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财经 > 正文

恒丰银行烟台分行探索“蓝色金融”服务海洋经济

2019-05-14 16: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5月14日讯 (记者 管晓慧 实习生 毕京赛 通讯员 薛瑞 吕佳伦) 为支持海洋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恒丰银行烟台分行立足烟台海洋发展优势,聚焦海洋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创新金融产品,推进“蓝色金融”覆盖,延伸发展普惠金融,持续推动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助力烟台海洋经济驶入更广阔的“蓝海”。

  据了解,恒丰银行烟台分行自成立之初,就一直致力于海洋金融服务的创新和发展。一方面,紧紧抓住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规划,围绕烟台“五区一带一园”的区域规划,确立了“蓝色金融”的特色定位,聚焦海洋产业链,确保蓝色金融投放,对烟台港口企业、中柏京鲁等造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量体裁衣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成功为好当家集团、威海长青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及长岛水产养殖等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支持打造“海洋牧场”生态综合体;为蓬莱三仙山·八仙过海景区提供近23亿资金支持,在推动海洋旅游特色产业发展方面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海洋渔业、港口、航运、物流、海洋科技、海洋旅游等方面已初步形成了体系化的金融服务方案,打造“蓝色金融”的可持续服务模式。

  另一方面,分行还有效发挥网点布局优势,发挥普惠金融主力军作用,向广大渔民普及金融知识及现代支付方式,并在客户准入、业务流程、结算服务、利率水平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和服务。截至目前,分行针对海岛旅游经营个体已授信10余户,授信金额近3000万元。

  随着烟台海陆一体化建设、海洋牧场、现代渔业等烟台当地一系列海洋产业部署的推进,为烟台加快发展海洋经济提供了有利条件和广阔空间,也给传统的金融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海洋渔业等产业普遍存在投入大、风险高、周期长、无合适抵押物的风险,企业融资困难、资金缺口较大,加之受到自然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企业发展十分受限。但恒丰银行一直支持企业发展,现在企业资金充足了、技术提升了,综合养殖效益平均提高了26%以上。”威海长青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找准“痛点”,破解“难题”,海中“掘金”。在谈及海洋产业融资难问题,烟台分行一位客户经理说道:“我们围绕渔业捕捞、海水养殖、产业链供应担保等方面,加强金融产品研发和创新力度,建立符合海洋经济产业链特点的信贷模式,为辖内优势海洋企业、重点海洋项目提供银团贷款、中长期贷款、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票据融资、债券承销等多样化产品组合服务。”据悉,烟台分行重点开发了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综合授信贷款等多种“蓝色金融”服务,它们的成功运用有力支持了全市海洋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恒丰银行烟台分行积极落实烟台海洋强市战略,并探索出一套服务“蓝色金融”的服务模式:一是重点服务海洋设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等行业,充分利用分行贸易金融、投资银行等产品优势,精准营销,作出“海洋特色”;二是积极参与推进烟台港、日照港、威海港、龙口港建设,助力当地沿海港口资源整合;三是密切关注海洋产业发展基金成立动向,助力建设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和海上多功能综合平台,支持加快“海上粮仓”建设、国家级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重点支持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海洋科技产业聚集示范区等平台建设,支持涉海机构和企业开展重大科技创新,积极介入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健康产业集群。

  烟台作为首批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海洋特色优势明显,建设海洋强市,对于推进烟台经济发展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伴海相生,向海图强。恒丰银行烟台分行主要负责人则表示,恒丰银行烟台分行将落实好、服务好烟台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将特色金融服务嵌入到海洋经济的每个环节,全面助力烟台海洋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