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教育 > 正文

烟台鲁大学子助力全国排球超级联赛全明星赛

2024-01-15 11:39: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5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王文新 通讯员 刘杨1月12日至1月15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排球协会主办的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全明星赛在山东省临沂市奥体公园体育馆举行。鲁东大学体育学院排球科研团队的研究生赵永福和李柏翰担任此次大赛技术统计官员,他们将通过操作排球专业统计软件为本次活动提供技术保障和数据支持,并为各球队做出细致的技战术数据统计分析。

  本次选调鲁东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担任技术统计官员这一重要职位,是学院多年来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结果,鲁东大学培养的体育专业研究生在多个领域展现出高质量、高素质、高水平。

  长期以来,鲁东大学体育学院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内涵建设,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尤其是高度重视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培养,屡获高质量研究成果。其中,仅在2023年,在校研究生就发表SCI(TOP)论文4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篇;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1项;省级优秀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1篇;获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全国三等奖1项、山东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

  学院坚持以科技服务国家和省市竞技体育、社会体育、学校体育需求,搭建合作服务平台12个,合作服务项目26个;在理论研究、训练竞赛、体育康复、助残扶残等全方位服务烟台市残疾人事业,受到山东省委、山东省政府表彰,2019年获“山东省助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学院排球科研团队以Data Volley技战术统计软件为高水平排球队提供科技服务,通过大数据助力排球比赛,培养了多名能够熟练运用排球专业统计软件为重大比赛做技战术分析的专业人才。2021年为江苏沙排队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提供科技服务,助力江苏沙排队夺取1金3银1铜五枚奖牌,金银奖牌数占奖牌总数的一半,实现了江苏省沙滩排球项目的历史性突破。

  为全方位培养高层次体育人才,鲁东大学体育学院适时成立服务地方工作领导小组,以服务地方为己任,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科研和项目等综合优势,主动对接烟台市体育产业需求,融入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为烟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2023年,学院成立了青少年健康促进、山东省高水平运动员技能提升、烟台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抽查等7个特色服务团队,逐步打造服务地方工作中的鲁大体院品牌。本年度签订横向课题8项,到账经费232万元。

  学院自2017年开始,每年派遣4-6名研究生进驻烟台橄榄球、赛艇皮划艇、手球、排球、自行车等运动队进行备战省运会的体能训练实践服务,完成了备战24届和25届省运会备战工作,目前正在为26届省运会积极备战。备战期间,针对各运动队员的基础体能,动作标准,运动损伤预防与康复,关节稳定及爆发力等问题进行了专门化设计,规划了年度和多年训练计划安排,保障了赛艇皮划艇、橄榄球及手球等多支运动队获得省运会冠军,学生的实操能力也得到极大提升,完成了多篇学术论文,实现了科教研融合发展。

  学院认真落实学校运动队建设“三个结合”,推动高水平运动队高质量发展,竞技成绩再创辉煌:杭州亚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首次出现“鲁大面孔”,在手球、铁饼等项目上取得优异成绩,实现参加高层次赛事的重大突破;鲁东大学首次代表山东省组队参加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夺取1金3银2铜六枚奖牌,所有参赛选手均进入前八名,实现综合竞技成绩的重大突破。2023年,共获得国家级赛事金奖14项、银奖11项、铜奖4项;省部级金奖29项、银奖23项、铜奖9项。

  鲁东大学体育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核心使命,始建至今向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高质量、高素质、高水平体育人才。毕业生因其品德好、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广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为区域社会经济和烟威地区基础体育教育的改革发展乃至国家体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