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教育 > 正文

烟台理工学院新媒体行业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前沿论坛——暨首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开幕式隆重举行

2023-04-17 10:53: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7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颜玉洁 通讯员 刘榕 陈美竹)4月15日上午,烟台理工学院于综合楼六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了新媒体行业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前沿论坛暨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开幕式,烟台理工学院校长于光辉,烟台市委网信办网络传播科科长袁圣凯,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郑青华,鲁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成良,蚂蚁集团支付宝事业线山东区域总监胡成林,烟台市电子商务协会、网络产业商会秘书长李萌,山东瑞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康,烟台理工学院文法学院院长兰翠、党总支副书记王晓黎、副院长林莎、行业专家石一鸣出席,网络与新媒体、新闻学专业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

  活动开始,于光辉和袁圣凯分别为本次活动致辞。于光辉强调,媒介技术发展瞬息万变,专业发展也要与时俱进,学校要抢抓新机遇,进一步强化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实现与产业联动,扩大合作空间,促进校地融合发展及产学研成果转化。袁圣凯指出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应充分发挥政产学研合力,加快培养具备较高数字素养与较强技能的全媒体应用人才。


  随后,烟台理工学院与瑞瀚网络合作成立的网络与新媒体调研研究与应用研发中心、网络数据与舆情应用实验室正式揭牌,这两间实验室均以服务地方为基本原则,旨在为教师实践教学、科学研究、横向课题开发提供广阔平台,同时为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新媒体应用型人才提供丰富载体。

  论坛过程中,学术和行业专家们就“网络与新媒体工作中的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这一论坛主题展开精彩的演讲。胡成林以展望互联网市场为出发点,结合蚂蚁集团的发展和生态案例,倡导用素养和能力灌溉“互联网大树”;李萌借助电商平台特点,与大家分享在直播带货、流量变现及团队建设等方面丰富的运营经验;张成良结合现阶段网络舆情的特点详细讲解了关于新媒体时代网络舆情的应对方法;郑青华则以ChatGPT为切入点,深入阐述了数字素养教育的重要性。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网络与新媒体行业的前沿信息,更好地适应学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与机制。2023年烟台理工学院迎来建校20周年,学校也将以此为契机,以全新的眼光审视现在、以立新的目标定位专业、以创新的思维谋划未来,在创新发展中助力烟台理工学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

责任编辑:管晓慧