订单需求逐步增大,急需流动资金扩大生产。

  “在了解到企业融资需求后,我们召集浦发银行烟台开发区支行联合烟台银桥融资担保公司实地考察,结合全区金融‘1+5’政策,提出了‘信保贷’创新业务方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烟台开发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初创型科技企业虽拥有潜在价值的知识产权,但往往因“轻资产”而难以获得金融机构信贷支持。

  为冲破传统资产抵押模式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烟台片区在全省首设规模2亿元的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实施银行贷款优惠利率,执行不超过1.5%的年化担保费率,且在贷款出现风险后,信保基金最高可承担65%的损失,推动金融机构提供单户不超过500万元的信用贷款和信用担保。

  据介绍,为加速推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1+5”政策落地,有效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烟台片区探索形成“政府搭桥,银企对接”的服务模式,梳理合作金融机构特色金融产品,定期征集企业融资需求,针对企业需求,择优推荐产品,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形成了政银企互动互通协作高效的工作机制,先后开展了“可信贷”“成果贷”等业务。

  “比如‘科信贷’是我们在烟台市首创申请开展的市区联动业务,在市级40%的风险补偿的基础上,开发区再给予30%的风险补偿,实现政府增信,降低金融金融机构风险顾虑。”该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通过“科信贷”“成果贷”为25家企业发放贷款10875万元,8家企业申请信贷补贴19.8万元。

  “科信贷”“成果贷”“信保贷”业务的成功开展为“1+5”金融政策全面落地打响头阵,目前片区内各银行结合“1+5”金融政策纷纷制定完善本行金融服务方案,仅“信保贷”业务片区内已有20家银行申请参与,其中6家银行已获批。下步,烟台片区将加快推动“1+5”金融政策全面落地开花,使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来源 胶东在线 记者 贾楚航)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