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财经 > 正文

2018年烟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901元 同比增长8.1%

2019-03-01 10:11: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 3月1日讯 2018年,烟台市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稳中有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消费结构逐步优化。据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统计,2018年,烟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901元,同比增长8.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875元,同比增长7.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25元,同比增长7.6%。

  工资性收入是居民可支配收入主要来源

  据悉,工资性收入是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主要来源。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9578元,同比增长8.5%,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6.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6644元,同比增长7.3%,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9.4%;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8615元,同比增长8.7%,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4.3%。

  经营净收入增长态势良好。全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8009元,同比增长7.0%,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2.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7950元,同比增长6.9%,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7.7%;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8101元,同比增长7.2%,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1.7%。

  财产净收入是居民可支配收入的重要补充。全市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738元,同比增长6.4%,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975元,同比增长5.2%;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817元,同比增长6.0%。

  转移净收入稳步增长。全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4576元,同比增长9.0%,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3.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6306元,同比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892元,同比增长5.0%。

  人均消费支出中食品烟酒占比最高

  2018年,烟台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3383元,同比增长6.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9495元,同比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899元,同比增长6.9%。

  从消费支出八大类构成看,食品烟酒、居住、交通通信消费支出所占比重较大,其中全市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7231元,占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0.9%,占比居八大类消费支出之首;人均居住消费支出4958元,占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1.2%,占比居八大类消费第二位;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3151元,占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3.5%,占比居八大类消费第三位。从消费支出增长速度看,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衣着消费支出增速较快,增幅分别为14.1%、13.8%、9.0%。

  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宽增收途径

  全市经济发展,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力求做到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促进充分就业。

  推动金融创新,拓宽增收途径。稳步推进金融工具创新、金融技术创新、服务方式创新与金融市场创新,确保金融产品的健康安全,让居民敢于投资;同时宣传引导居民理财意识,营造居民健康理财的氛围,让居民愿意投资。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振消费需求。进一步完善社保、医疗、教育各方面的民生保障体制,全方位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促进居民收入增长,降低未来收入的不确定性,从而抑制过高的储蓄,提高农民购买力并增强农民消费能力。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发展理念经济人均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